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瓜农们的眼泪

长安员外|摄影报道

  7月22日,济南全城浸在雨水中,瓜农们站在雨后街头,焦急地等待着零零散散的买瓜人,满车的西瓜碰上雨天,本来无价又遭遇无市,而在他们的瓜地里,仍然还有相当数量西瓜等着买家,天气阴沉,如同他们的心境,在瓜车背后,他们默默擦拭一把眼泪,顾客来了,他们立刻热情相迎,只为多卖一个瓜,只为能早点回家。

  瓜农周大姐每年都会在济南经六小纬九路的应季西瓜临时销售点贩售西瓜,周边的许多居民都认识周大姐,时不时的还会坐下来与她唠唠家常。

  据周大姐说,她干这行已经有10多个年头了,前几年进城卖瓜都会受到城管驱赶,车上的挡板、称等物品还会被没收,对生意影响很大。近几年,济南城管出台了一些新举措,比如设置临时销售点、给瓜农们送遮阳伞等给瓜农提供了许多的便利,也让瓜农颇感高兴。周大姐说,虽然今年西瓜的产量和销售受到了雨水的影响,但是毕竟他们现在有地方卖瓜,可以尽可能的减少一部分损失。

  与周大姐相比瓜农李大哥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在我们找到李大哥的时候他正在一处路口卖瓜,而这个地方并非城管部门指定的销售点,他随时都可能都会被驱离。

  李大哥说,他在这里卖瓜也是无奈之举。他与老伴、孩子一行三人来城里卖瓜,老伴带着孙子在一处指定的销售点卖,而他为了能多卖出些西瓜开着农用三轮车到处寻找着买瓜人。再谈及今年的西瓜情况,李大哥满含热泪说,你们真应该到我们的地里去看看,好多瓜还没来得及摘就全烂在地里了,有的瓜经过雨水浸泡太阳一晒就烂根本来不及收。李大哥说,还原本以为今年西瓜能有个好销量姑娘的学费能有个着落,这几场雨一下姑娘的学费也就没有了着落。

  在与李大哥的交谈过程中,周围几名市民在了解到他的遭遇后也纷纷上前多买一个瓜,好让他早些将瓜卖完给孩子凑齐学费。

  ………………

  采访结束,瓜农点着一根烟,良久无语,一车瓜又要耗到明天。

  小编提议:多买一个瓜,让瓜农早点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