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广药称王老吉凉茶能延长寿命 网友调侃太神奇

A-A+2013年6月14日13:01投资快报评论

  记者 萧峰

  “通过对576只老鼠样本为期两年的安全性试验,初步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大鼠存活率优于对照品,显示王老吉凉茶具有延长动物寿命的作用……”

  6月13日,广药在东方宾馆开了个“神奇”的发布会,发布了一个成果:王老吉凉茶具有延长动物寿命的作用。继板蓝根之后,又一剂“神药”面世,这消息传开后,引发网络上一片嘘声。

  有网友直接质疑道:“我觉得大米更有延长寿命的作用。人吃饱了,喝足了,都能延长寿命。不吃不喝,肯定缩短寿命。延长动物寿命,需要多长的时间才能科学验证出啊?广药正式收回王老吉才不到两年时间,居然就测出了这神奇结果!”

  576只老鼠试验两年,得出延寿功效结论

  昨日上午,在《投资快报》所在的广东电台大楼一墙之隔的东方宾馆,广药集团主办了一场“诺奖得主携手SGS启动王老吉凉茶国际标准研究暨王老吉凉茶国家863计划最新科研成果发布会”,公布了国家863课题功能性食品安全评价研究项目关于王老吉凉茶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王老吉凉茶具有延长动物寿命的作用。

  主办方提供的活动新闻通稿显示,王老吉凉茶产品于2011年6月至2013年6月与国家安全性权威机构——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承担了国家863课题功能性食品安全评价因子研究项目,课题组参照美国FDA标准的要求,通过对576只老鼠样本为期两年的安全性试验,初步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大鼠存活率优于对照品,显示王老吉凉茶具有延长动物寿命的作用。与此同时,按照功能性食品的人体食用规程开展相关研究,初步发现受试者的肝肾功能、血脂分型、血常规等体检指标,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及情绪等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喝王老吉凉茶有利于健康。

  《投资快报》记者发现,除了“两年”、“576只老鼠”,上述结论用词虽然明确,但并没有进一步公布具体数据及论证过程,就连对照组饮用的是什么、处于何种环境下也只字未提。不过,广药随后还是“承认”:“目前该课题组正在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工作,将逐步完整王老吉凉茶食用安全性证据链,逐步揭开王老吉凉茶安全性指标的‘神秘面纱’。”换言之,研究还在进行中,就连食用安全性证据链也还欠缺完整。

  网友:要用王老吉喂喵和汪~

  “通过对576只老鼠样本为期2年的安全性试验,初步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大鼠存活率优于对照品,显示王老吉凉茶具有延长动物寿命的作用……”

  这一消息传开来后,各界议论纷纷。网友“EdwardYoung”就表示,“存活率?未知的对照品?大鼠一种等于全部动物?这新闻稿是加多宝写的吧?”财经女记者部落则直接回帖道,“怀疑发布会是加多宝开的。”

  在“要用王老吉喂喵”一讨论热帖中,平安集团新媒体管理室成员高小道说,“结论呢?更适合动物饮用?”

  也有较为“理性”的网友回帖,带有分析性的质疑道:“我觉得大米更有延长寿命的作用。人吃饱了,喝足了,都能延长寿命。不吃不喝,肯定缩短寿命。延长动物寿命,需要多长的时间才能科学验证出啊?广药正式收回王老吉才不到两年时间,居然就测出了这神奇结果!”

  广药:“王老吉前5月销售远超预期”

  餐馆:“没有王老吉,只有加多宝。”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广药还表示,“王老吉目前终端建设以立体化的模式进驻了众多主流市场和差异化市场,如大型商超、餐饮店、便利店、药店、连锁店以及中石化易捷便利店等,不含大型商超,王老吉已经完成了300多万个销售网点的铺货,同时部分区域也在和电商合作,高覆盖的网点加电商的开发,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便利。从区域来看,目前在凉茶的传统区域西南、华东、广东等地,王老吉都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王老吉凉茶1到5月的销售远超预期,今年王老吉有望实现100亿元销售。”

  不过,就在今年5月15日,为争夺红罐装潢权,广药与加多宝在法院对簿公堂,开庭审理阶段,广药集团副总经理、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副董事长倪依东还将特意带来的红色王老吉罐装和瓶装展示在自己的席前,甚至在自己陈述阶段,大篇幅地将王老吉的品牌和历史加以说明。

  不料,关注这次庭审的的媒体曝料,就在庭审当天午饭时,广药王老吉一名工作人员在广东省高院附近用餐时,想要为在座的人要点饮料:“服务员,上点王老吉。”她还特意强调了一下,“不要加多宝。”

  “没有王老吉,只有加多宝。”服务员有点歉意地回答。

  “不会吧,怎么会没有王老吉呢?”她和一起来的同事都显得很尴尬,因为周围吃饭的差不多都是来旁听庭审的人员和大批记者。于是,她用调侃的口吻来掩饰了一下,“你再去问一下,没有王老吉就不付钱了。”

  服务员最终还是给出了“真的没有王老吉”的答案。尴尬和无奈之下,广药王老吉最终点了可口可乐和橙汁作为饮料。

  昨日晚间,这位资深财经媒体人士朱先生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作为王老吉的大本营广州,如此尴尬说明了一个情况,即广药王老吉在广州铺货的深度和广度方面没有做好,尚在加多宝的强势下夹缝求生。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