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导航
本期主题

苦水是成功之基石 文化是旅游之灵魂

访谈时间

2014年4月27日

访谈嘉宾

李海锋

嘉宾简介

李海锋,山东省第十届政协委员,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荣获全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先进个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导读

从昔日名不见经传的乡村农民,到如今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公司的董事长,李海锋是一个神话。1984年,李海锋从搭板房开饭店做起,发展到经营五星级标准酒店。1998年,从承租蓬莱城北海水浴场,到投资开发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景区,十几年励精图治,李海锋的旅游项目建一处火一处。在这盘旅游大棋局上,他“步步为赢”。【更多

    从昔日名不见经传的乡村农民,到如今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公司的董事长,李海锋是一个神话。1984年,李海锋从搭板房开饭店做起,发展到经营五星级标准酒店。1998年,从承租蓬莱城北海水浴场,到投资开发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景区,十几年励精图治,李海锋的旅游项目建一处火一处,在这盘旅游大棋局上,他做到了“步步为赢”。

    艰苦创业 敢为天下先

    改革开放之初,当许多人还在驻足观望时,李海锋毅然决定下海经商,这在当时是一个大胆举动。而妻子马静也不顾亲朋的劝阻,辞掉了让人羡慕的医务工作,与丈夫携手创业。
    当时,几家公司在蓬莱合作开发的八仙过海景区因种种原因搁置下来。李海锋接下了“烂摊子”,却找不到支持民营企业贷款的银行。重重阻力没有挡住李海锋发展旅游业的决心,马静的支持和鼓励更成为他的动力。夫妇二人齐心协力,发动职工自筹资金,1998年,公司出资1200万元买断了八仙渡的开发经营权。为了盘活景区,李海锋请来了全国知名的专家和学者,研讨八仙文化,他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李海锋在原有八仙祠的基础上逐步扩建了望瀛楼、会仙阁、八仙桥、拜仙坛等40多处景点,使八仙过海景区成为今天山东人家喻户晓的热门景点。
    回想起创业的经历,李海锋说:“每一个创业者都是要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遇到困难是正常的,创业是非常苦的,而苦水才是成功的基石。”
    提到妻子马静,他说:“家和万事兴,马静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角色,我们既是夫妻,也是战友,她是家里的定海神针。”李海锋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超越想象 打造国内顶级乐园

    李海锋介绍,公司现有的旅游产品可以划分为三大系列,一个是传统文化景区,以蓬莱八仙过海景区和三仙山景区为代表,八仙过海景区是以道教文化为核心,以八仙过海的神话传说为主题,被誉为“中国海上第一园林”。第二个则是海洋文化景区,以蓬莱海洋极地世界和泉城海洋极地世界为代表,汇集了北极熊、北极狐等世界各地近百种大型海洋生物,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更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室内海洋馆。第三个则是游乐文化,以蓬莱欧乐堡梦幻世界和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为代表。
    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于4月27日进入了试运营阶段,李海锋也重点介绍了这一项目。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是投资30亿元的大型主题游乐园,将多元文化融合到整个园区的规划设计,采用世界一流的设备供应商,包括欢乐派梦幻小镇、龙之心、梦幻森林、非洲狂想曲、魔幻城堡、未来国度、天鹅堡为主题的七大园区。园区引进了德国设计生产的蓝火过山车、水路过山车;意大利的旋转飞椅、空中飞人、弹跳袋鼠、桑巴气球等,还拥有最受欢迎的法风超豪华转马、超级大摆锤、峡谷漂流等世界最顶尖的游乐设备40余种,荟萃了欧美最先进的科技元素和最巅峰的娱乐项目,仅一个蓝火过山车就造价1亿元。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是目前国内项目最齐全、科技含量最高、超越想象极限的大型游乐园。
    踏进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的凯旋门,即可看到仿照济南老火车站建造的轨道式游园火车,沿途可以欣赏到火山、冰川等景观。李海锋说,这是对济南老火车站的怀念,也是对老建筑屡遭破坏的叹息。
    说到亲身感受,李海锋尤爱蓝火过山车,他说,看似惊险,坐上去却如行云流水,异常畅爽。“我们打造这样一个乐园,就是想为大家提供一个将现实生活中无法实现的奇思妙想通通实现的地方,这里不仅是孩子们的游乐天堂,也满足了各个年龄阶层的游乐梦想。”
    十几年的辛勤耕耘使李海锋的事业扶摇直上,越做越大,而他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在黄河之滨投入了120个亿,泉城海洋极地世界已于两年前开业,欧乐堡梦幻世界将打造中国一流的乐园,蓬莱国际饭店年底封顶,水上乐园今年开工,明年开业,投资60个亿打造的齐鲁文化大观园预计3年完成主体,5年完成项目……”李海锋如数家珍,每一个项目都倾注了他的心血,每一个新项目的建成也必将为山东旅游注入新的血液,为山东人民带来新的惊喜!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