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东阿阿胶价格三年暴涨154% 驴皮涨价成经久不变理由

A-A+2013年9月27日15:25时代周报评论

  吹破的驴皮 疯涨的阿胶

  本报记者 王媛 发自广州

  日前,东阿阿胶发布公告称,因“上游驴皮原料价格上涨”,上调阿胶价格25%至1100元/公斤,据记者统计,这是6年来的第12次涨价,而东阿阿胶近三年的涨幅高达154%。

  东阿阿胶近年来的涨价可谓马不停蹄,而在东阿阿胶每次的提价公告中,“原材料(驴皮)涨价”总是成为经久不变的理由。

  行业人士评论,阿胶如此坚定涨价的理由无外乎两点:一、宣扬其养血补血、美容养颜、延年益寿、强筋健体等集治疗、养生为一体的神奇效果;二、倚赖驴皮乃稀缺资源,不可替代。

  而时代周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生产阿胶“不可替代”的驴皮在药用效果上与猪皮、牛皮类似,而借助驴皮价格上涨而暴涨的阿胶,可能存在“炒作”之嫌。

  “药中茅台”神话遭疑

  在去年首屈一指的热播剧《甄嬛传》里,“东阿阿胶”以极高的频率现身皇宫。有传言称,东阿阿胶在该剧的冠名费近千万元之高,但无论如何,其确实借《甄嬛传》成功让自己火了一把。

  在戏里,东阿阿胶是御用圣品,在戏外,它同样将自己包装打造成为走高端奢侈品路线的“药中茅台”,甚至,其出厂价秒杀茅台。只不过对于东阿阿胶的这一自我定位,业界存在的非议并不小。

  一位老中医告诉记者,在中药材中,“滋阴补血”的药材并非只有阿胶一种。作为具备这种功效的药材之一,从药用价值来看,阿胶的本质应该是一种普通消费者能够买得起的补养品。

  记者查阅《中国药典2010版》及《中华本草》获悉,阿胶是马科动物驴的干燥皮或鲜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

  《中国药典》上显示,阿胶的主治功能是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肌痿无力,心烦不眠,虚风内动,肺燥咳嗽,劳嗽咯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妊娠胎漏。

  然而,记者翻阅《卫生部颁药品标准》看到,上面有两种胶,无论从生产工艺还是主治功能上,都非常接近备受吹捧的阿胶。

  卫生部颁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十七册)上显示,“黄明胶”为牛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制法与阿胶并无二致,除了将原材料驴皮换成牛皮。黄明胶主治功能是,滋阴润燥,养血止血。用于体虚便秘,肾虚遗精,吐血、呕血,胎漏,崩漏。

  中药成方制剂第十九册上显示,另一种称之为新阿胶的中药,是猪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主治功能为滋阴、补血、止血。用于血虚体弱、月经不调;吐血、衄血、血小板、白血球减少。

  资料显示,黄明胶即牛皮胶,是历史上最早的阿胶。黄明胶同样主含胶原蛋白及水解产物氨基酸、微量元素等,具有与阿胶相似的成分。分析证明,新阿胶内含有蛋白质、氨基酸及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阿胶和新阿胶所含氨基酸的数量极为相似,同时阿胶与新阿胶含相似蛋白质组分。

  在新阿胶研制临床试验中,科研人员还曾将阿胶与新阿胶进行临床对比试验,共观察试用于省内外1400多病例。试验观察结果,对几种血液病治疗效果,阿胶和新阿胶疗效基本相似。

  当然,由于没有得到更多的证据支持,记者无法断言驴皮胶与猪皮胶、牛皮胶无异一说,甚至可以轻易让阿胶神话走下神坛。但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表面上看,从成分、制法、功效、临床应用等皆证明驴胶的熬制并不比熬猪皮牛皮更神奇,也没有产生出更神奇的成分。唯一不同的是,由于阿胶原料—驴皮资源的限制,阿胶的生产永远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享誉海内外的东阿阿胶,屡次被爆出将旗下作为普通食品的阿胶原粉及桃花姬阿胶膏以药品身份销售,并极力宣称其“养血止血、美容养颜、强身健体、延缓衰老、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功效,存在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6年涨价12次

  今年7月13日,东阿阿胶便再次发布提价公告,由于阿胶原材料驴皮价格上涨,导致公司采购成本同比增加,基于公司及阿胶行业可持续发展需要等因素,将阿胶出厂价上调25%,零售价做相应的调整。然而据媒体报道,就在此前两天,东阿阿胶集团董事会秘书办曾对外透露:“目前公司并无涨价计划”。

  “6年12涨,单价超茅台”,一句话足以凸显东阿阿胶涨价的狠劲。

  一方面,驴皮等原料供应紧张、价格上涨,另一方面,市场需求巨大,阿胶行业发展之困已经显现。同时,东阿阿胶被指不掌握上游原材料核心资源,让这个老牌药企的业绩提振十分困难。

  7月中旬,东阿阿胶不得不再次以涨价支撑业绩,涨价后产品价格每斤逾千元,单价堪称秒杀茅台。

  “涨价” 似乎变成东阿阿胶营销上的一大策略,东阿阿胶总经理秦玉峰更将“涨价”美其名曰“价值回归”,甚至觉得价格还存在往上提的空间。据不完全统计,阿胶价格由2010年的每斤400多元上涨至如今的1098元,近三年时间内提价高达154%。

  记者查阅东阿阿胶近6年财报发现,东阿阿胶的毛利率从2007年起至2012年分别为67.24%、64.63%、66.94%、67.77%、70.83%、71.4%,这种毛利率只有白酒业可以与之媲美。同时,自2007年至2011年,东阿阿胶每年的净利率增长,在40%上下浮动。这一数据在2012年开始滑落至21.5%。

  实际上,除了驴皮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驱动力之外,有业内人士分析,东阿阿胶要保持业绩和毛利率的高速增长才是催化因素之一。

  长久以来,价格提升在东阿阿胶的业绩提升中占据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价格提升的同时,东阿阿胶的销售份额又不免受到冲击,毕竟竞争者虎视眈眈。于是东阿阿胶便陷入了两难境地。

  显然,对于东阿阿胶“药中茅台”的自我定位,市场上似乎并不买账。数据表明,东阿阿胶市场份额已从2009年的43%,下滑至2012年36%。

  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以来东阿阿胶已合计提价33%,2012年提价10%,公司数据显示,每提价30%,东阿阿胶现有客户便流失10%。

  事实上,近年来,和等多家上市公司先后杀入阿胶市场,打破了东阿阿胶几十年来一家独大的局面,东阿阿胶块市场份额不断被挤占。

  记者看到,市面上东阿阿胶、同仁堂(19.78, 0.53, 2.75%)阿胶、福胶阿胶等几大品牌阿胶并列在售。药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除了老牌的东阿阿胶外,其他品牌都是“最近几年才兴起来的,销售势头不错”。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