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地、敬老院、部队军营、社区广场……是陆丁兴电影放映的流动场所,也是其传递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自1995年以来,无论是35毫米胶片电影机,还是数码电影放映机,陆丁兴用手中的放映设备,坚持不懈地为老百姓放映电影。寒来暑往,风雨无阻,他总是主动放映,加班放映,连续放映。敬老电影,拥军电影,法治电影,多彩电影播撒的文化种子,牢牢地扎根于老百姓的心间。

  2013年1月,陆丁兴荣登“中国好人榜”。

陆丁兴放映电影。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陆丁兴放映电影。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
陆丁兴擦拭放映设备。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陆丁兴擦拭放映设备。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

  在太仓沿江浮桥镇,有位热心的电影放映员,他叫陆丁兴。24年来(截至2019年上半年),他热心为群众放电影2000多场次,或免费或义务。由原6个乡镇合并的160平方公里区域,他几乎走了遍,放了个遍。他用手中的电影放映机,为农民群众送去欢乐。

  1995年,太仓港建设如期开工,陆丁兴成为首批动迁户。当年镇上有培训电影放映员的名额,此时还在务农的陆丁兴,自告奋勇报名参加,于是他成为一名编外放映员。记得当年学会放映的第一场电影,是在浮桥中学阶梯教室。初战告捷后,他便与电影放映结下了不解之缘。

陆丁兴与电影胶片。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陆丁兴与电影胶片。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
陆丁兴为敬老院老人们放映电影(一排,左二)。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陆丁兴为敬老院老人们放映电影(一排,左二)。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

  当时,镇上没有固定放映场所,3年换了5个场地。还经常流动设摊放映。太仓港开发工地众多,大量民工云集,文化生活比较枯燥。陆丁兴把放映设备搬到了工地。一个工地接一个,一场电影接一场,此举得到了农民工的交口称道。“把电影送给最需要的人”,这是陆丁兴对放电影的质朴理解。

  电影送到了工地,也来到了学校、企业和社区。作为最简单最实用的文化生活之一,电影与老百姓始终不离不弃,对此陆丁兴看在眼里,他暗下决心,签订承包合同,既把放电影作为乐趣来干,更把它作为事业来做。

  港口口岸,部队驻扎。在当地露天放映电影时,每看到有军人路过,他总是热情招呼。1998年,他主动上门联系,承诺定期为部队官兵放映电影,丰富军营文化生活。打这以后,他走进军营放映电影,一放就是20年。驻扎于太仓的数支部队,都留下了他的身影,“拥军电影”声名鹊起,官兵们亲切称之为“编外战友”。

陆丁兴为小朋友讲解电影放映原理。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陆丁兴为小朋友讲解电影放映原理。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
陆丁兴与部队战士(右二)。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陆丁兴与部队战士(右二)。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

  从三轮车到面包车,拉着200多公斤的设备满街地跑,满村地跑,陆丁兴用电影放映机活跃群众生活。如今,胶片电影放映机换成数码电脑放映机,装备重量减轻了一半。他更是轻装上阵,电影放映更加勤快,服务更加周到。

  自2018年以来,随着数字电影的文化下乡,陆丁兴的电影放映有了政府补贴,解除了许多后顾之忧。面对每年500场次的放映任务,陆丁兴总是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地去超额完成。社区场所、日间照料中心、敬老院,成为敬老电影放映的主战场。根据不同人群的文化消费需求,如年龄结构、文化层次、兴趣爱好,安排不同题材的新老影片。如老年人喜欢战争片、戏曲片和老电影。

陆丁兴与其法治电影工作室。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陆丁兴与其法治电影工作室。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

  陆丁兴法治电影工作室,是在镇司法部门鼎力支持下,太仓开设的首家个人法治电影工作室。立足普法宣传教育,陆丁兴收集了许多法制宣传片,短视频,内容有禁毒禁赌、交通安全、婚姻家庭等,安排在电影之前加映,还有备有众多电影画册,法治书籍等。以电影为载体,让更多的老百姓懂法学法,用法守法。

  圆个电影放映梦,对陆丁兴而言不仅是无悔的初心,更是神圣的使命。20余年的坚守,为的是守望文化“乡愁”。

  编辑点评:

  一束光影,照亮了前行的征程;一场电影,温暖了百姓的生活。

  面对人民群众文化消费渴望,陆丁兴开着自己的电影放映车,不辞辛劳,走遍了乡村各个角落,为广大老百姓免费放电影,下乡送文化。针对不同年龄、文化和兴趣爱好,放映不同类型的新老电影。沉醉于老百姓的欢笑声中,即使再苦再累,他也心甘情愿,并以此为乐,乐在其中。

  一个普通的乡村放映员,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他用自己默默无闻的奉献,践行了新时代中国农民的承诺与坚守。

  个人简介:

  陆丁兴,1962年11月生,太仓浮桥人。太仓市浮桥镇电影放映员。24载春秋,陆丁兴开着电影放映车,架机器,拉银幕,走进乡村社区、工厂企业、部队学校、敬老院等地,为广大居民群众免费放映电影,成为深受群众爱戴的“阿陆师傅”“电影哥”,军营官兵的“编外战友”,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需求。2013年1月,他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来源: 苏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