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主题

自剖《本色》 活出真实的自己

访谈时间

2013年12月16日

访谈嘉宾

乐嘉

嘉宾简介

乐嘉,中国性格色彩研究中心创办人、“FPA性格色彩”创始人、性格色彩传道者,演讲家培训导师、畅销书作家、电视主持人。 著作:《色眼识人》《色眼再识人》《微勃症》《让你的爱非诚勿扰》《人之初、性本色》《爱难猜》《跟乐嘉学性格色彩》《本色》 电视作品:《非诚勿扰》《老公看你的》《别对我说谎》《不见不散》《夜话》

导读

12月16日,新浪山东独家专访作家乐嘉以及新书《本色》,分享自剖心路,探讨浮躁世界如何活出真实的自己……【更多

Q1  这本书的主题是教人们“如何活出真实的自己”的书。您觉得我们怎样才能活出真实的自己呢?真实代表美好么?

乐嘉:活出真实自己的第一步是要能够有能力看清自己,知道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在哪里,并且有勇气接纳自己身上的不足的地方,美好的自己比真实的自己段位要高,美好的自己包括了真实的自己,同时美好的自己还要有有能力把真实的自己当中不好的部分通过后天的训练给改正、克服、解决掉。

Q2  当下我们自剖方式去启发他人的题材不多见,当初有什么样的缘由让您想到用这种方式写这本书?

乐嘉:我最早的初衷是希望写一本关于我自己总结的书,过去写的都是性格色彩方面的书,我这回不想写性格色彩专业的书了,但是写自我总结的书写不好容易陷入到两个麻烦,第一写成传记,第二写成回忆录,传记这种只有非常牛逼的大人物才能写,像我们是没资格写的;回忆录也有一个也问题,你的这个经历,假设你对我喜欢你有兴趣看,或者你跟我有共鸣你会有兴趣看,如果跟你没关,你是不会有兴趣看的。我希望写一本书能够对那些喜欢我,甚至讨厌我的人都会有用的书,这个方法最好的就是自剖,这个世界上,对于任何一个人而言,看清自己让自己活得更加美好是每以个人在天性当中强烈的诉求,在这个基础上可以用自剖的方法,这种自剖的方法用在我的身上见效了,我相信每一个读的人他也可以把这个方法用在自己的身上。

Q3  《本色》这本书从全方位剖析过您之前的经历还有思想,您是用多少角度剖析自己?我看了一下大概20章左右。您简单说一下?

乐嘉:这20个章节,我把它称为20把小刀,有的刀厚,有的刀薄,有的刀深,有的刀浅,像梦想、目标、欲望、热爱、证明,自卑、自尊、情爱,这些对于绝大多数的人都会有强烈的共鸣和想法,但是有一些篇章就比较小众,比如跨行和传道,有兴趣做培训和演讲,有可能到电视发表言论的人那两个章节会比较有用,其他的就没用,那像你刚才说的修行,断食、独行、这个主要都是生活方面的,修行呢是因为我自己有体验闭关,断食那个是因为我工作太忙,身体出了问题以后,用断食的方法来自己治病,相当于自救。所以对于那些工作和生活无法平衡的人而言那章比较重要,独行是我对旅行的一些态度。

Q4  成为了作家、主持人、评委,后来又做制片人,一路走来,勇于尝试的性格和机遇之间,哪个比重偏大一些?

乐嘉:性格有关,我觉得性格为主吧,因为你有这个性格,你才有可能会去有机会,有机会碰到机会去尝试。

Q5  《本色》这本书毫无保留的展示给大家,有没有担心在大家面前少了太多神秘感?

乐嘉:最担心没有神秘感的其实应该是偶像,偶像不能做这个事情,因为超级偶像的先决条件就是必须跟大众保持距离,不能走的太近,好在我不走这条路线,我是一个教育者和传道者,没有这些方面的顾忌。

Q6  为什么仅仅把自己定义为是传道者?

乐嘉:那是因为所有的角色对于外界来讲,可能有很多种不懂的称谓,对我来讲很多就是不同的途径和手段,比如说我为什么写书,写书对我来讲,就是分享和传播形各色彩的方法。包括《本色》这本书如果你看到完之后你真的有感受,你觉得这是一个好的方法,想继续学下去的话,我只能跟你演示跟性格有关系的技术,因为所有的技术和方法都是性格色彩的方法,所以说白了,所有的方式只是各种各样不同的途径,骑马、坐车、骑车、走路都是为了到达泰山,但是他的核心目标就是走向泰山,那么,对我来讲,核心目标也是希望让更多的人来理解性格色彩的好处吧。

Q7  您把已经实现的、正在努力的、临时发现的,还没行动的和已经放弃的这五个梦想都用爱情予以解释,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这种自我剖析的表达,我想问,您是一个多爱的人还是缺爱的人?

乐嘉:我是一个没有爱就活不下去的人,我是需要来不停地需要滋养,没有爱的滋养活不下去的,这个爱是广义的,有男女之爱,有朋友之间的爱,还有更多的这种,比如我的书写完了以后,如果对于很多读者能产生帮助,读者给我的回馈,他写的东西对我反过来也是一种滋养,其实这些东西都是相互的,就像在滋养你的同时你在反过来在滋养我,好的关系能一定是大家双方相互滋养,相互成长。

Q8  说起爱,您心目中的女神、爱人、完美情人,应该是怎么样的轮廓,很多粉丝在仰慕倾慕您的时候心里可能都会好奇,乐嘉老师会喜欢什么样的人?

乐嘉:喜欢什么样的人?哈哈,这个问题问的我?我喜欢双儿。嘿嘿嘿~你没事去看看鹿鼎记吧,我喜欢鹿鼎记的双儿。你看了以后就会大失所望的,但是你看了以后就会明白我为什么喜欢双儿,哈哈。

Q9  书里关于女儿和儿子的信,您希望您的孩子将来变成另一个您吗?

乐嘉:变成最好的他就好了。我从来没有想过让其他人变成我,因为,不可能。我认为每一个读者不可能看完一本书你变成书里的那个人,你只需要做最好的自己就行了。这本书我告诉你,我是怎么来自我解剖,我是怎么看待我自己,我怎么样子努力让我自己做的最好。我现在还没有做到,但是我肯定比我以前要好。我希望这个方法可以让每一个人都知道。你用这个方法让你自己变得更好就行了。

Q10  书中我记得您最多的时候11日飞12个城市,很多成功人士也面临这样的问题,您有没有觉得愧对家人或者对家庭有影响和亏欠?

乐嘉:亏欠有,但是愧对、愧疚感没有那么强,如果叫我排事业和家庭的话,很多人会说家庭第一,我不是事业第一,但是我不会把家庭排在第一,应该对我来讲,家庭和事业相平的,我想他们应该也理解吧,就是也知道我这么去选择的最重要原因是什么。

Q11  您一直在路上,大部分还是要牺牲掉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 是否采取其他方式回报家人?

乐嘉:比如说能在一起的时候就尽量多陪陪他们,比如说我赚的所有的钱都给家里,这么简单,我自己不花钱的,我没有地方花钱的,我没有地方用钱的,我除了出去玩要用钱,我平常没有地方,一不逛街,也很少出去玩,这个我没有地方花钱的。

Q12  现代人总体来说,有一部分人对工作事业家庭方面过的很焦虑,对这部分人有没有好的建议,让我们的节奏慢下来,或者留时间更理智的考虑问题?

乐嘉:解决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方式,原因我先告诉你,欲望太多。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的方法,就是每天问自己,我到底要的是什么。每天问自己这个问题,我每天都在问,我到底要什么。这个问题可以问长期也可以问短期,可以随时随地问,我的终极目标要的是什么,我什么时候要退休,我干到什么时候,我达到什么目标就心满意足了,最近一段时间三个选择,这三个选择里面我只能选一个,哪一个对我更重要,这三个我都想要,哪个是我现在最需要的,是最重要的。

Q13  一直不停地问不会变的更焦虑吗,因为我想要的目标离我还好远,不断地往前赶?

乐嘉:你焦虑的原因就是你想要的东西太多嘞~如果你的目标非常非常清晰的话,其实是要做减法,你知道吗?焦虑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习惯做加法,其实是要去训练自己做减法。

Q14  在您的心里面,心里面新浪微博的大V用户和意见领袖,应该去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乐嘉:对我个人来言,我只是说该说的话,做我该做的事,在需要我的时候,我会发出我该发出的声音,但是我不懂得事情,我个人不太会盲目发出声音,不懂说话很容易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误会,我是吃过这方面的很多亏,所以与其如此,我不如花更多的时间专注在我的专业上面。《人性》这篇文章的重要性是在于,微博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大众可以发生的平台,但是正是因为微博的方便,也带来一个问题,它满足了人们偷懒的强烈的欲望,但是又偷懒,所以人们发声的过程中有太多的人是为了在当下表达自己的善意,证明自己是一个有热血的好人,迫不及待地发声,会带来很多很多,就是说,其实发声是善的,但是结果未必是善的,我只是希望让人们希望让人们发声的时候更加理性的发声,不仅仅是凭借着一腔热血去发声。微博强大的正面效应和社会功能,是其他工具还无法替代的,在媒体不独立的今天它代表了信息的自由流动、庶民的发声、代表部分的舆论监督,它让肆无忌惮的权贵知道收敛,让手无寸铁的人们有了互换同胞的缝隙,她让互不相识的瞬间可以竭诚有了团队,它让声音显得多元,很好!但是尽管他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我还是那句话,人们的成长是需要时间的。 【更多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