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预约两周了,诊所说总共就来了10支四价宫颈癌疫苗,下一批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来。”济南市中区刘女士在社区接种门诊预约接种,但想打疫苗有些难。元旦当天,四价宫颈癌疫苗泉城上市,如今二十天过去了,记者走访多家社区接种门诊获悉,目前四价宫颈癌疫苗处于缺货状态,而二价宫颈癌疫苗比四价上市稍早,目前供货正常。

  “没想到这么难打。”市民刘小姐说,元旦过后得知四价宫颈癌疫苗来济南了,就约着好友去预约,没想到等了两周还是没有疫苗。

  在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领秀城社区卫生中心,记者询问最近能否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表示,可以,但目前该疫苗处于缺货中,只能先登记预约。

  槐荫区道德街社区预防接种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门诊首批来了10支,不到一上午就被抢光了,现在有四十多人排队预约,但是上市较早的二价宫颈癌疫苗数量充足,可以供货。山东省首针四价宫颈癌疫苗出现在市中区舜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从该处获悉,打了两批100多人的疫苗后,该中心也处于缺货中。

  记者从约苗网站上看到,目前已有3.4万余人在网上登记预约四价宫颈癌疫苗。

  济南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该疫苗刚进入国内市场,短期内存在供应量不足的问题,尚不能满足各区县的实际需求量。“该疫苗会持续分批供应,建议市民尽量错峰接种,不要扎堆。”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批疫苗大约在一两个月后到货。预计今年下半年供应紧张的情况能逐步缓解。

  “目前四价宫颈癌疫苗依赖进口,进口疫苗复杂的检验、批签程序和供货不足是缺货的主要原因。”疫苗生产厂家默沙东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四价宫颈癌疫苗上市后,济南一共到了两批疫苗,每批量都不大,总共有500余支,未来这种情况会慢慢得到缓解。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