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探寻山东最美古村落——莱芜逯家岭村

逯家岭村隶属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茶业口镇,位于莱城东北55公里,镇政府驻地东北12公里处。东界博山,西临上法山,北靠卧铺村,南接双山泉,东圈村,为境内海拔最高的村庄。231户,648口人,耕地面积712亩。

据《逯氏谱记载》,明永乐末年逮姓迁此建村,因址在岭顶上, 故名逯家岭。由于该村坐落于岭顶,从古到今流传这样一则谚语"冲了泰山顶,冲不了逯家岭"。过去该村富裕户较多,时常有盗贼,土匪(那时称南毛子)来村抢劫银、粮、 鸡、狗、牛、羊……为防匪患,保家护民,清朝威丰年间,村主事 人,发动百姓同心协力用一个月时间,在南岭的要道上修建起一处村寨。每晚派人轮流把守,土匪来过数次打劫都未得逞。而今村寨仍保 留完好。

该村立庄时在村中栽了四棵古槐,现仅存街中一棵,即昔日街中 的那棵称老三的古槐,粗可三围,虽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但古槐依然校繁叶茂,是村子古老的见证。村北与章丘交界处是绵延的齐鲁长城,是战国时期修筑用以 防御敌国侵袭的 战备工事。在文 革期间,城墙掀 去过半,现只有 部分残迹尚存, 此处的战略位置可见一斑…【详细

载入中...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