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怎么有一个钱包?”8月21日上午7时,中国石化山东滨州石油分公司无棣18站站长高连华为客户开完发票,抬头看到柜台的角落里躺着一个黑色的钱包,不禁惊奇地问。

  “应该是刚才那名小伙子的,是我给他加的98号汽油。”员工崔东生猜测。

  听崔东生这么一说,高连华隐约有了印象,小伙子是用现金加的油,刚才是来营业室拿发票的。她赶紧针对98号汽油加油机查看监控视频,确定就是小伙子落的钱包,记下了小伙子的车号、具体加油时间等。怎么才能联系到小伙子呢?高连华让崔东生监督着自己打开了钱包,发现里面有若干张银行卡、一摞现金及身份证等。高连华见身份证上的地址是车镇五营村,她想起加油站的一个客户就是五营村,就赶紧查看客户档案,找到这名客户的手机号码拨打过去。

  正巧这名客户认识小伙子,就答应帮高连华联系。当天下午2时,一名男子来到无棣18站,说自己是钱包失主的朋友,由于失主赶往外地出差,就委托他来取回钱包。高连华让男子拨通失主的电话,在电话里核对了失主的车号、加油情况及钱包内的财物等,最终将钱包完璧归赵。

  “你们这种主动寻找失主、为失主财物负责的精神,真让人敬佩。” 男子拿到朋友的钱包,由衷地对高连华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忠才 通讯员 杨希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