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3年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启动以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人才培养和服务基层相结合,将本地优秀德育资源——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和当代青年学子的榜样徐本禹作为生动教材,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机制、创新模式,引导和鼓励更多优秀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研究生到西部建功立业,努力把西部计划项目打造成为聊城大学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新阵地、志愿服务提升的新方式、实践育人的新载体、就业促进的新途径、人才流动的新趋向、助力扶贫的新舞台。

  17年间,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校团委精心组织,相关部门大力配合,各学院积极参与,全校共有10000多名毕业生踊跃报名参加西部计划,1130余名优秀大学生光荣入选,人数居全国高校首位,更有近300名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扎根边疆,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西部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西部计划工作已成为学校的工作品牌和办学亮点,也成为展现学校立德树人育人成果的重要窗口,西部计划志愿者群体共同凝聚塑造了享誉全国的西部计划的“聊大现象”。

  今年,聊城大学115名优秀毕业生入选西部计划全国项目,成为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即将奔赴新疆、西藏、青海、宁夏、四川等西部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弘扬繁森精神 西部建功立业”已成为一代代聊大学子不变的青春选择和梦想接力。代代聊大志愿者投身西部建设,用实际行动打造出了聊大品牌,铸就了“聊大现象”,彰显了聊大人“家·国·天下”的情怀,展示了学校立德树人的硕果。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