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央视曝光尼康D600质量问题:照相出现黑色斑点

A-A+2014年3月16日07:25新浪财经评论

  新浪财经讯  2014年央视315晚会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晚会。央视曝光尼康相机问题。

  尼康D600相机号称高画质、全画幅,价格高达上万元,拍出的照片却出现很多黑色斑点,多次返修仍然反复出现。面对用户们的质疑,尼康公司再三拒绝退换,并把责任推给了雾霾,甚至要求用户拍摄照片时镜头不能朝上。

  D600是尼康于2012年9月13日推出的全画幅数码单反,D600搭载2426万有效像素FX格式CMOS图像传感器,采用镁合金机身材质、EXPEED 3图像处理器以及可支持到f/8光圈的十字型对焦点对焦系统,重量760g(未安装电池),约100%光学取景器画面覆盖率,配备宽视角3.2英寸LCD显示屏。

  以下为文字实录:

  欧阳夏丹:凡是百年老店能够生存到今天,靠的就是品质。现在的生活节奏可以说越来越快了,企业和品牌成长的速度也更快了。但是依然离不开一些基本的准则,那就是尊重客户、爱惜口碑。然而有的品牌却不是这样,牌子大了,对消费者的态度也就开始淡漠了,我们来看一看。

  解说:江西南昌一位女士买的相机没有几天就惊讶的发现,照片左上角莫名其妙的出现了一些黑点。

  万建英:我以为是鸟,回来一看全部都是乌点。

  解说:北京的任鹏也遇到了同样的事,用新买的尼康D600拍出来的照片也出现了黑点。

  全国各地很多用户都发现,用D600相机拍出的照片都出现了这些黑点,这些黑点是什么,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方文军:打个比方,饭里面都是老鼠屎,哪怕一个两个,你吃得下去吗?

  解说:他们这是2012年9月推出的D600相机,号称影像艺术大师,售价高达1万多元。一款如此专业的相机怎么会拍出这样的照片呢?

  工作人员:对于单反相机进灰是很正常的。

  解说:新买的相机怎么会进灰呢?

  万建英:我几天没有换过镜头的,不可能有灰尘掉进去。

  解说:2013年2月22日,尼康公司在官方网站上发出公告,多次指出照片上这些颗粒影像是尘埃造成的。用户可以去尼康售后做检查和清洁。按照尼康公司的要求,这些D600用户在尼康官方维修站对相机进行了清洗。可是没过多久,这些黑点却再次出现了。

  万建英:大概拍了200多张,又有了。

  任鹏:又拍了没有多少照片,又出现了这样的问题,而且比第一次还要严重。

  解说:山东济南一位消费者买的D600相机,在短短两个月里接受了6次清洗,黑点依旧如影随形。

  工作人员:你这个修理过4次了,这个机器我们也没有什么办法。

  解说:北京的一位消费者已经是第5次来到尼康公司售后服务中心了。

  邵铁林:我来了5次了。

  解说:没完没了的清洗让用户失去了信心,这款专业相机为什么总是进灰呢?

  工作人员:因为雾霾,可能灰尘多一些。

  工作人员:雾霾这个天,总是灰蒙蒙的,这个没有办法。

  工作人员:如果你要求完全没有,只可以去无尘空间了。

  解说:这些的解释让用户们感到匪夷所思。当初尼康公司在宣传册中特别强调,全面的密封设计令D600防尘防潮,不受天气影响,具有卓越的耐候性和防尘性能。

  消费者:这些解释很可笑。

  李菲:为什么D600这个问题会比较突出呢?

  解说:用户们想知道,照片上的黑点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会不会是相机本身出了问题呢?一些用户找到了尼康公司中国总部,工作人员坚称,尼康D600相机没有任何问题。

  工作人员:这个机器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解说:就在尼康公司一直强调D600相机没有任何问题的时候,越来越多的用户却一再遭到这些黑色斑点的困扰,他们在网络上聚集起来,表达对尼康公司的不满。

  方文军:你的相机品质我不管多少好,拍出完好无损的照片,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解说:在一片质疑声中,尼康公司悄悄地改变了做法,对于上门来清洗相机的D600用户免费更换快门组件。

  江滨:应该是质量问题吧,单反相机不会进灰尘,是简单的清洁还不够,还需要更换零件。

  解说:然而,尼康公司偷偷摸摸更换快门这种办法并没有彻底解决黑色斑点的问题。上海的杜洋在更换完快门组件两天后,黑色斑点又出现了。无奈之下他再次来到了上海服务中心。在清洁完相机之后,杜洋现场进行了测试,仅仅拍了10张照片,黑点又出现了。

  杜洋:我还没走呢,拍了10张照片,又一个,你告诉我你是进灰是还是内部的?

  解说:现场测试的结果让工作人员也感到有些不可思议,只好再一次清灰处理。令杜洋没想到的是,又拍了10张后,黑色斑点还是出现了。

  工作人员:这样子向上拍,你只要一按快门的话很容易掉灰进去的。

  解说:这样的拍摄要求让杜阳哭笑不得,跟他一样,在江西、山东、浙江、安徽,其他地方的用户也在更换了快门组件后,黑色斑点问题始终无法解决。

  工作人员:他要求高,那就来回擦来擦去,他有耐心就擦。

  解说:从终点又回到了起点,尼康D600用户们彻底失望了。他们无法接受反反复复的清洗,要求尼康公司更换相机或者退货。

  唐音之:不能换机的,换机的话没有这种处理方法了,为什么要换机?

  解说:按照国家三包规定,数码相机在保修期内出现故障,经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可以退换货。记者在调查当中发现,因为出现黑色斑点,很多用户都把尼康相机拿到售后清洗过。

  唐音之:你到4S店做保养,你做100次保养,不会给你换新车,清灰的话不算修理。

  解说:尼康公司以清灰不算修理为由拒绝了用户的要求。然而用户们发现,在尼康公司对外公示的数码产品维修表上有三个选修,轻修理、普通修理和硬修理。尼康公司也承认,在正常修理的时候清洗相机属于轻修理的范围。

  工作人员:清洁属于轻修理,是130元。

  解说:尼康公司不仅认为轻修不算修理,记者看到,各地用户的D600相机维修单上都写着同样一句话“预防性更换”。然而尼康公司早有准备。

  工作人员:说是预算措施中换快门,然后厂家不属于质量上的问题,维修是属于机器的保养之类的。

  工作人员:换快门组件是为了预防掉渣。

  解说:这样的解释让不少用户对尼康公司失去了信任。距离上次公告发布整整过去一年时间,2014年2月26日,用户们等来了尼康公司发布的第二份公告。然而这份公告里还是没有解释黑色斑点产生的原因,只是依然让用户把相机拿给尼康公司做免费清洁或者更换快门等相关的零部件。

  贺国强:给人的感觉他们要很轻松的把这件事情淡化掉。

  杜阳:反反复复的清理,这样会损坏相机,另外我没有这么多的时间更换。

  李菲:他首先应该站出来,回应我们所有用户反馈的问题。

  解说:记者在了解到,不仅在中国,欧洲和美国很多的用户也遭遇了这个问题。美国一所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表示,目前已经搜集了1千多尼康D600相机的问题,他们正在提起诉讼。

  安妮卡・马丁,让相关公司付出代价,如果有问题的产品,对消费者造成了影响,他们就应该得到补偿。应该得到退款或者是换货。

  记者:相关的法律人士以及美国的一些专业摄影网站表示,目前已经有部分的美国消费者获得了免费将D600换成D610的升级服务。有人戏称说,也许你将你的相机送到维修站的次数足够多,就有可能早日看到希望。

  欧阳夏丹:我想今天在座的可能有很多的摄影爱好者。其实在不少的摄影爱好者的项目当中,一提到“尼康”这两个字,它代表的就是品质。但是我们看到,一旦产品出现了问题,尼康采取的态度是回避、遮掩、推托,让人非常失望。我记得尼康中国在他们的官方网站上有一句广告语,“影像从心”,这也是在提醒广大的消费者,一幅优秀的摄影作品是要用心去创作的。而在这儿,我们也特别想问尼康一句,面对广大的消费者,你们又是否拿出了一颗真诚的心呢?

  现在美国的消费者和律师已经开始准备对尼康提出集体诉讼了,我想这样的做法倒是给那些处在弱势的消费者带来了一个很大的启示。而在今天开始正式实施的新消法当中,也已经赋予了消费者组织公益诉讼权。也就是说可以将消协单个消费者的力量形成合力,这也让那些力量渺小的消费者在面对大公司的时候心中的底气更足了。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