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在济南公交K52路公交车上发生了感人的一幕,一名六十多岁的女乘客乘公交时晕倒,司机孙振华和热心乘客守候在身旁并照顾昏迷老人近一个小时,一直等到家人出现。

  监控显示,7月14日晚上18:15分左右,孙振华驾驶K52路9824号公交车由南往北正常行驶至七里山南村站时,一名从后边跑来的乘客对孙振华说:“后边有人晕倒了!”

  孙振华边靠边停车边通过后视镜查看车厢内情况,“怎么回事,怎么晕倒了”,停稳车后孙振华快步跑到车厢后面,并让旁边的乘客散开,保持空气流通。

  孙振华过去一看,老人微闭着双眼,便试图把老人叫醒,“您这是怎么了,哪里不舒服,身上带药了吗?”在孙振华的询问下,一分多钟后老人睁开双眼,手臂动了下。孙振华问老人是否有家人的电话,不行就打120把老人送医院,老人摆手示意不打120并告诉孙振华手腕手机上有老伴电话。

  孙振华不懂手腕手机的使用,在热心乘客的帮助下终于联系上老人的老伴。老人的老伴说,不用打120,老毛病了经常犯,一会就好了,并告诉孙振华把老人放到车下路边就行,好了她自己坐车回家。

  这时老人从地板上坐起来,状态稍好些,但不时发出干呕的声音,一名中年女乘客守在一旁端着垃圾桶。为确保万无一失,孙振华还是告知了乘客老伴目前所在位置,并说到“我还是不放心,您还是过来接下吧,我会一直守着,您尽快过来就行”。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19:06分左右,老人的老伴终于来到公交车上,这时时间已经过去五十多分钟,看着老人自己站起身跟随老伴慢慢走下公交车,孙振华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对热心乘客表示感谢后,孙振华继续投入到运行中。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