专题摘要:12月27日,是世界上工程规模最大、距离最长、受益人口最多、受益范围最广的特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中国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建设10周年。据了解,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将分别于2013年3月、2014年通水。

山东13地市明年春天将用上长江水

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经过10年建设,目前已进入收官阶段。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孙义福介绍,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所有11个……

"南水北调"名词释义

南水北调是缓解中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工程。我国南涝北旱,南水北调工程通过跨流域的水资源合理配置,大大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促进南北方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分东线、中线、西线三条调水线。西线工程在最高一级的青藏高原上;中线工程从第三阶梯西侧通过,自流供水给黄淮海平原大部分地区;东线工程位于第三阶梯东部,因地势低需抽水北送。

数据标题文字1

南水北调输水路线示意图

数据标题文字1

历史沿革

  • 1952年10月30日
  • 自1952年10月30日毛泽东主席提出 “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的设想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关怀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做了大量的野外勘查和测量,在分析比较50多种方案的基础上,形成了南水北调东线、中线和西线调水的基本方案,并获得了一大批富有价值的成果。
  • 2002年12月27日
  • 2002年12月27日,中国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江苏省、山东省施工现场同时举行。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主会场宣布:“南水北调工程开工。”
  • 2012年12月27日
  • 2012年12月27日,是世界上工程规模最大、距离最长、受益人口最多、受益范围最广的特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中国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建设10周年。据了解,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将分别于2013年3月、2014年通水。

工程简介

  • 南水北调工程主要解决我国北方地区,尤其是黄淮海流域的水资源短缺问题,规划区人口4.38亿人。
  • 南水北调工程规划最终调水规模448亿立方米,其中东线148亿立方米,中线130亿立方米,西线170亿立方米,建设时间约需40-50年。建成后将解决700多万人长期饮用高氟水和苦咸水的问题。
  • 南水北调总体规划
  • 推荐东线、中线和西线三条调水线路。通过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黄河、淮河和海河四大江河的联系,构成以“四横三纵”为主体的总体布局,以利于实现中国水资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合理配置格局。西线工程截至目前,还没有开工建设。
  • 南水北调三条线
  • 东线工程:利用江苏省已有的江水北调工程,逐步扩大调水规模并延长输水线路。东线工程从长江下游扬州抽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逐级提水北送,并连接起调蓄作用的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出东平湖后分两路输水:一路向北,在位山附近经隧洞穿过黄河;另一路向东,通过胶东地区输水干线经济南输水到烟台、威海。东线工程开工最早,并且有现成输水道。
  • 中线工程:从丹江口大坝加高后扩容的汉江丹江口水库调水,经陶岔渠首闸(河南淅川县),沿豫西南唐白 河流域西侧过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后,经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在郑州以西孤柏嘴处穿过黄河,继续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可基本自流到终点北京。中线工程主要向河南、河北、天津、北京4省市沿线的20余座城市供水。2014年汛期后全线通水。
  • 西线工程:在长江上游通天河、支流雅砻江和大渡河上游筑坝建库,开凿穿过长江与黄河的分水岭巴颜喀拉山的输水隧洞,调长江水入黄河上游。截至目前,还没有开工建设。

图解南水北调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东线工程介绍 更多>>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起点在长江下游的江都,终点在天津。东线工程供水范围:涉及苏、皖、鲁、冀、津五省市。具体为:苏北除里下河腹部及其以东和北部高地外的淮河下游平原;安徽省蚌埠以下淮河两岸、淮北市以东的新汴河两岸及天长县部分地区;山东省的南四湖周边、韩庄运河和梁济运河侧、胶东地区部分城市及鲁北非引黄灌区;河北黑龙港运东地区;天津市及近郊区。东线工程利用的是元朝的运河。目的是缓解苏、皖、鲁、冀、津等五个省、市水资源短缺的状况……【详细

(一)输水工程

包括输水河道工程、泵站枢纽工程、穿黄河工程……【详细

(二)蓄水工程

东线工程沿线黄河以南有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等湖泊,略加整修加固,总计调节库容达75.7亿立方米,不需新增蓄水工程。黄河以北现有天津市北大港水库可继续使用,天津市团泊洼和河北的千顷洼需扩建,并新建河北大浪淀、浪洼,黄河以北五处平总调节啊范德萨库容14.9亿立方米……【详细

(三)供电工程

黄河以南有泵站30处,新增装机容量88.77万kW,多年平均用电量38.2亿kW·h,最大年用电量57.5亿kW·h。第一期工程有泵站23处,新增装机34.32万kW,年平均用电量19亿kW·h……【详细

东线工程惠及山东13地市 更多>>

东线一期工程共68项设计单元工程,已完工29项,预计与通水直接相关的主体工程可在明年3月份基本完工,届时东线一期工程基本具备过水能力。明年6月底以前,将基本完成有关水质达标工作和通水验收工作。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计划于2013年第三季度正式通水。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建成后,首先调水到山东半岛和鲁北地区,并为向河北、天津应急供水创造条件。供水区共涉及山东省17个市中的13个市(不含泰安、日照、莱芜、临沂)的68个县(市、区),每年可为山东省调引长江水15亿立方米……【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风貌

载入中...
数据标题文字1

工程效益

东线工程可为苏、皖、鲁、冀、津五省市净增供水量143.3亿立方米,其中生活、工业及航运用水66.56亿m3。农业76.76亿立方米。东线工程实施后可基本解决天津市、河北黑龙港运东地区、山东鲁北、鲁西南和胶东部分城市的水资源紧缺问题,并具备向北京供水的条件。促进环渤海地带和黄淮海平原东部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改善因缺水而恶化的环境。为京杭运河济宁至徐州段的全年通航保证了水源。使鲁西和苏北两个商品粮基地得到巩固和发展。南水北调工程是实现中国水资源优化配置的战略举措。受地理位置、调出区水资源量等条件限制,西、中、东三条调水线路各有其合理的供水范围,相互不能替代,可根据各地区经济发展需要;前期工作情况和国家财力状况等条件分步实施。

经济意义

  • 1、为北方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 2、促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 3、通过改善水资源条件来促进潜在生产力,形成的经济增长;
  • 4、扩大内需,促和谐发展,提振国内GDP。

社会意义

  • 1、解决北方缺水;
  • 2、增加水资源承载能力,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
  • 3、使中国北方地区逐步成为水资源配置合理、水环境良好的节水、防污型社会;
  • 4、有利于缓解水资源短缺对北方地区城市化发展的制约,促进当地城市化进程;
  • 5、为京杭运河济宁至徐州段的全年通航保证了水源。使鲁西和苏北两个商品粮基地得到巩固和发展。

生态意义

  • 1、改善黄淮海地区的生态环境状况;
  • 2、改善北方当地饮水质量,有效解决北方一些地区地下水因自然原因造成的水质问题,如高氟水、苦咸水和其他含有对人体不利的有害物质的水源问题;
  • 3、利于回补北方地下水,保护当地湿地和生物多样性;
  • 4、改善北方因缺水而恶化的环境;
  • 5、较大地改善北方地区的生态和环境特别是水资源条件。
数据标题文字1

负面影响

  • 一、南水北调的工程自提出后就引起了社会广泛的争论,反对者主要认为南水北调工程耗资巨大,涉及大量的移民问题,调水量太少,发挥不了经济效益,调水量过多,枯水期可能会使长江的水量不足,影响长江河道的航运,长江口的咸潮加深,更有可能引发长江流域自然环境生态危机。目前在建的“三线”同时引水方案,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仍可能超出了中国“专家”们的想象。
  • 二、南水北调工程实施后,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原有的蓄洪、发电作用出现了较大争议。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的同时作用,可能会对长江中下游地区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包括生态和航运),尤其是在旱季和枯水期。
  • 三、因为2010年初的中国西南大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力学所总工及灾害与环境研究中心总工刘树坤对南水北调工程提出了质疑。他认为,西南这次出现百年难遇的干旱,应该对水文资料重新修订,对干旱出现频率,可能性都要重新评估。“这些评估的结果都会影响水利调度,重大水利工程何时开始做,做多大,影响程度有多大,都应重新评估”,刘说。

生态破坏

  • 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湖北省、河南省、33万人搬迁,搬迁给移民生活带来颠簸动荡。有些移民因为得到的补偿款不足,在买下政府提供的住房之后,所剩款项只能购置一小块耕地。而安置地工作机会馈乏,有些人不得不计划背井离乡到大城市打工。
  • 五、南水北调成本已经高于现有的海水淡化成本,目前最低的海水淡化成本约为3元,南水北调目前成本约为10元,另有报道称已经达到18元。
  • 六、“三线”同时引水,将导致整个长江流域的沿江生态发生难以估计的变化,不利于保护沿江现有生态。并有可能导致长江枯水期时航道的承载能力更低。其生态影响范围和程度已超乎中国“专家”们的理解范围。
  • 七、中线工程和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共同作用,引起汉江及长江中下游环境的变化,将对武汉、湖北产生难以估量的损失。
  • 八、东线工程调水对长江河口地区的影响导致北方灌区土壤次生盐渍化等。
数据标题文字1
愚妹加油
愚妹加油:《江城子》南水北调大搬迁,十数万,离淅川。痛舍故土,家乡水和山。祖祖辈辈生养地,含泪眼,别家园。京津一线缺水难,为同胞,当支援。一湖碧水,两地情相牵。无奈家国两难全,大局重,心无怨。
沈彬的电线杆子
沈彬的电线杆子:不欣赏用“牺牲”“献北京”政治化、情感化南水北调,好比香港人喝东江水,到底是花钱买,还是祖国支援?双方各执一词。西气东输也是,能用价格机制解决的,就把该付钱付上,谈“牺牲”对双方都是伤害。PS 刚弄明白南水北调中段一期95亿水,河南分了38亿,40多亿在河北天津,北京分了10亿。
水杯子直饮水
水杯子直饮水:南水北调东线工程10年投资154亿元建设426个治污项目。仅“十一五”期间,山东在沿线淘汰近300家水泥企业,产能超过6000万吨。截至目前,山东输水干线沿线排污口已全面关闭和清理,并严禁在输水干线上设立新的排污口。南四湖的水质从2010年开始稳定达到南水北调要求的地表水三类水质的标准。
兰竹AYUKI
兰竹AYUKI:cctv13节目到过我们这儿采访南水北调移民新村,他们只展现给全国人民好的一面,而我们这些因为南水北调颠沛流离,失去工作,失去土地,付出沉重代价的人,确没有人问津!
沉默是金8311
沉默是金8311:那些现在退居幕后有的已经归天的抱着人定胜天的自大狂们,哪还有脸面对子子孙孙,南水北调也必将带来严重生态恶果
@历史袁老师归来: 【转】他是民国元老的后代,却终其一生反对修建三门峡和三峡电站,当初修三门峡时,举国上下,只有他一人直言反对,谓“黄河清,圣人出”荒谬,惜无人听.三门峡修建后数年,关中平原被沙化,数十万人被迫离井背乡,当时三门峡水库花了40亿,其后又造成损失超过1000亿.这就是黄万里,有见识,更有风骨.
陈辉Will
陈辉Will:看联播,我才知道,原来从小教科书中一直在提的“南水北调”工程至今还没有完成……

微博热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