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您慢点,我来帮你搬。”“谢谢你,每次都麻烦你帮我。”近日在361路恒星学院车站,出现了这样一幕:一名身材瘦小的老人拖着大菜筐赶公交,公交司机在停稳车后就上前帮忙搬上搬下。这样的行为令市民马女士深受触动,于是拨打了青岛公交集团的热线电话要表扬这名“爱管闲事”的驾驶员。

  监控视频显示,公交车到达恒星学院车站后,驾驶员刘磊远远的就看到了等候的老人。于是将车靠边停稳,一边解开安全带一边招呼老人。“别着急,我来帮您搬。”随后刘磊大步走上前去,和热心女乘客一起帮助老人将小车内的菜搬上车,然后整齐的堆在靠近后门的位置,并给老人安排了方便下车的位置,随即回到驾驶座继续启动行驶。当车行驶到峰山路车站时老人准备下车,不等刘磊起身帮忙,车内几位热心的乘客早已帮着老人将菜抬下了车。车外,受到帮助的老人不停说着“感谢”,这一举动被车上乘客看在眼里,大家很是感动。

  “这个司机好热心,对待老人耐心又细心,希望更多人能够看到这样的正能量。”近日,市民马女士拨打了青岛公交市北巴士第四分公司的热线电话,称要表扬这位好司机。为了核实情况,公司工作人员查看了公交监控视频,发现驾驶员刘磊一直在默默帮助这位卖菜老人搬菜筐,已经坚持了半年时间。

  “这位老人年纪要70多岁了家住崂山,每隔几天她就会拖着小拖车,带一大筐菜从家里出发,然后在恒星学院换乘361路车到峰山路附近的农贸市场卖菜。老人身材很瘦小,搬这么重的菜有些吃力。”刘磊介绍。361路公交线路有不少老年乘客,半年前他注意到这名年过七旬的老人每隔几天就会在恒星学院车站候车,有时候早上8点多就带一大筐蔬菜来赶公交。“这么大年龄了还出来卖菜,看到心里很不是滋味,所以只要我遇到就会搭一把手。”刘磊说。每次他出手帮忙后,老人都非常客气地说着“感谢”。

  青岛公交市北巴士第四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刘磊一直是一个热心负责的驾驶员,在成为公交驾驶员的9年时间里收到过不少乘客的“表扬信”。“有时候看到有带婴儿车或行李比较重的乘客,都会帮忙抬一下,其实我们很多驾驶员遇到都会这样做。”刘磊告诉记者,开了9年公交车和不少乘客都熟悉甚至有些成为了朋友,这条线路充满着温情,“对老人多一句关切的提醒和问候,他们也会热情回应;有些学生上车会主动打招呼,看到我就喊“刘叔叔”,人都是相互的,帮助别人自己也会很开心满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宋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