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济南舜和茶城私自封路 称路系自建为减少隐患

A-A+2013年12月10日17:37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舜和茶城北口立起告示,禁止车辆穿行。 记者李鹏飞 摄舜和茶城北口立起告示,禁止车辆穿行。 记者李鹏飞 摄

  □本报记者 苏珊

  如果封路:

  从经七路、顺河西街过来的车辆想去文化西路,只能绕行民生大街、经八路、青年西路。

  封路前:

  车辆从经七路、顺河西街,穿过舜和茶城行至文化西路或青年西路。

  几天前,在杆石桥下舜和茶城门口的墙上,突然贴上“舜和茶城专用车道,过往车辆禁止穿行”几个大字,还装上了崭新的起落杆。看到这个,市民陈先生着急了:每天他都要穿过舜和茶城去接送孩子,如果舜和茶城真封了路,他只能绕行经八路、青年西路,要多花半个小时才能把孩子送到学校。与陈先生一起怨声载道的,还有居住在文化西路西侧和杆南西街片区的居民们,他们表示封路后等于“被堵在了一条死胡同里”,出行非常不便。

  现场走访走了五六年的路 突然装上起降杆

  9日,记者来到位于经七路和民生大街交叉口附近的舜和茶城。茶城建于杆石桥以南顺河高架路下的河道上,分为上下两层,有几十家经营业户。茶城北起杆石桥路口,东南至杆南东街,全长100多米。市民所反映的“交通要道”,就位于一层业户店外,道路西侧是一排停车位,整条路并不宽敞。

  14:00左右,虽然不是出行的高峰期,但在这条道路穿行的车辆仍熙熙攘攘,其中出租车占了一定比例,不少车辆从经七路、顺河西街穿行至文化西路或青年西路。

  记者看到,在舜和茶城的北口,已经安装上了一排隔离桩,还有两个起落杆、停车自助取卡设备。墙壁上则贴上了红色的告示:舜和茶城专用车道,过往车辆禁止穿行,停车一律计时收费。附近居民表示,商家在四五天前开始安装这些设备,听说9日下午试运行,10日正式开始封路。“我在省科协上班,这条路已经走了五六年。前几天因为路被封死了,我不得不在文化西路上逆行去单位。那里有顺河高架路的下桥口,逆行是非常危险的。但是没办法,如果绕行至少要多花20分钟的时间,太不方便了。”市民王先生说。

  市民反映接送孩子、就医等 都非常不方便

  9日,本报接到三四位市民的电话,反映封路给他们带来的不便。记者到达现场后,更多市民表达了不满。市民孙女士住在杆南西街小区,位于舜和茶城东侧,加上杆南东街小区,这里共有20余幢居民楼。她直言,如果舜和茶城封了路,就是把这一带居民堵在了死胡同里,进不去也出不来。

  “除了我们这个小区,文化西路西侧还有省歌舞剧院宿舍等多个单位宿舍,再加上省科协、经贸委、民族医院等不下五六个单位,封路造成的影响很大。”孙女士说,如果舜和茶城内无法穿行,舜和茶城旁边的文化西路是一条单行道,从经七路和顺河西街过来的车辆只能绕行民生大街、经八路和青年西路才能到达这里。而民生大街和经八路上有民生大街小学、回民中学、济南中学等很多学校,交通压力本来就大,绕行肯定会给这些道路带来更大压力,居民也会为此多花上至少20分钟的“交通成本”。

  市民陈先生则表示,自己住在经七路上,每天都要接送在济南实验初级中学上学的孩子,这所学校位于杆南西街小区内,所以每天都要穿行舜和茶城,“如果路封死了,将会给家长、学生带来很大不便。”市民李女士也称,文化西路上有齐鲁医院、省中医,青年西路上有铁路医院等多个大型医疗机构,平时有很多病人就医,甚至急救车也会走这条路,如果堵死无疑会耽误抢救时间。

  最新进展

  茶城表示不再封路

  9日17:00多,记者再次来到舜和茶城,发现茶城并没有试运行封路,起落杆高高架起,南北通行车辆交通没有受影响,只不过舜和茶城北侧入口处安装的隔离桩,使欲在桥下东西穿行上顺河高架路的车辆速度受到了影响。

  当记者再次询问茶城办公室工作人员何时封路时,该工作人员又称,茶城安装起落杆和隔离桩并不是要封路,社会车辆还是可以从茶城内穿行的。“安装起落杆只是我们的一个备用,以备在茶城内部道路修补时的不时之需。”工作人员改口说。

  舜和茶城

  封闭道路是出于安全考虑

  为啥商家要不顾市民反对执意封路呢?随后,记者来到舜和茶城办公室,工作人员对封路一事也是满腹委屈。他说,舜和茶城2007年开业,开业前这里是一处河道,这条道路是茶城自建的,属于茶城内部的自管道路。

  “开业初这处路是封闭的,当做茶城的停车场。后来为招揽人气、吸引顾客,我们才向社会开放了这条道路。”该工作人员称,开放这几年来,茶城内频发大小交通事故,带来一系列安全隐患。“这条道路紧挨着业户门店,许多门店的门是往外开的,有时业户一推门说不定就能碰到急驶过来的车。还有很多顾客是带着小孩来的,非常不安全。如果真出了大事,谁负责?”工作人员说,为减缓进入茶城的社会车辆车速,茶城安装了减速带,但没有减缓部分车辆的行驶速度。

  “这条路车流量太大,一个绿灯放行,就能过来二三十辆车。特别是在上下学时间,很多接送孩子的车有时能把茶城从南到北堵得死死的。车流的涌入不但让道路受损,而且桥体也承受不住。我们每年都要修两三次道路,这些费用都是我们自己承担。这还是小事,如果哪天桥体坍塌了,那就出大事了。”该工作人员称。

  而舜和茶城的几家业户对此也是牢骚满腹。一业户表示,车辆穿行直接造成了茶城的脏乱差,没有为茶城招揽生意,反而影响了生意。“交通高峰期,这里堵得死死的,顾客根本就进不来,更别说谈生意了。社会车辆更把这里当成了停车场,我们自己停车都停不下,人身安全更是无法保障。”这位业户说。

  “今明两天就开始封,今天下午试运行,明天开始正式封。封路后,社会车辆将不能穿行。这里将被当做停车场,从茶城南侧自助取卡进入茶城,然后从北侧离开,停车计时收费。”茶城工作人员说。

  道桥管理处

  茶城无权自行封路已责令停止该行为

  这条路的产权归哪里,茶城有没有权利自行封路呢?记者首先联系了市中交警。交警表示,舜和茶城内的这条道路不属于市政道路,所以就不属于交警的管辖范围,交警不便干涉,应该询问济南道路桥梁管理处。

  随后,记者致电济南市道桥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要先了解一下情况再给记者答复。一个小时后工作人员回复:舜和茶城是他们的租赁业户,茶城内的这条道路是租赁的一部分。在接到记者电话后,已向茶城了解了情况。“茶城向我们表示,他们封路是因为放行存在交通隐患,所以才在出入口处安装了道闸。”

  “但我们认为,茶城无权自行封路、影响交通,所以已责令他们停止这种行为,不能影响市民出行。他们也已向我们承诺,不再封路,要还路于民。”该工作人员表示。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