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北京消协:雀巢奶粉4营养指标垫底 蒙牛含硝酸盐

A-A+2013年8月15日16:04北京青年报评论

  原标题:北京消协试验:雀巢奶粉4项营养指标成绩垫底

  市消协发布品牌婴儿配方奶粉(1段)比较试验结果———奶粉营养多寡跟价格没关系

  在恒天然事件大背景下,昨天市消协发布对主流品牌婴儿配方奶粉(1段)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5款奶粉的安全和营养指标全部符合国家标准。港版奶粉、国产奶粉、进口奶粉的质量均无明显差异。但不同品牌的奶粉价格,价差最多相差整150元。

  近年来,国内奶粉行业发生多次不同性质的质量安全问题,尽管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但消费者对国内销售的婴儿配方奶粉心存疑虑。市消协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分别从北京和香港市场购买,涉及伊利、飞鹤、雅士利、蒙牛、惠氏、雅培、美赞臣、雀巢、多美滋、澳优、合生元11个品牌15种样品。其中,惠氏、雅培、美赞臣、雀巢4个品牌分别从北京和香港购买对应样品,每种样品购买10听。

  对比显示一:

  雀巢品牌4项营养指标成绩垫底

  在婴幼儿奶粉众多的营养素指标中,记者注意到奶粉品牌的广告中,均反复强调自己的奶粉中富含蛋白质、钙、铁、锌、维生素B6、叶酸、DHA等营养素。这些营养素的高低也成为妈妈们购买奶粉时反复推敲的指标。而在市消协提供的对比试验的检测数据中,15款样品的上述营养素均符合国标的要求。但记者发现,在同种营养物质的含量中,雀巢产品部分实测成绩“最差”。雀巢金装能恩维生素D、维生素B6、钙、叶酸等指标的含量在15款样品中最低;雀巢超级能恩的蛋白质含量垫底;安婴儿A+初生婴儿配方奶粉的铁含量最低;澳优能力多小婴儿配方奶粉的锌含量低于其他14个样品。

  飞鹤、雅士利、合生元等品牌的国产奶粉则在部分营养素中,检测含量最高。

  虽然每次调价时,洋奶粉的理由均是更新配方、原料成本上涨,但是记者对比上述奶粉的价格却发现,营养素的多少,似乎与奶粉的价格不成正比。在15款样品中,澳优能力多小婴儿配方奶粉(800克)的售价最高,为358元。而雀巢超级能恩婴儿配方奶粉(800克)排名第二,售价348元。但是,这两款奶粉在某些营养素中的含量,却在15个样品中垫底。

  在蛋白质、亚油酸、碳水化合物等基础营养素中,亚油酸的含量合生元呵护婴儿配方奶粉最高;α-亚麻酸的含量伊利金领冠婴儿配方奶粉最高;蛋白质含量合生元呵护婴儿配方奶粉最高;碳水化合物含量雀巢超级能恩婴儿配方奶粉含量最高。

  在维生素种类和含量方面,除烟酸和泛酸的含量波动较大之外,其余维生素种类含量相差不多。尽管叶酸和泛酸的含量差异较大,但也都在标准范围之内,其中烟酸最高的是雀巢金装能恩婴儿配方奶粉,泛酸含量最高的是欧世蒙牛婴儿配方奶粉。

  在奶粉所含的矿物质方面,对比检测的奶粉品牌,各成分含量水平都较为持平,差别不大。只有个别品牌的奶粉在氯含量里,比较突出,如:雀巢超级能恩婴儿配方奶粉和雀巢金装能恩婴儿配方奶粉。

  在可选择添加的营养素中,牛磺酸的含量最高的为多美滋优阶贝护婴儿配方奶粉,最低的为雀巢金装能恩婴儿配方奶粉,但两者的差值不到1mg/100kJ。

  对比显示二:

  蒙牛检出微量硝酸盐

  根据市消协对此次15个批次样品的检测,15种奶粉中均未检验出亚硝酸盐、无机砷和汞。在硝酸盐含量方面的差异最大,15种奶粉中,8种奶粉不含硝酸盐,7种奶粉含有微量硝酸盐。国家标准要求每千克奶粉含的硝酸盐在100毫克以下。而在市消协的实测值中,硝酸盐含量最高的欧世蒙牛也仅为8.8mg/kg,均是微量含有。

  此外,在微生物的检测方面,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微生物的含量在15种奶粉的检验当中检测结果均相同。其中,阪崎肠杆菌和沙门氏菌均未检出。只有在菌落总数方面,存在细小差别,但也都在国家标准之内。三聚氰胺、黄曲霉素M1等,15款样品均未检出。

  专家解读

  奶粉“基本款”性价比最高

  不必一味追求“新配方”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院韩军花说,许多年轻妈妈经济并不宽裕,但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迷信洋奶粉质量好或者挑选最贵的奶粉买,实际情况是并非奶粉越贵质量越好。

  韩军花解释说,所谓高端产品和隔一段时间便会推出的“新配方”产品,无非是添加了DHA、AA、叶黄素等国标不强制要求添加但允许企业选择添加的成分而已。实际上,各个品牌都有出货量最大的“基本款”产品,其质量符合国家要求,完全能满足婴儿的需求,是性价比最高的产品。新妈妈不必一味求“贵”,买基本款是很划算的选择。

  还有劝妈妈们尽可能母乳喂养的专家与会。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和青少年卫生和发展专家执委会成员戴耀华研究员说,一罐奶粉的原料成本不过三四十元,卖到超市却200多元,婴儿配方奶一直在模仿母乳,但永远无法超越,新妈妈们还是应该尽可能母乳喂养。

  市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些家长出于让孩子多吸收维生素的目的,总是选择维生素含量高的奶粉。某些营养物质(如维生素A、D、E和铁、锌等)长期过量超标食用会产生毒性,比如婴儿长期摄取维生素A含量超高的奶粉,就会引起一些皮肤疾病,甚至出现头痛、眩晕、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此外,市消协还发表观点认为,虽然现在部分奶粉已经降价,但是其认为根据目前的情况,奶粉还有降价的空间。

  本组撰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