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大唐电信旗下高鸿股份泄露个人隐私:删都删不掉

A-A+2014年3月16日07:25新浪财经评论

  央视截图

  新浪财经讯 2014年央视3・15晚会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晚会。央视曝光大唐公司的大唐神器植入木马吸费,同时会泄露用户的个人隐私,而用户表示“删都删不掉”。

  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伟鸿:如今我们的生活当中使用智能手机的人越来越多了,而智能手机上面的软件也越来越丰富了。坦率来说,不少软件让很多人增添了很多新的消费体验。比如说现在随便拿起智能手机点一下鼠标,你可以很自如的跟远在异地他乡的朋友聊天,还可以追大片,可以逛网店,还可以完成网上的理财等等。但是我想提醒各位的是,当你用手机用得不亦乐乎的时候,你有没有想到,就在这样的软件或者程序当中,有可能藏着内鬼呢?

  解说:从事手机销售10多年的张先生近来频繁遭遇退货,客户的理由都是手机出现了恶意扣费的情况。

  张先生:就发现话费突然一下增多了,无缘无故就被扣掉七八块钱。

  解说:在一个用户的手机话费详单上显示,用户被定制了一些服务,但是在手机上却看不到任何相关的应用程序,这些奇怪的现象让老张百思不得一解。为什么手机用户在不知不觉中会遭遇莫名的扣费呢?记者把老张提供的手机送到了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检测发现,这款手机里竟然被人植入了恶意程序,其中有一个是程序可以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远程控制用户的手机,不仅可以自动安装应用软件,甚至还可以卸载手机当中原有的应用软件。而另一个而已程序功能更加强大,它可以偷偷获取手机中的个人信息,并悄悄地把这些信息发送出去。

  这个木马的名字叫做HCT Contet,会上传用户的一些信息。

  解说:大唐高鸿股份技术有限公司是下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开发的大唐神器号称可以做到全智能安装软件,是智能手机终端高端软件预装的必备,他们介绍说,这款软件就是针对经销商设计的。

  王玲:直接跟手机商合作,他们手机卖出去了,直接预装在用户的手机里面。

  解说:王玲告诉记者,目前大唐神器已经遍布全国各地,拥有4604家加盟代理商,每个月能安装100万部以上的手机,已经安装的软件超过了4600万个。在这里记者见到了他们所述的推广利器大唐神器。这位网络主管告诉记者,只要把这个盒子和手机连接,只需几分钟,盒子里的应用程序就会自动安装在手机上。

  马勇杰:它会自动去装,我们不用管了,很智能。

  解说:在目前大唐高鸿公司正在预装的软件中,有17款流行的软件,手机经销商每安装一款软件,可以从大唐高鸿获得0.7元到3元不等。通过大唐神器安装的软件也能监测用户的使用情况。

  马勇杰:到消费者手上之后插卡使用,还是看用户的一个使用情况。

  解说:已经卖到用户手中的手机,高鸿公司又是怎么做到对用户的使用情况进行监测呢?记者把一部从大唐高鸿公司购买的大唐神器提供给了上海复旦大学进行检测。检测人员 将一部本身没有安装任何第三方软件的手机与大唐神器连接,这时手机上陆续显示出17个应用程序和3个后台程序。这3个后台程序在手机桌面上没有图标,每次开机会自动启动,它们会获取包括IMEI、Mac地址在内的手机设备信息和手机型号,获取手机所有应用软件列表,监控用户使用软件的时间、次数、网络流量,并在后台将这些发送到大唐高鸿公司的官网服务器。

  杨珉:它会定期的向它的官网服务器发送这些搜集的用户的数据,这直接就侵犯了用户的隐私。

  何能强:根据工信部关于互联网恶意程序的判断标准,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将软件推广者所开发的这种木马程序判定为具有隐私窃取行为的恶意程序。

  解说: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运行部主任王明华介绍,2013年新出现的手机恶意程序的数量比2012年增加了3倍,达到了70万个。而这些安装在手机中的病毒以对用户进行远程控制、隐私窃取、恶意扣费为主要目的,让人震惊的是这些恶意病毒程序无孔不入,在手机出厂、消费者应用当中都可被植入。

  王明华:消费者即便在正规渠道买到行货手机,也有可能存在这种情况。由此可见,大量的恶意手机病毒的出现,实际上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都是非常大的风险。

  主持人:刚才的调查让我们看到恶意程序在我们的手机上开了一扇后门。偷偷溜进来的小偷不仅偷走了我们的流量,更可恶的是偷走了我们的个人隐私。

  其实对于我们每一个消费者来说,我们之所以选择某一款手机或者是选择某一款软件或者应用,是出于我们对生产厂商和软件商的信任。但是刚才的调查让我们清清楚楚的看到,我们的善良,我们的信任被恶意的利用了。我想对于那些把植入恶意的程序当做生财之道的厂商来说,他们离被消费者抛弃的日子其实也不远了。离开了消费者对他们的信任,他们一定会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代价。

  高鸿股份是由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整合了集团内多年积累的数据产业技术、产品和资源组建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数据通信领域产品、业务和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行业信息化客户信息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