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台阶太高八旬老人下车犯难,济南这名公交司机竟用手当台阶

  8月17日中午,在济南K164公交车上发生暖心一幕,一名八旬老太因行动不便无法下车,公交司机见状便用手当台阶托举着老人的右脚,最终助其安全下车。8月21日,记者从济南公交164车队了解到,这名助人为乐的好心驾驶员是陈松,而被救助的老人也特意打来电话进行表扬。

  原来,在17日中午11点46分,当陈松驾驶着K164路车到达双龙庄站点时,在不远处走来一位老年乘客。在老人到达前门时,只见她的行动异常缓慢,需要用手部的力量将腿搬到与台阶同高,才能迈上来。虽然左脚迈了上来,但依旧使不上力,老人尝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

  这时,细心的陈松发现了异样,赶紧过去帮忙。本想把老人架上来,奈何老人告知自己腰也不行,陈松只能搀着老人寻找借力点,好不容易登上了车。陈松赶紧给老人找了座,询问了她下车地点,并叮嘱一定停好车再下。就这样,在途中,陈松始终关注着这位行动不便的老人。

  在到达领秀城北门后,陈松停好车辆过去搀扶老人。相比上车,下车就更难了,由于台阶过高,老人无法直接迈下去。这时候,陈松想也没想,便蹲下身子举起右手,让老人把自己的手当做台阶踩着下车。就这样,陈松用右手承载着这位八旬老人的全部重量,缓慢地将老人的右脚移动到地面上,平平安安地将她送到了路边。返回驾驶座,陈松才发现自己的右手被踩红了,但是他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

  记者了解到,陈松在公交车队可是一位明星级驾驶员,今年7月,他刚刚被评选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他正是用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践行着一名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目标与追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