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郎酒红花郎年份酒被曝勾兑 每年调出百亿收入

A-A+2013年6月28日13:57新浪财经评论

  在白酒业,有一款年份酒可以直接把企业从年销售收入3亿元推向100多亿元。以它为主的年份酒系列产品,占据了企业年销售收入的半壁河山,堪称中国年份酒销售规模老大。 

  和贵州茅台、五粮液股份推出的年份酒均非主打产品不同,从2004年诞生以来,它就佩戴着标有数字年份的“身份证”,被厂家定位为“群狼共舞”的头狼。这就是红花郎。 

  红花郎10年、红花郎15年、青花郎20年以及由此延伸的红运郎酒(30年陈)、青云郎酒(50年陈)、百年郎为主体的超高端产品,构成了郎酒集团的整个红花郎体系。 

  那么,这些和茅台酒有着同样工艺的酱香型白酒真实年龄到底有多少?6月21日,本报记者赴四川古蔺县二郎镇实地探访,却被告知――由各种年份的酒勾兑而成的红花郎,“具体各种基酒占据的比例是多少,这是个秘密”。 

  年龄问题尚未弄清,三公消费趋紧下,由年份酒为主要销售来源的郎酒集团,正面临着利润再造的巨大考验。 

  红花郎的勾兑秘密 

  6月21日,泸州市古蔺县城。“天宝洞天然储存10年。”街边一家超市橱窗显眼处,一瓶标价为628元的10年红花郎酒盒上印有醒目字样。“这款酒是老包装,比现在的红花郎品质好,所以贵很多。”见有“生意”,老板极力推荐。 

  这是郎酒集团红了10年的明星产品。10年红花郎真的是存放了10年的陈酒吗? 

  次日,经郎酒厂层层审批,关掉手机并消除静电后,本报记者获准进到了被誉为郎酒集团“国宝”级的原酒储藏库天宝洞以探究竟。据称,和茅台酒有着相同工艺的郎酒经9次蒸煮,8次加曲,8次堆积糖化,8次入池发酵,7次取酒后入洞三年,方能盘勾勾调出厂,以成熟面貌示人。 

  事实上,天宝洞里有的酒远不止三年。在1.42万平方米的洞内深处,勾储工掀开了一个长满酒苔的陶坛盖子,里面有张旧纸片写着“产品名称:留用陈酒优 53.8度 250公斤”,落款的时间是1990年11月14日,责任人王崇平。记者将手指伸进去,轻轻蘸了一下清澈见底呈微黄色的酒体,口感醇甜。另一坛打开的酒纸片已经发黄,上面写着“14批5次酒”和“83”字样。“这坛酒和我的年龄差不多大了。”这位30多岁的勾储工感叹。 

  “但红花郎并不是把这些老酒直接装瓶卖。”郎酒厂宣传科人士向本报记者这样解释郎酒的年份酒,“10年、20年红花郎和50年青云郎都是各种年份的酒勾兑的结果。数字是用来区分品质,和年份没有关系。” 

  但她表示,红花郎虽然并不全是所标年份的基酒,但肯定用了部分。 

  有郎酒厂员工向本报记者进一步解释,10年红花郎用的10年基酒最多,这是因为10年前的酒厂里滚动存储,一直都有。另外,天宝洞里还有上世纪70年代的酒。“像青云郎酒(50年陈)用的60多年或70多年前的基酒,洞里也有,但很少了。”他说。 

  这位父子都在郎酒厂的员工说,现在百年郎酒的基酒就是翻修车间时从地下挖出来的,解放前二郎镇产的酒叫回沙酒,不叫郎酒。当年的老酒厂挖出来的酒坛用泡过猪油的猪皮绷着。 

  “百年郎酒的老基酒要再加部分别的基酒调味,才能达到百年郎酒的味道。”他说。 

  至于郎酒所标年份的基酒到底占多大比例,郎酒集团副总李明政在电话里对本报记者说,这方面白酒业本身没有量化的标准,很难说清楚。 

  就网上有红花郎70%是标准年份基酒勾调而成的说法,一在郎酒厂酒体设计中心工作过的员工告诉记者,这并不准确。如用去年的酒来混合勾兑红花郎,陈酒随混合的基酒变化用的比例也不一样,并不固定。 

  “不固定是担心有人盗用配方,用的基酒不同,加的调味酒比例也不同,这是郎酒的核心秘密。”他进一步解释。 

  百年郎的真实年龄 

  有资料显示,郎酒集团最早研发红花郎始于2001年,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在香港看中一酒瓶后,陶瓷艺术大师卢尚平与郎酒公司相关主创人员一起经两年攻关出品,刚推出时叫“郎牌郎酒”。2004年,其改名为红花郎。随后,在年份酒风潮下,郎酒销售公司总经理付饶全力打造陈年郎酒,10年、15年红花郎酒和20年的青花郎酒成为核心产品。 

  2011年,年份酒从高端化走向奢侈品。郎酒集团推出珍藏级酱香酒――红运郎酒(30年陈)、青云郎酒(50年陈)和百年郎。其中,百年郎每瓶3668ml,售价高达168000元。 

  百年郎真有存放百年历史的基酒在里面吗?郎酒集团官网显示,早在1933年,“惠川糟房”把“回沙郎酒”更名为“郎酒”。但1934年酒坊解体停产,直到1938年才恢复生产。 

  在如今郎酒集团高管的记忆里,1956年,成都金牛坝会议上,周恩来总理曾说郎酒解放前就很有名,要加快发展。但另有资料称周当时说的是恢复生产,1952年又曾停产。说法不一,记者尚未找到权威资料证实。 

  不光百年郎的百年基酒值得商榷,就连50年前的基酒也尚未得到印证。据酒厂介绍,天宝洞储存的都是勾兑红花郎等高端酒用的基酒,有上万坛,有的一坛七八百斤,有的300来斤。酒师勾调用酒时采用专用管道抽酒,电脑配合查找方位才知。上万坛基酒,常人无法一一开盖验证。 

  至于勾调时,用了多大比例标注年份的基酒,有员工坦承,50年的年份酒中,存放50年的基酒很少,“就像煮菜放的味精一样。他强调,如果全部用50年的酒,并不好喝。他称,比如记者尝的20多年前的酒,实际口感并不细腻,要经勾调对原度酒做降度处理。 

  “去年,厂里包装50年的年份酒一共一二十吨,百年郎才几千瓶。”他表示。 

  事实上,陈年基酒确实少之又少。资料显示,1977年,郎酒年产量110多吨。1984年,郎酒年产量500多吨。在参观天宝洞时,工人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天宝洞刚开发使用不久,由于自然塌陷还损失了不少老酒。 

  “白酒年份酒到底如何定,国家没有相关标准,我们也很困惑。”李明政说。 

  就在没有标准的前提下,年份酒被炒作以牟利。国营郎酒厂从2002年改制成民企郎酒集团至今,在多次年份酒涨价的推波助澜下,年销售收入从3亿元飙升到去年的110亿元,汪俊林曾总结:“神采飞扬中国郎”的品牌战略功不可没。 

  年份酒终结高增长 

  不过,以红花郎为代表的年份酒正终结其高增长。 

  来自工信部网站的信息显示,今年一季度,四川白酒行业效益出现负增长。高端白酒滞销,利税下降。郎酒集团总库存达到65.9亿元,其中成品库存超过57.7亿元。郎酒集团内部总结,2012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旺季不旺等一系列因素导致目前库存大于经销商预期。 

  在郎酒集团的库存危机中,尤以红花郎的库存最大。 

  今年,郎酒集团红花郎事业部把任务核心定为“控量保价,消减库存”。其事业部总经理黄思强表示,2013年全国总量控制在35亿(含计划外),相比2012年调减5亿。红花郎全国投放总量控制在3000吨以内,相比2012年减少10%以上。这是红花郎第一次减量。 

  如此一来,靠红花郎过半业绩进入“百亿俱乐部”的郎酒集团将面临极大挑战。 

  有数据表明,在2011年郎酒集团103亿元的年销售收入中,红花郎实现了51.5亿元的销售额,销售总量为5909吨。按红花郎及以上产品目前价格静态测算,每万吨优质酱酒的市场价格约为100亿元。那么,今年红花郎的投放总量将实现销售收入不超过30亿元。 

  一边是市场投放量减少,一边却面临产能过剩的隐患。 

  在二郎镇,记者采访得知,去年3月,郎酒吴家沟1.7万吨优质酱酒生产基地奠基,该基地将于2014年全部建成投产。目前,郎酒年产量达1.3万吨酱酒的两河口生产基地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加上郎酒厂原有的2万吨优质酱酒产能,郎酒酱酒年产量达到3.3万吨。 

  此外,郎酒集团正在打造年储存30万吨酱酒的储酒体系,除天宝洞、地宝洞外,郎酒集团已建成5万吨露天储酒库,另在天宝峰建设酱酒灌装储酒体系、技术中心、酒体中心、成品老酒库等,储酒量可达20万吨。 

  前端是年份酒高端销售受阻,后端的郎酒厂却并没有停产。历史上,郎酒厂曾因过度扩张导致经营困难。如今,三公消费趋紧,以更快速度发展的郎酒集团在高端受阻时,如何转向?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郎酒发力中低端。郎酒集团在营销体系改革里,新成立了流通事业部,携亲民产品嘉宾郎、如意郎、福郎等亮相,并着力打造小贵宾郎(俗称歪嘴郎)成中国小酒第一品牌。目前,小贵宾郎在重庆、泸州等地销售势头正旺。 

  但以年份酒概念炒作的高端酒暴利时代,正在远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