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日前乘公交突然昏厥,司机拨打120求助,在急救人员的远程电话指导下进行施救,昏厥男子脱离危险。

  5月29日上午9时左右,迟野磊驾驶着367路公交车,将要行驶至延安路延安一路车站时,听到车厢里传来“咚”的一声,回头一看,发现一名男乘客失去意识倒在了地上。迟野磊赶忙将车靠边停稳,来到男子身边查看情况。他把男子扶到座位上,询问他有没有事,男子摆摆手表示无碍。当车行驶了一两百米后,迟野磊从后视镜看到这名男乘客双眼紧闭,面部因为呼吸困难变成了紫红色,于是又停车来到了男乘客身边。

  看到男乘客呼吸困难,迟野磊立即拨打了120求助。在电话中,120医务人员根据迟野磊的描述,判断这名男子是异物堵塞造成的窒息,情况十分危急,必须立即采取急救措施。迟野磊曾经参加过集团组织的“第一响应人”培训,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于是通过电话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对男子展开急救。

  根据电话中医务人员告知的急救方法,迟野磊分别对其实施了拍背法和挤压法等措施。拍背近10分钟后,男子突然从口鼻中喷出一块异物,呼吸也慢慢变得顺畅起来。120急救车赶到,急救人员看到男子已无大碍,一颗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据医务人员介绍,男乘客的情况属于异物堵住气道造成的窒息,如果抢救不及时会威胁生命。“这名公交司机的急救手法相当专业,为挽救这名男乘客生命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医务人员称。

  据了解,男子表示醒来后表示已无大碍,不需要送医救治,回家进行休养。

  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青介绍,公交运行过程中经常发生乘客突发急病的情况,公司每年都会组织相关的急救知识培训,让一线驾驶员掌握一定的急救措施,力争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急病造成的损失,保障乘客的生命安全。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