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身而出勇救落水祖孙俩的“钓鱼哥”王涵诚。挺身而出勇救落水祖孙俩的“钓鱼哥”王涵诚。

  “我朋友钓鱼时将落水的祖孙二人救了起来,这是两条人命啊!”壹粉“蒲公英1820”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来情报,称自己的朋友王涵诚在烟台市开发区汪家村水库钓鱼时听到有人呼救,救起祖孙二人后默默离开。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杜晓丹

  听到有人喊救命

  只看见水面动

  据王涵诚回忆,那是6月29日下午,自己和同事在汪家村水库钓鱼,听到有人喊救命,赶紧扔下渔竿就跑过去找人。王涵诚说:“起初没看到人,但岸边有衣服,水面也在动,我就直接跳下去了。”

  当时情况非常紧急。祖孙二人已经沉到水下,水没过了头。王涵诚说:“水库有3米多深,老人和孩子离岸边有2米远,我跳下去后一只手抱着孩子,一只手划水,快速游到岸边,把孩子托到岸上,立马转身去救老人。”

  “前后大约用了两分钟。”王涵诚上岸后才发现,当时情况紧急,自己裤兜里的手机还没来得及拿出来,手机进水已经不能用了。

  老人和孩子因为呛水都吓蒙了,坐在地上休息了十来分钟才缓过神儿。老人一直说要不是遇见王涵诚,她和孙子就上不来了。

  手机到家不见人

  把妻子吓得不轻

  天色已晚,王涵诚让同事先把他进水的手机拿回去晾晾,自己留下来陪老人和孩子。老人是骑三轮车来的,王涵诚原本打算送他们回去,老人说自己可以骑车,等他们恢复一下就好了。看着他们骑车离开,王涵诚才放心回家。

  看到王涵诚浑身湿漉漉地回来,妻子阳小寒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阳小寒在做饭的时候,王涵诚的同事过来送手机说,“你家王涵诚救了两个人,手机湿了。”阳小寒说,“当时见他没回来,吓得不轻,知道他没事了才放心。”

  回到家后,王涵诚和妻子阳小寒说了救人经过,“虽然会游泳,但如果被水草扯住了或者有个漩涡也是上不来的,其实想想还蛮吓人的,回来后他才觉得手腕疼,当时一只手托人太用力了,但忙着救人,没注意到。”丈夫救了两个人,虽然也是冒着危险,但阳小寒心里还是挺高兴的,

  阳小寒告诉记者:“你说巧不巧?我妹妹的孩子和被救的这个小孩竟然是同学。”

  随后,阳小寒的妹妹把事情跟被救孩子的父亲潘俊鹏说了。潘俊鹏吓坏了,赶紧打电话回家,确认孩子和母亲平安无事。

  潘俊鹏这才知道,当时老人带着孩子在水库边洗衣服,衣服洗完了准备离开时,孩子想去洗洗脚上的沙子,却不小心掉进河里,老人急着下去救孩子也落水了。

  “钓鱼哥”是湖南人

  已在烟台生活十余年

  6月30日,潘俊鹏下班后便去王涵诚家里当面道谢,他说:“真的特别感谢王大哥,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幸好遇见他在那儿钓鱼,要不然老人和孩子都没命了!王大哥是我们的恩人!”

  据了解,王涵诚和阳小寒是湖南人,他们来烟台已有十多年了,现住在开发区。对于救人这件事,王涵诚说:“我是湖南人,水性好,当时情况很危险,啥也没想就跳水里了,救人要紧。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去救人。”

  “我家儿子知道了他爸爸救人的事,特别兴奋,一直说爸爸是英雄。”阳小寒笑着说道。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