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税源预测到统计核算,从统计入库数据到核查整个太白湖新区的收入税金,一丝一毫的误差都可能导致前面的统计功亏击溃……虽然每日与成千上万的数字打交道,但对于50岁的张玉梅来说,能将一件件事情做好,与太白湖新区共发展同成长她便感觉收获满满。

强化学习扎实工作

  强化学习扎实工作

  吃苦学到真本事

  作为税务局收入核算股股长,每日与成千上万的税金数字打交道,不可少了一分一毫,数据则需要重新纠错统计,不仅需要细心更需要耐心。从1988年参加税务工作,如今已经50岁的张玉梅仍然动力满满。很多人劝她这个年纪不用那么拼,在她看来,让自己忙活起来,每日充实自己,既是挑战更是成长的动力。

  “周围人曾经诧异,我家就在南风花园,每天中午晚上还来不及回家做饭。”张玉梅笑着说,有时候忙着忙着就把时间忘记了。作为税务人,每一次征管改革对张玉梅来说都是一种历练。CTAIS上线时,她参与加数据补录。涉及的400余户企业及个体户两年的基础资料,她都要一一检查,并逐份地补录到征管系统中,当时便累倒在补录现场。而在金税工程上线时,张玉梅则需要加班加点,认真核对每一项数据,确保数据及时正确的采集传输,未发生一笔错误数据。

  电子申报推行时,张玉梅骑车在大厅、银行间奔波,每天来来回回好几十里路,从没请过一天假;营改增期间,她认真学习营改增系列文件精神,钻研业务,认真核对纳税户数,修改完善企业税费种登记信息,每天接听回答几十个纳税人的咨询,常常是累的口干舌燥。

  为让更多人了解税务知识,她还深入到企业,讲解税收政策,面对面辅导,经常工作到深夜,牺牲了无数个休息日。金三换版期间,业务忙,人头少,她则利用休息日和晚上时间加班学习和演练金税三期实战操作能力,保证北湖税务局金税三期优化版在规定时间节点上上线运行。

  真诚相待热心肠

  粗心会计保住工作

  2017年张玉梅需要负责办理退税。当时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的会计人员,由于操作失误,在申报税款时重复申报多交了300余万元的税款。当时会计人员满脸焦急的找到张玉梅,由于个人原因造成如此大的工作失误,如若七日内未退还,他将面临辞退的问题。这家企业办公地点在济南,当即查看材料后,张玉梅仔仔细细列下需要补齐的材料名单,让他立马回去准备。

  “我看会计人员很年轻,咱按法律法规赶紧把事处理好,他就不用面临辞退了。”第二天张玉梅从早晨等到中午12点半,收到材料后,又再次审核材料,万无一失后,她便马不停蹄给局长汇报,申请签字。拿着诸多文件,她又亲自送到各个科室快速审核,再去国库审核单据。三天下来,跑了很多个部门,耽误了两天休息时间,最终将这笔因“粗心”导致的税款物归原主。比起规定的20天内,可谓加速度。

  解决完这件事情,会计专门从济南跑过来请张玉梅吃饭,不仅是感激办事效率迅速,更对张玉梅真诚待人的热心肠赞赏有加。而在张玉梅看来,这本来就是分内的事情。如今这家企业对太白湖新区税务局工作十分认可,无论遇到调查还是申报等问题十分配合,张玉梅的工作开展也越来越顺利。

  谈起工作的获得感,张玉梅感慨万千。从刚入税务系统卖发票到轮转各个科室,到如今的收入核算股股长,一笔笔的数字在她的统计下越积越多。从2011年太白湖新区税收一千余万,到2014年税收过亿、然后三亿元、八亿元一步步税收壮大……今年太白湖新区的税收目标是十九亿元,用青春同太白湖新区共发展同成长,张玉梅很知足。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