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女工用爱守护折翼天使

  供电女工用爱守护折翼天使  

  ——记乳山供电党员身边“三无”活动 优秀党员潘雪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每一个天使,都会为我们带来温暖与希望,我们总想把世间最美好的都给他们,但是,还有很多天使需要我们的帮助,无情的现实折断了他们的翅膀,却改变不了他们灿烂的笑容,六年,当折翼的天使,再次插上飞翔的翅膀,我们都愿相信这是——爱的奇迹。

  在最近的一次摸底考试中,乳山口镇三年级的张家瑞取得了数学99分,语文97分的好成绩,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小家瑞是一个“先天性脑瘫儿”!

  家瑞妈妈说:“家瑞能有今天,多亏了他的潘妈妈!”

  “潘妈妈”叫潘雪,是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的一名员工,性格乐观,心地善良。

第一次相见,小家瑞成了潘雪心中的牵挂

  第一次相见,小家瑞成了潘雪心中的牵挂

  直到现在,潘雪还清楚记得第一次见到小家瑞的地方:那是2012年底,在乳山市残联组织的一次“爱心手拉手”帮扶活动上。

  当时年仅4岁的小家瑞因患“先天性脑瘫”疾病,无法独立行走,说话含混不清,大部分时间都是无力的耷拉着脑袋。

  为了给他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十多万,爸爸长年在外拼命打工,家里依然入不敷出。在家专门照顾他的妈妈愁容满面,欲哭无泪。

  活动结束后,生性乐观外向的潘雪心事重重地回到家里,小心翼翼地跟爱人详细描述了自已的见闻:“小家瑞好可爱,你见了肯定会喜欢他,就是命苦,得了这么个病。”

  知妻莫若夫,爱人知道潘雪心软,想帮帮小家瑞,但自己的女儿才刚刚两岁,一家人已经自顾不暇了,哪还有额外的时间和精力?

  而且帮扶这个特殊的儿童需要理疗知识,得有巨大的耐心……

  当晚,潘雪失眠了,脑子里全是小家瑞天真无邪的样子和家瑞妈妈眼里的泪花。

  “没有过不去的坎!”潘雪态度很坚决。

  第二天,潘雪就主动联系了小家瑞的妈妈,结成了帮扶对了,从此。家瑞多了一个“潘妈妈”

学行走、夹豆子,小家瑞第一次向妈妈献花

  学行走、夹豆子,小家瑞第一次向妈妈献花

  虽然有心理准备,但在帮助小家瑞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还是大大超出潘雪的意料。为了帮助小家瑞锻炼正常的行走能力,潘雪上网学习相关知识,去医院康复中心取经,还自己动手做了改良的平衡板。

  虽然木板离地面只有3厘米,但对抬腿都十分困难的小家瑞来说,还是太高了。第一次上板,潘雪和家瑞妈妈帮着家瑞把脚 放上去,一边一个扶着他慢慢走,结果只走了3步就掉下来了。在他们的鼓励下,家瑞一次次站到平衡板上,但又一次次掉下来。

  “不~走~了!”深深的挫败感让家瑞发起发脾气,坐在地上不肯起来,初战失利了。是不是平衡板做的有问题?潘雪让自己3岁的女儿上去走了一下,很顺利,她还是不放心,又打电话向康复专家咨询,专家认为理论上是可行的。回家后,潘雪把平衡板的高度调低了一半,第二个周未拿去让家瑞试试,结果让她们的帮助下,家瑞艰难地下走了过去,再战告捷,这给所有人极大的信心和希望。平衡板这一关过了,下一个考验是夹豆子。

  “夹豆子”是潘雪女儿在幼儿园玩的小游戏,就是让小朋友用筷子把黄豆从一个碗里夹到另一个碗里,看谁夹的快或者多。

  潘雪觉得这对锻炼小朋友的手力、脑力都很有帮助。她周未带上女儿来教家瑞,还进行比赛。不过,女儿夹的是黄豆,家瑞夹的是带皮花生,每人10粒,不限时间。家瑞觉得好玩,很高兴,但第一局女儿赢了,家瑞不服气,要求再来。为了保护家瑞的积极性,潘雪给女儿增加了难度,要求她夹着黄豆在院子里跑一圈才可以放在另一个碗里,结果家瑞赢了,高兴得手舞足蹈。康复专家知道后,十分赞赏潘雪的做法。从那以后,“夹豆子”成了潘雪和女儿每次支家瑞家必玩的小游戏。平时,家瑞妈妈有时间就陪他来一局比赛。慢慢地,家瑞也能夹真正的豆子了。

  看到小家瑞不断进步,2014年母亲节,潘雪跟几个同事一起,帮小家瑞给妈妈过母亲节,圆了家瑞和妈妈一个梦。那一天,潘雪准备了鲜花,教小家瑞如何给妈妈献花。在服务队队员的搀扶下,小家瑞颤颤巍巍地走到妈妈跟前,用十分生硬的口气说“谢~谢~妈~妈!”还转过头来,对潘雪说“谢~谢~潘~妈~妈!”第一次收到儿子献给自己的鲜花,家瑞妈妈忍不住泪流满面,潘雪也高兴得热泪盈眶。那一天,家瑞家欢声笑语不断。邻居说,很久没听到家瑞妈妈笑得这么开心了。

治好眼睛,小家瑞成了优秀学生

  治好眼睛,小家瑞成了优秀学生

  小家瑞的康复效果比预计的更好,一切都充满希望。正当所有人都沉浸在喜悦之中时,意外却悄然降临。2015年6月的一个晚上,潘雪突然收到家瑞妈妈的信息:家瑞快失明了!潘雪和家人连忙开车赶往医院。这时家瑞妈妈已经泣不成声。潘雪帮助联系了某眼科大夫。交流中得知,省里有一位眼科专家正在青岛坐诊,“这是治好家瑞眼睛的好机会!”潘雪高兴地说。第二天,她和爱人起了个大早,驱车赶往青岛。由于预约专家的病号很多,他们从上午10点一直等到下午4点,终于见到了专家。专家听了他们的来意,很受感动,决定尽快为小家瑞安排手术,还帮忙减免了部分手术费。一个月后,由专家亲自主刀的手术很成功,家瑞的视力恢复到正常水平了!

  一转眼,家瑞到了上学的年龄。正常情况下,小家瑞应该去特殊学校,但潘雪觉得去普通小学更有利于他的成长。而且通过康复,他完全能够适应正常的学校生活。潘雪专门找到了当地的中心小学,向校长详细说明了小家瑞的情况,校长当即表示,欢迎小家瑞读书。现在,家瑞已经读三年级,身体健康,成绩优秀,并光荣加入了少先队。他还在学校举行的第二届诗词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他。

  7年弹指一挥间,潘雪付出了多少,家瑞妈妈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善表达的她,专门给潘雪写了一封信,说出一些心里话:出院后我根本不敢出门,不敢面对村里的闲言碎语,是你耐心的话语打开了我的心结。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