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济南市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对2月受理市民投诉举报及主动发现案件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分析发现,城管人员主动发现案件类别和被动发现问题类别存在较大差距。一些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没有成为主动发现的重点,而被动受理的案件多是“硬骨头”,急需相关部门答疑释惑。

  根据分析发现,各区县在主动发现问题领域存在避重就轻现象。全市主动发现问题中,前三类的是非法小广告类7785件,较一月降低26.01%,较去年同期降低25.93%,;无照经营游商类4986件,较一月降低29.17%,较去年同期降低45.09%;乱堆物堆料类3434件,较一月降低31.35%,较去年同期降低20.75%。“主动发现问题多为街面上小问题,一些深层次的焦点问题却没有主动发现。”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2月份被动受理案件前三名主要为:楼房化粪池外溢类1126件,较一月降低7.25%,较去年同期提高37.48%;施工扰民类625件,较一月降低46.72%,较去年同期提高33.55%;私搭乱建类397件,较一月降低40.66%,较去年同期降低42.13%。通过分析发现,化粪池冒溢、施工扰民、私搭乱建等问题都是城管行业的难点问题。

  “化粪池冒溢不仅污染环境,还对市民生活造成影响,可以说一刻也不能等,是民生大事。市城肥一处、二处面对各类投诉,及时帮助市民疏通解决问题,群众满意工单也不断增加,”上述工作人员说,“事实证明,只要办了为民实事,满意度也会增加。2月份,全市84%的表扬工单均为对城肥部门的表扬。”

  此外,该中心还对2月份市民满意度进行了排名,魏家庄街道办、陡沟街道办、东关街道办等名列前茅;而排名倒数前十的街道办为(从倒数第一到倒数第十)彩石办事处、泺口街道办、山大办事处、五里沟办事处、舜耕街道办、港沟办事处、全福办事处、道德街办事处、四里村街道办、北园街道办。其中,彩石办事处的满意率为0.00%,排名垫底。

  2月份市民满意度排名(前10名)

市民满意度排名(后10名)市民满意度排名(后10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阿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阿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