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悉心照顾瘫痪公公洗脚喂饭不嫌累 成武好媳妇张燕:“我吃点苦没啥”

张燕给公公张爱民喂水。张燕给公公张爱民喂水。

  张燕是菏泽成武的一位农家妇女,公公身患重病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她精心侍奉;丈夫不在家,她替其行孝;孩子年少幼稚,她耐心抚养。凭着执着与坚强、勤劳与善良,张燕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

  祸从天降 

  公公患病瘫痪

  2008年,张燕嫁给了邻村的张涛。她孝顺老人,悉心照料孩子,丈夫在日照某中学教学,夫妻恩爱。他们与老人一起生活,幸福又甜蜜。

  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12月,公公张爱民准备穿衣下床时,顿感周身无力且手脚麻木,家人随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入院后确诊为急性脑梗塞。经过一个多月的救治,张爱民仍然四肢无力,几乎处于瘫痪状态。医生嘱咐家属,带老人回家,靠服药、按摩治疗。

  “爸爸得过两次脑梗塞,都治疗恢复好了,没想到这次这么严重。”提及公公的病情,张燕的泪水浸湿了眼眶。自此,公公张爱民的生活起居全部需要人照顾,而婆婆高利玲身体不好,行动缓慢,时而头脑发晕;两个大姑姐均嫁到外村;丈夫张涛在外地上班,无暇回家侍奉双亲。她义无反顾地照顾起公公的生活起居。

  孝老爱亲 

  赢得众人赞誉

  公公因脑梗塞落下后遗症,不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而且说不出话来。张燕每天都细心照料,认真观察老人的动作和眼神,变着花样做一些可口的饭菜。生怕吃饭呛着,每天给公公喂饭就要花很长时间。

  在张燕的照料下,无论什么时候,老人的穿着总是干净整齐,卧室永远整洁舒适。因为老人不能行走,张燕怕公公寂寞,就每天用轮椅推着公公在自家庭院里或大街上散心。喂药、翻身、洗脚、揉背、按摩、做饭……张燕从不嫌脏怕累。

  “张燕嫁过来十多年了,从没给俺拌过一次嘴,俺能有这样的儿媳妇真的知足啦!”婆婆感动地说。

  趁老人睡觉,张燕挤出时间或忙些家务,或呵护两个在读小学的孩子。为了让丈夫在外地安心工作,她在电话中经常叮嘱丈夫:“家里一切事情有我呢,爸爸的病一定会慢慢好的,你安心工作吧!”

  张燕的付出,街坊邻居们也都看在眼里。村民刘秀英说:“张燕是她家里的顶梁柱,像这样的好儿媳,打着灯笼也难找啊。”

  面对称赞,张燕告诉记者:“我吃点苦没关系,只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