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淘宝热卖手工皂多数为三无产品 效果没那么神

A-A+2013年6月26日14:05人民网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26/U9523P1333DT20130626140316.jpg葡萄籽油(100毫升)、酪梨油(150毫升)、甜杏仁油(150毫升)、乳木果油(100克)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26/U9523P1333DT20130626140318.jpg对凝固状态的乳木果油进行加热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26/U9523P1333DT20130626140321.jpg温度在50摄氏度的油脂和火碱溶液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26/U9523P1333DT20130626140323.jpg等火碱溶液和油脂的温度都降到50摄氏度时,记者将火碱溶液缓慢地倒入油脂中,使用搅拌器控制皂化反应。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26/U9523P1333DT20130626140331.jpg经过两天的静置,皂液凝固脱模,但pH值高达13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26/U9523P1333DT20130626140332.jpg静置36天后,手工皂的pH值降至9
 

  炎炎夏日,不少爱美女士格外注重皮肤的保养。一些商家趁机打出了这样的噱头:手工皂因为成分都是纯天然的,比普通香皂更滋养皮肤。有读者给本栏目打来电话,“手工皂的功效真有那么神奇吗?”为此,记者进行了尝试,发现手工皂并没有网上流传的那么“神”。相反,由于手工皂属于冷法制皂,很难控制酸碱度,一旦碱性过强,反倒对皮肤有害。

  调查

  手工皂大多为三无产品

  “没有化学添加,纯天然,手工皂品质更好。”现在,很多爱美女士网购手工皂来洗脸。

  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手工皂,发现共有118208件宝贝,而且种类繁多。网售手工皂的价格从几元到上百元不等,购买的人数也不少,有的手工皂在30天内竟卖出了几千块。但是,这些手工皂绝大多数没有生产和卫生许可。一位淘宝店主坦言,他们的“天然冷制手工皂”并未做过正规测试和通过国家药品验证,因而对于手工皂的美肤效果“无法评论”。他表示,他只能承诺自己的产品使用的是天然原材料,无任何化学成分添加。至于效果,需要尝试才能知道。

  记者发现,网店售卖的手工皂在原料的选择上,除了常用的橄榄油还有紫草油料。“紫草皂可以去除青春痘,对皮肤很好。”一些卖家这样宣传。

  尝试

  调制火碱溶液太危险

  按照一些资深手工皂爱好者们提供的方法,记者也从网上订购了用于制作手工皂的油脂、火碱(氢氧化钠)以及相关器具。用来制作手工皂的油脂共有四种,分别是葡萄籽油(100毫升)、酪梨油(150毫升)、甜杏仁油(150毫升)、乳木果油(100克)。

  1、记者先用隔水加热的方式,即在一只容积相对较大的不锈钢盆里倒入水,再将一只容积稍小的不锈钢盆放入水中,一同放在火上加热。在这只容积稍小的不锈钢盆里盛放着处于凝固状态的乳木果油,随着水温的升高,乳木果油开始熔化,待乳木果油完全熔化后,记者将另外三种液态油脂混入,并搅拌。

  2、记者戴上护目镜、口罩和手套后,将计算好的62克火碱缓慢倒入170毫升的纯净水中,配制火碱溶液,在配制中,记者不停地用玻璃棒搅拌,因为当火碱颗粒倒入水中后,释放出大量的热,水面立刻沸腾起来,白色的蒸气随即腾起,一些带有火碱的溶液甚至迸溅到了记者的眼罩上。整个溶解过程,花费了近20分钟。

  3、等火碱溶液和油脂的温度都降到50摄氏度时,记者将火碱溶液缓慢地倒入油脂中,进行皂化反应。很快透明的油脂开始出现了乳黄色,搅拌中,油脂开始变黏。搅拌了1个小时之后,记者将发生了皂化的油脂缓慢倒入模具中。

  4、两天后,火碱与油脂混合液已经凝固成块,记者对其进行了脱模处理。

  检测

  36天后手工皂pH值降至9

  刚脱模的手工皂并不能马上使用,根据pH值检测,手工皂的pH值高达13,属强碱性。经过36天的漫长等待,手工皂的pH值才慢慢降至9,已经不会对人体皮肤造成伤害了。

  体验

  的确比普通香皂滋润

  由于制作手工皂的原料只有油脂和火碱,闻起来味道并不理想,有一股淡淡的油脂味儿。记者使用自制的手工皂洗手时发现,与香皂相比,手工皂在使用中,手上的皮肤像是涂了一层油,很润滑。在使用后的4天时间里,皮肤也并没有出现任何的不良反应。

  原来,油脂和火碱发生皂化反应后,会产生高级脂肪酸和甘油,而在工业制皂中,甘油会被提取走,用于其他护肤品的制作。所以,与工业皂相比,手工皂保留了能够滋润皮肤的甘油,在使用中会显得比工业皂更滋润。

  质疑

  手工制作 安全有效

  除了卖家和一些手工皂的爱好者们,也有人对手工皂提出质疑。有些网友表示,手工皂使用的是早已被淘汰的古老制皂方法,不能盲目地将“传统手工制作”和“更安全、更有效”画上等号。无论手工皂里添加了什么稀有、天然的营养美肤成分,实际上只能算是制作相对粗糙的一种简单清洁品而已,并不能真正起到护肤作用,更不适合作为保养品在脸上或头发上长期使用。如果护肤功效真能如此简单就实现的话,手工皂当初也不会被淘汰,而各大化妆品公司也不用每年投入财力人力进行美容科技的研发。

  此外,有些手工皂中甚至直接添加果汁、蔬菜汁、酸奶等成分以标榜“天然”,其实这些简单添加的成分,容易因不稳定而发生化学反应或滋生微生物,进而损害肌肤。而如果想要在不添加防腐剂的情况下减少微生物生成,就势必要提高自身的碱性,而碱性越强,对肌肤的损伤越大。

  建议

  不提倡出售手工皂

  有专家指出,用来和油脂发生皂化反应的碱剂本身对肌肤就损伤较大,而且由于没有充分的纯化去余碱的工序,所以对肌肤更易造成刺激。

  中国香精香料化妆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张京原告诉记者,个性化定做化妆品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这些手工皂制作者进行经营活动,就不太好了,因为制作这些手工皂都是在个人的作坊里制作的,在质量上无法保障其安全性。“国家对化妆品是有明确要求的,作为生产方,需要办理生产许可证以及向消费者提供产品的检验报告。”张秘书长说,由于多数网上售卖的手工皂是私人作坊制作,难以保障手工皂的质量。“如果自己感兴趣,可以从一些质量信得过的工厂购买皂基,然后添加喜欢的成分。”张秘书长说,这是因为由制皂厂生产的皂基更有安全保障。

  对于在手工皂中添加天然食材的做法,张秘书长并不认同。吃’和‘抹’两者的吸收原理并不相同,所以这些添加进手工皂的天然食材的营养物质,未必能被皮肤吸收。”张秘书长指出,脂肪酸对人体没有什么害处,但是用来制作手工皂的火碱对皮肤会有损伤,尤其是小作坊制作出来的,一旦碱的使用量控制不好,油脂与碱不能完全反应,那么残留下来的碱就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据了解,国家对香皂、沐浴露等清洁用品的pH值是有明确规定的,成人用品规定pH值在5.5到10之间,儿童用品则为5.5到8.5之间。成品手工皂的pH值大约在9到10之间,即使是将其放到“非天然”的香皂中,其碱性也是属于偏高的。一些网友在网上晒出的皮肤出现红点的“好转反应”,其实是过敏。

  另外,一些制作者在手工皂中直接添加果汁、蔬菜汁、酸奶等“天然成分”,这样非常容易引起化学反应或滋生微生物,从而伤害肌肤。(北京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