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2013年济南支付宝用户账单:人均网上支出万元

A-A+2014年1月14日11:12齐鲁网评论

  支付宝的年度对账单,已然成为每个网购用户最纠结也最期待的东西。13日,这份备受关注的年度对账单正式面世。这份对账单,不仅能让每个用户直观了解自身开支状况和生活轨迹,同时也成为全民观察网络经济转型、社会生活和消费方式转变的全新窗口。

  支付宝个人对账单发布之后,立即引起用户激烈回应。不少网购用户查看后大呼“去年没白过”、“不忍直视”,有人甚至开玩笑“要剁手了”。

  沿海省份依然是网上支出的“主力军”

  除“双11”天猫购物狂欢节创下的单日350亿销售额,当天支付宝交易达1.88亿笔等令人耳熟能详的数字外,支付宝年度对账单显示,去年用户人均网上支出(包含网上消费、转账、还款、缴费等)大幅跨过万元大关,在2012年的基础上稳步进入了“万元时代”。

  统计显示,2013年网上支出金额排名前五的省份名单与2012年相同,但名次却发生了变化。广东反超浙江,夺得2013年网上支出“最土豪”省份的称号,金额占到全国总量的15.99%。浙江以12.17%的比例位居第二,紧随其后位列3至5名的则是北京、上海和江苏。

  按地区来看,2013年网上支出整体呈现“东部腾飞、中西部崛起”的格局。尽管沿海省份依然是网上支出的“主力军”,但是中西部省份增速要远高于东部沿海地区。

  2013年,山东省的支付宝网上支出金额占全国的4.45%,省份排名第7位。济南市的支付宝用户2013年人均网上支出9203.89元,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第115位,其中人均网上购物消费5127.59元,缴费支出478.14元。

  284万山东人选择用余额宝理财

  余额宝的诞生,让2013年的支付宝开始变得与众不同,从支付业务起步的支付宝不再仅止于能花钱,它开始变得会赚钱。

  自去年6月13日上线后,余额宝受到热捧,并在业界刮起一阵互联网金融旋风,开启了全民理财的新时代。天弘基金和支付宝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短短半年有余,余额宝的客户数便达到了4303万,户均持有额4307元,期间累计为用户发放收益17.9亿元。

  统计表明,余额宝用户的平均年龄为28岁,其中又以23岁的用户数量最大,达到205万人,50岁以上的用户仅占2.3%。在全国各大省份中,仅有北京、上海和天津的用户平均年龄超过30岁。因为财富积累少,相当数量的年轻人原本难以享受到理财服务,有了余额宝后,他们每天打开手机就能收获一份正能量。

  余额宝在各地的受欢迎程度有何不同?年度账单显示,在各省份中,浙江人的理财需求最强烈,自余额宝成立到去年底,总申购金额为全国最高的553.5亿,江苏和山东分列二、三位。

  作为“理财神器”,余额宝在山东省同样大红大紫,到2013年底全省的“宝粉”总数达到2840910名,总申购金额为277.2亿元。其中男女用户数的比例为0.979:1,显示出我省的女同胞比男同胞更会理财。

  支付宝钱包用户一年增长逾5倍

  过去的一年,是业界公认的移动支付狂飙突进的一年。支付宝年度对账单显示,作为行业领头羊,2013年移动端的支付宝钱包用户数同比增长547%,仅“双11”一天,支付宝的无线支付笔数就高达4518万笔。

  统计显示,2013年用户通过支付宝钱包进行转账、缴费、还款、充值业务总数超过5亿笔。不计时间成本,仅按每次去营业厅办理相关业务的出行成本4元计算,2013年仅此一项支付宝钱包就为用户节省20亿元。

  从用户数量上统计,上海、北京、广州是支付宝钱包用户数最多的城市。最喜欢用支付宝钱包进行网上支出的是上海人,其次是浙江人和北京人。按地区来看,济南市的用户2013年人均支付宝钱包支出的总金额为10611.15元,其中人均通过支付宝钱包购物支出613.01元,58%的用户通过支付宝钱包对余额宝进行转入和转出,比例远超PC端。

  济南“熊猫人”占比达到14%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现代人除非进入梦乡,否则不管是吃饭、睡觉前、睡醒后、坐车甚至坐在马桶上都有可能在查看手机。有报告显示,普通人平均每天会看手机150次,去掉每天睡眠的时间,在醒着的时间里平均每6.5分钟会看一次手机。

  夜深人静的时候,躺在床上拿手机、PAD进行各种支付的用户大有人在。数据显示,支付宝用户中有3700万“熊猫人”,每天0点至5点,当其他人已经进入梦乡时,他们还在拿着手机支付。

  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的是上海,5个用户中就有1个是“熊猫人”;二线城市中以福州为首,“熊猫人”占了23.1%;汕头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的用户分别以24.4%和23.8%的比例,成为三线和四线城市中“熊猫人”占比最高的城市。济南市的熊猫人用户比例也不小,占到了14%。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