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足够接地气,很多泉水打上来就能喝,趵突泉里每天接泉水的人络绎不绝,接回去泡一壶茶味道更胜自来水;炎炎夏日,王府池子里游个泳,就算天气再炎热也没有关系,济南这座城市任何一个景点或者生活方式单拎出来都会觉得不甚有趣,但合在一起的那种感觉却舒服的很。


每个特定的时节经过某个城市,吃是不可或缺的一项,就像梅雨时节去到江南,必定要品尝一下甜柔浓烈的梅子酒,夏季若到济南,烧烤必不可少。济南的烧烤不似广阔的西北地区豪爽奔放的人喜爱的大块的烤肉,这和环境有莫大关系,但淳朴善良的济南人吃起烧烤来的那种豪放却丝毫不输大西北。


共青团路回民小区、玉函路、北坦、浆水泉路、花园路等等都是吃烧烤的好地方,到地方噼里啪啦点一堆东西开吃,就是这个feel,倍儿爽。


济南最有名的吃烧烤的地要数共青团路的回民小区,一家家排排坐,六点过后,每家开始摆摊恭迎客人,“吃点什么,里边请”、“看一下菜单”,每家店主都会热情迎客,一开你可能架不住这种狂轰滥炸式的热情,但更多的济南人习惯去常去的那家的,熟悉的感觉,熟悉的味道。


济南烧烤最有名的是羊肉串、蒜瓣肉、板筋、鸡翅以及各种蔬菜,吃烧烤之前先上一盘花生、一盘毛豆或者田螺,再来一桶扎啤,看上去嘈杂混乱,人声喧嚣,但却充满了生活气息和人情味儿。伴随着烧烤架上的烟雾缭绕,济南人的夏天就在这种环境中周而复始。






小时候,夏天没到就在期待,期待大范围的烧烤上市,吃烧烤也是有讲究的。最炎热的三伏天里来一杯扎啤当真是爽到爆。夏天傍晚跟爸爸出去吃烧烤,必须在室外,露天的,熙熙攘攘的人煞是热闹。那时候还有五毛钱的羊肉串,比现在两块钱的还大,爸爸每次都会喝啤酒,有时候是扎啤,有时候是瓶装,清凉的啤酒加上烤到恰到好处的肉串、板筋、鸡翅、各种蔬菜,而我最喜欢的是烤翅中,每次比吃不下五个。


夜晚的济南没了白天那种炎热,没有空调也无需风扇,空气流动减慢,周边弥漫着烧烤的味道,济南就是这种调调,大大咧咧,粗糙但不马虎,人们的生活就在一年一年的烧烤中一晃而过。肉串完了最后再来个烤烧饼作为结尾,不亦乐乎,总共也花不了多少钱。吃完烧烤再花五毛钱去买一只老冰棍,就算吃到肚子痛也依然不能放弃。


很多时候济南人对于烧烤的感情甚至超过了其他所有的美食,虽然烧烤是季节性的,但在多少老济南人的心中,济南的夏天等于烧烤,如果一个夏天不吃那么几次,总会觉得少了些什么。夏天呼朋唤友去熟悉的地方点上几十上百串的肉串,吃的更多的是一种感情,一种无可替代无法超越的感觉。





而今年,这种感觉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变化,好像突然被人扭转,生生的改变多少人的习惯。


为了创卫,济南整治露天烧烤,虽然未完全禁绝,但很多烧烤密集地段,都已找不到露天烧烤,就连最集中的回民小区,也被专门整治。花园路东段南侧不到400米的路上,有五家烧烤店,曾经热热闹闹的地方,现在变得规规矩矩,一些店家把烤炉都搬进了室内。


前段时间忽然特别想吃烧烤,跟朋友跑去会展中心附近,店门紧闭,终是没吃成。后来辗转到佛山街一家室内烧烤,店内装修华丽,空调开的很足,但就是没了那种在街头室外吃烧烤的氛围。端上的羊肉串个头不小但味道却差很多,鸡翅还有了新口味,试了个柠檬味的终究是抵不过撒满孜然和辣椒的,在旁人吃来或许还不错,但对于吃惯了特有味道的人来说,新式烧烤是无论如何也比不过记忆中的味道的。


现在的烧烤五花八门,但再如何的自助如何的韩日如何的品种丰富,都觉得不如小时候那一串冒着焦烟的烤鸡翅好吃。


济南创卫禁止露天烧烤无可厚非,但烧烤承载的是济南几代人的记忆,突然冒出来的禁令无异于让万千济南人再也找不到曾经那种熟悉的感觉,一时难以接受也情有可原。


虽然烧烤还是那个烧烤,但心态上的变化却是微妙的,转移到室内的架子,在外边吃饭的人,“服务员,再来20个肉串”、“板筋要不要,来多少?”只有伴随着喧嚣吵闹和雾气腾腾的氛围,济南烧烤才是特色的、真实的、生活化的。没有了烟雾缭绕,最熟悉的氛围慢慢发生改变。


“晚上吃烧烤去吧”,“哪儿”,“老地方呗”,“走着”,多么熟悉的对话,这才是济南人该有的生活,但如果最后再加一句“本店暂停营业”会多么的大煞风景,一天的好心情都会被影响。济南的夜生活不算多,吃烧烤算是其中一项,如果连这个都要被没收,生活的乐趣呢?


如果烧烤就这样被整治,济南人最为熟悉的生活方式就将从此消失,怨声载道在所难免。露天烧烤污染环境影响秩序不假,垃圾与噪声也会让人抓狂,但老济南人对烧烤的热爱也属事实,夏天不吃烧烤怎么能算过了夏天?如何在这两者之间寻求平衡才是最重要的。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