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宁高新区柳行街道杨柳国际新城,有位人人称赞的好儿媳袁桂英。她十余年如一日,用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婆婆。通过学习推拿按摩、打针输液,尽自己所能悉心照顾婆婆,用实际行动诠释“孝心”的真谛。如今,在她的言传身教和带领下,周边群众和家人也加入到了争做好儿媳、好子女的队伍中来。

  50余年陪伴

  婆媳俩“心交心”

  22日,在高新区杨柳国际新城,53岁的袁桂英正在家里给92岁的婆婆金永苓做按摩。“婆婆常年卧床,要经常按摩才好,促进血液循环,缓解周身疼痛。”袁桂英边按摩边告诉记者,2016年,89岁的婆婆脑萎缩病情加重,全身瘫痪。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自己专门到医院学习了推拿按摩技术。

  “十多年前,婆婆患上了小脑萎缩症,此后,我便经常带她出去玩。”袁桂英说,父母与婆婆两家是世交,自己从小就在老人身边长大,最懂老人的心思。50余年的陪伴,两人之间有了不少默契。为了逗老人开心,袁桂英专门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带婆婆到广场上人多热闹的地方去玩。广场舞、秧歌、腰鼓……对于这些婆婆喜欢却不方便参与的活动,总是她自己先跟着别人练,然后再教老人学。老人坐在三轮车上手舞足蹈,忘情的跟着儿媳又唱又跳。

  自婆婆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后,袁桂英便主动和丈夫提出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住。随后她更是辞去工作,在家里专门照顾老人。“哥哥、嫂子工作忙,轮流照顾老人也不方便,在家里自己照顾着,心里也安心。”袁桂英说。当谈论起“孝顺”,袁桂英笑着说,伺候好老人是我的本分。从小自己就在婆婆身边长大,早就把婆婆当做了自己的亲娘。

  平时,袁桂英还会带着老人走亲串友,纾解老人对儿女亲朋们的思念。“很多儿子、女儿做的可能还不如桂英好,她可真是婆婆的亲闺女。”提到袁桂英,许多居民都赞不绝口。

  婆媳“手拉手”

  将孝心传递下一代

  随着老人病情的恶化,2016年婆婆出现了心衰和糖尿病的症状,全身瘫痪,不能进食。“当时许多医院都建议放弃治疗,但是作为儿女的怎么忍心呢!”袁桂英说,老人病重,自己守在床前,生怕婆婆从床上摔下来。于是,她晚上睡觉时便用棉布条拴着娘俩的手,老人一有动静她便会第一时间感应到,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现在婆婆也是我自己在照料,技术已经十分娴熟了。”袁桂英笑着说,为了照顾好瘫痪在床的老人,她专门学习了推拿按摩、测量血压血糖、打针输液、导尿排便等技术。平时,老人吃药、测量血压血糖、翻身按摩、导尿排便的时间和注意事项她都逐一记在本子上。熟能生巧,现在,袁桂英照顾婆婆已经越发顺手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病情加重,老人的身体更差了。为保证营养,袁桂英结合婆婆平时的饮食习惯,在询问了专业人士的意见后,给婆婆定制了几套营养食谱。把各种营养食品打成浆,用注射针管喂婆婆吃饭。“谁都有变老的一天,婆婆是自己的亲人,哪有不照顾的道理。”袁桂英说。

  2018年小孙女的出生,既要操持家庭,又要照顾婆婆和孙女,袁桂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在耳濡目染中,儿媳李晨也开始加入到照顾老人的行列中。下班后给奶奶喂药、按摩、护理,婆媳俩成为人人羡慕的好婆媳。看着妈妈、奶奶的示范,小孙女每逢看到奶奶给老人喂饭喂水,也开始凑上前去要帮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慧 通讯员 李庆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