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在高新区凤凰社区免费发放防拐绘本(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志愿者在高新区凤凰社区免费发放防拐绘本(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郭刚堂在检查亲子防拐绘本样本。刘敏 摄郭刚堂在检查亲子防拐绘本样本。刘敏 摄

  3月9日至3月10日,由聊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天涯寻亲协会等公益团体承办的公益宣传进社区活动在高新区凤凰社区举行。活动现场,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普及儿童安全常识。登记后,很多社区居民都领到了一本儿童安全绘本。

  这本亲子防拐绘本,是由电影《失孤》的主人公原型郭刚堂去年开始创作的,叫做《天下无拐》。这个防拐绘本,不但要免费送进聊城小学课堂,如有可能,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发放。

  根据多年寻亲经验 编写亲子防拐绘本

  “别哭了,再哭让坏人把你抱走。”郭刚堂说,这是很多家长哄孩子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家长在教育孩子时,经常用恐吓的方法。

  郭刚堂坦言,现在,他有一个很直观的感受:大家都在告诉孩子,不要相信陌生人。

  郭刚堂认为,这种前期的教育,会让人和人之间变得陌生。

  《天下无拐》亲子防拐绘本,分为“家长篇”和“孩子篇”,每个篇章各10个主题,由郭刚堂编写。

  “绘本内容图文并茂,寓教于乐,结合了我多年的寻亲经历。”郭刚堂说,这本图册文字很简洁,内容一目了然。

  郭刚堂表示,经过长时间的沉淀,从个人经历和众多书籍中,他感觉现在家长或者社会教育上在对孩子进行安全引导时存在一些问题。

  郭刚堂举了一个很现实的例子,在街上搭个话,很多人戒备心很强。

  “如果大家都这样,友爱互助、和谐共建就成了一句空话。”郭刚堂说,这种情况下,互助精神、邻里和谐等传统美德又该如何体现,引人深思。

  在绘本中有这样一个场景:一名陌生男子手拿一块糖果,向一个小女孩招手,“来,小朋友,叔叔给你糖吃”。郭刚堂说,按照现在的惯性思维,小女孩应该回复“我不认识你”,但郭刚堂给出的答复是“谢谢你,叔叔,我不喜欢吃糖”。

  “孩子回答完后离开,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交流。”郭刚堂说,一味强调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这种引导太简单了。

  郭刚堂表示,给孩子讲帮助别人是一个层面,规避风险又是另一个层面,这不现实,孩子理解不了。所以,他就想有没有一种方式方法,可以去触碰这一社会问题,能去撬动冰山一角。

  这些,就是郭刚堂结合多年寻子经历做防拐绘本的初衷。郭刚堂说,防拐最有效的,还是要从孩子抓起。现在,这一读本分孩子篇、家长篇,是一个合订本,需要孩子和家长共同学习。

  郭刚堂希望,通过这一防拐绘本,能让孩子理性地去对待一些问题,尽最大可能去规避一些风险。

  绘本将免费送进聊城小学课堂 也将在全国范围内发放

  按照郭刚堂的计划,《天下无拐》将是一个系列绘本。现在发放的这个版本,是针对2至6年级孩子的。下一步,他会出幼儿版、中学生版、大学生版的防拐读本。

  “不要以为大学生就不会被拐,现在很多大学生的安全意识还是比较薄弱的。”郭刚堂说,现在大学生的风险控制意识也比较差。怎样把风险降到最低,孩子们大多没有这样的概念。

  郭刚堂告诉记者,在这一系列防拐读本中,会有他多年寻子路上积累的零星碎片。可以说,从孩子被拐的那一天起,他就一直在积累。

  郭刚堂表示,他编写的防拐绘本,图文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他认为这种形式,可以真正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互帮互助,能让孩子从中真正体会到阳光。

  郭刚堂认为,防拐,最重要的是,孩子和家长得有这种意识。在公共场合,大人抓着孩子的手,一般都会说,你抓紧我,要不丢了怎么办。换一种思维,防拐绘本中孩子笑着跟妈妈说,你要牵着我的手哦。

  “这是以孩子的口吻提醒大人,不要只顾低头看手机。看似简单的一句话,但从形式到方法,都已经转换了。”郭刚堂说,当孩子对家长的提醒成为习惯时,自身的安全意识也提高了。

  近期,郭刚堂准备将防拐绘本免费送进聊城小学课堂,也将在全国范围内发放。尽最大可能,让防拐绘本做到无缝隙全覆盖,这是他的理想。

  但因人力、财力有限,理想全部实现需要一个过程。郭刚堂说,因缺少足够的印刷资金,最初他在自己朋友圈发了一个认捐信息,结果大家都很积极、主动,效果比自己预想的要好的多。

  “打拐,我想把防范也做到最到位。”郭刚堂说,以前那么难,自己一个人都过来了。现在,有很多人给予我温暖力量,有一群人在共同努力,大家都想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一些。

  志愿者在社区开设公益课堂 给孩子普及风险意识

  寻子20多年未果的郭刚堂,如今内心似乎释然了许多。现在,他将很多精力放在了公益事业上。

  2014年,郭刚堂作为发起人,聊城市天涯寻亲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天涯寻亲网站也正发挥着积极作用。

  据了解,仅仅2016年和2017年,在聊城范围,天涯寻亲共参与寻找了342例失踪人员,其中找回了326人。

  “这不是个人有多大能力,也不是天涯寻亲协会有多大能量。”郭刚堂说,现在,天涯寻亲已融合了社会上的相关资源。这样,作为社会组织,找人才能真正地做到专业,做到更精准。

  郭刚堂介绍说,聊城有爱心的出租车司机建了一个群,叫做城市之眼。有人员走失,志愿者会第一时间把相关信息发到群里。有一次,他们接到一位家长电话,一个13岁女孩离家出走,在柳园路与建设路路口上的出租车。司机回馈,孩子还在他车上,几分钟,孩子就被送回了家,经过很简单。

  “处于心理逆反期的孩子,不时有离家出走的。”郭刚堂说,志愿者与主管部门联合,把信息推到网吧群里,网吧老板就帮着留意了。此外,救助站建了一个微信平台,被救助的弱势群体,有寻亲寻家的疑似信息,在群里说一声,有时分分钟就能找到家人。

  郭刚堂表示,社团组织,是给政府职能部门分忧解难的,要给受助对象、老百姓和政府之间起到一个减震器的作用。他认为,这才是社团组织把其能力发挥到了最大、极致。寻亲志愿者,是融合了社会上的相关资源,很多人在共同做这件事。

  郭刚堂还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做到:全国寻亲看聊城,聊城寻亲看社区。现在,寻亲志愿者已经深入到了社区。

  在柳园街道和平社区,天涯寻亲志愿者做了这样一件事: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给曾走失过的人发放手环、定位贴;18岁至55岁之间的成年人,给他们传授一个理念,如何赡养老人,如何教养子女;18岁以下的,开设公益小课堂,把风险意识和成长常识给孩子们做一个普及。

  郭刚堂说,寻亲志愿者进社区已经两年了,这段时间一直在沉淀。防拐绘本中有的内容,就是深入社区获得的经验积累。

  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