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俩“公交蓝”火上抖音,4.7万人为她们点赞!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两位穿着青岛公交制服的工作人员搀扶腿疾老人过马路的视频在“抖音”大火,其暖心善举获得4.7万人的点赞和500余名网友的评论。15日记者了解到,这两位热心的公交人正是青岛公交市南巴士四分公司的业检员尹丛丛和总调度员臧金燕,二人均表示,如果不是看到这则“抖音”视频,自己早已忘记这个不经意的善举。

  据业检员尹丛丛回忆,日前,自己与同事臧金燕利用午休时间外出吃饭,返回分公司途中突然看到一位老人正借助残疾人助步器在人行道上艰难前行。“当时看着老人步履蹒跚,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下意识地想上前帮忙。”尹丛丛告诉记者,老人过马路时正有车辆正在斑马线前让行,为帮助老人尽快通过,自己与同事主动上前,一左一右地搀着老人帮助其前行。让二人没想到的是,通过路口后,刚刚步履蹒跚的老人竟直起了身子!原来,老人借助助步器过马路是抖音某账号团队发起的一场测试,旨在测试大家面对残疾人时的所想所做,记录陌生人之间的暖心瞬间。尹丛丛说,老人感谢自己和同事后便匆匆离去,直到看到“抖音”上的视频,她才发现自己的举动被摄像机记录下来,并制作成视频传到了“抖音”上。

  记者注意到,该则视频获得了500余名热心网友的留言和4.7万人的点赞,不少人被陌生人间流露出的善意打动,为二人的暖心善举竖起大拇指点赞。而面对网友的转发评论,二人却表示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谁家都有老人,将心比心,任何人在这种情况下都会伸出援手,”尹丛丛说,青岛公交作为城市窗口行业,经常通过服务例会教育职工提高服务意识,自己和同事的举动完全是下意识的。“今后,我们也会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为广大乘客提供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尹丛丛说。(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韩尧钰)

  更多暖新闻:

  304路:男子流鼻血不止,公交客串120急送医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7月14日中午,青岛一名男子因鼻子流血不止,准备前往医院医治,但由于所处位置不易打车,男子只能乘坐304路公交车前往,期间由于流血加重,众乘客合力帮忙止血,驾驶员迅速将公交车直接开到医院对面,为乘客争取了救治时间。

▲男乘客上车时用手捂着鼻子。

  14日,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第五分公司304路驾驶员李丰宁驾驶DD864号车由轮渡发往流清河方向,当行驶至西姜车站时,一对年龄约50岁的夫妻急匆匆的上车。细心的乘务员胡秀梅发现刚上车就走到后门位置的男乘客衣服胸前有几滴血渍,且该男乘客鼻孔处堵着纸巾,上车没一会儿,纸巾已被鲜血染成了红色。此时女乘客焦急地对乘务员胡秀梅说:“他毛细血管破裂了,得马上去医院。”这时旁边的乘客听到对话后,纷纷给夫妻两个出主意,还有乘客给男乘客递纸巾。“那你们为什么不打车去”,由于距离最近的一家医院也还有七八站,胡秀梅担心的问两位乘客。“这个位置,中午根本打不着车,我们等了好一会儿,也没找到辆出租车,因为担心给别人染了车,虽然有私车从这里路过,但我们没拦。”女乘客焦急地说。

▲乘务员帮助该乘客递纸巾。

  听闻此情况后,乘务员立即将车内的情况告知了驾驶员李丰宁。这时,男乘客鼻血滴的越来越多,已经浸透了好几张纸巾,因担心男乘客因失血过多耽误救治,驾驶员李丰宁便征求车厢内的乘客的意见,在前方十字路口处与沙子口站中间有一家医院,为节省时间,沿途站点将不停靠,直接将车开到医院门口,对于这一建议乘客纷纷表示支持。

  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李师傅喊了一声,“那咱们先去医院了!”随后直接将车开到了医院门口对面,看着两位乘客下车后进了医院,李师傅才驾车离开,重新投入运行。距离乘客上车共7站路程,李师傅用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

  事后,李丰宁说:“非常感谢各位乘客们的帮助和支持,特别是那位带孩子的男乘客,因为他们才使车厢充满了‘暖行’的气息”。

  932路:女乘客突发病,驾驶员和母子乘客一路护送至医院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7月14日18时许,932路公交车上一名女乘客突然晕倒,关键时刻公交驾驶员抄近路直接将乘客送到城阳人民医院,为晕倒乘客及时医治争取了宝贵时间。

▲乘客发病,驾驶员上前查看情况。▲乘客发病,驾驶员上前查看情况。

  据驾驶员李学刚回忆,14日下午他驾驶着932路公交行驶到南疃东车站是车厢中突然传来有乘客晕倒的求助声,李学刚立即停车起身上前查看情况,先将车窗打开保持空气流动顺畅,当时晕倒女乘客坐在后门特殊乘客位置,脸色蜡白,呼叫和轻轻拍打她没有任何反应。与此同时,李学刚及时拨打了120求助,120调度中心回复现在救护车都在外面救护。由于情况紧急,李学刚征求了车上乘客同意后,把车上乘客导乘至其他公交车,直接把晕倒女乘客抄最近的路送到城阳人民医院。

  其间,车上一对母子乘客全程陪李学刚照顾晕倒乘客,为他指路并与医院保持联系。到了医院门口公交车无法从应急车道驶入,李学刚把车停在救护车专用道处,背起女乘客直奔急诊室,车上两位母子乘客帮助照顾女乘客。因公交车停的位置不安全,李学刚回到公交车上把车停好又返回急诊室,这时乘客夫妇已将帮助女乘客挂上号,晕倒乘客的朋友也及时赶到,李学刚和好心的母子乘客悄然离开。

  经了解,晕倒的女乘客姓张,山东菏泽人,家住李村,因为头一天晚上一夜未睡觉,第二在家补觉,一天的时间未吃未喝,下午醒来直接乘坐932路公交来城阳找朋友,结果在公交车上发生前面的一幕,目前张女士已无大碍出院回家休息。

  城阳巴士第四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国利介绍,现在正值青岛天气最热的时间,公交车空调开启,车厢中空气不畅,提醒广大乘客一定多喝水,注意休息,保证饮食卫生。如果乘客感觉身体不适请提前告知驾驶员,车厢中均配备晕车药、藿香正气水等常用急救药品。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