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微话题>正文

山东黄金周旅游火爆 旅游综合收入309.9亿元

A-A+2013年10月10日14:44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国庆假期,九如山瀑布群游人如织。 国庆假期,九如山瀑布群游人如织。

  记者从山东省假日旅游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十一假日期间,秋高气爽,天气晴好,《旅游法》顺利实施,我省旅游市场繁荣,群众出游安全平稳有序,没有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问题发生。据调查测算,假日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4208.3万人次,同比增长11.6%;旅游综合收入309.9亿元,同比增长15.3%。

  蒋波 李芳芳

  传统经典景区

  热度不减

  曲阜三孔、蓬莱阁、蒙山、西霞口等传统景区,日均接待游客达数万人次。其中西霞口景区(包括神雕山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成山头风景区、海驴岛风景区、摩天岭风景区、隆霞湖风景区等五大景区)迎接游客近三十万人,景区外3000个免费停车位使用率达90%以上。

  济南的金象山乐园、九如山瀑布群、济南中华民族欢乐园三大老牌景区依旧“热”力十足,金象山乐园在国庆假期推出的“电动狂欢节”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参与,接待游客较去年同期上涨30%左右,创下了历年国庆接待游客量新高。九如山瀑布群家庭出游老人、孩子在数量上出现较大增幅,“回家看看不如带老人出来转转”成为长假出游的新特色。此外,天下第一泉晋级5A后效应凸显,泉水游“升温”引爆九如山泉水寻根游。国庆期间,济南中华民族欢乐园不仅白天游人如织,晚上依然热闹非凡,在其大型原生态歌舞晚会《香格里拉之梦》的现场,每天的观众都在几百人以上,尤其是济南中华民族欢乐园推出的“十艺节全国民间绝技展演”,极限轮滑、斜走大刀、枪尖舞蹈等绝技赚足了游客眼球,三大经典实景剧马战、地道战等引来游客连连叫好。

  黄金周七天假期,蒙山旅游区游客爆满、盛况空前。游客流量、门票收入、综合经济效益,均创历史新纪录,自驾游和团队接待游客数量均实现大幅增长。蒙山旅游区共接待游客74.56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14.1%,实现综合收入3.26亿,较去年同比增长11.1%;其中,龟蒙和云蒙两大主景区共接待游客20.6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45.1%,实现门票收入1012.8万元,同比增长44.7%。

  乡村旅游持续井喷

  “十一”期间,我省一大批乡村旅游景点开业纳客,众多游客选择走进乡村田园、品味农家风韵、感受生态休闲,从东部海岸渔家乐到西部平原农家乐,从北部原生态黄河湿地芦苇荡到南部山区生态果园,众多乡村旅游区人头攒动,采摘游、生态游成为“香饽饽”。

  济南南部山区日均接待游客超过8万多人次。淄博市中郝峪村农家乐节前客房就全部预定完毕。日照市吴家台、任家台、乔家墩子、王家皂等主要民俗旅游村接待游客接近15万人次。烟台君顶葡萄酒庄首日接待游客4000余人,热闹开场。潍坊依托乡村资源开展安丘蜜桃、昌乐哈蜜瓜等采摘活动50余个。莱芜市推出了休闲莱芜7日游、2日游和浪漫雪野1日游精品线路,主打休闲游、乡村游、生态游和红色旅游产品。德州乐陵金丝小枣采摘、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金梨采摘备受欢迎。聊城推出“水浒民俗乡村游”、“水浒古村落体验游”、“运河乡村田园风情游”等特色乡村游产品。

  秀美的山东乡村风光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外中长途游客,很多游客避开拥堵的热点景区,寻找新的休闲旅游点,理性选择新的休闲方式。绿道骑行、温泉健身、乡村采摘等旅游新业态逐步受到游客的青睐,也成为国庆旅游黄金周新的亮点和增长点。

  “十艺节”引爆民俗文化游

  正值全国第十届艺术节在我省举办,借助这一良好契机,水浒、运河、齐长城等文化旅游产品明显升温。各地推出一系列丰富新颖、地方色彩浓厚、参与性强、趣味性高的民俗文化活动,深受市民、游客喜爱。

  济南大明湖景区迎来了来自四川羌族、藏族的艺术家们,倾情奉上锅庄、推杆、砸酒、献哈达、格吞等少数民族传统民俗活动,迅速点燃了现场游客的参与热情;千佛山“2013年国庆游园会”汇集民俗工艺展、特色小吃展和娱乐嘉年华,邀请了部分民俗工艺的传承人现场制作、展示民俗文化,包括糖画、面塑、翻花、草编,令人目不暇接。

  潍坊市举办了第十三届中国(青州)花卉交易会,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做风筝、放风筝、印年画、看皮影”体验民俗活动、中国(高密)第四届红高粱文化节等一批民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吸引大批游客前往。

  另外,还有多台高水平的文艺演出轮番上演。济南市曲艺团带来的话剧——《泉城人家》亮相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三馆群星剧场,济宁市山东梆子剧团的现代梆子戏《圣水河的月亮》亮相山东剧院;曲阜孔子六艺城推出的儒家文化体验、六艺科目修习、古鲁民俗赏析等特色文化游园活动深受游客青睐。

  新兴品牌景区受到追捧

  今年开业的泰安太阳部落景区长假七天累计接待游客11.2万人次,呈现出“井喷”的旺势。作为全国首家将现代游乐项目与当地博大精深传统文化完美结合的景区,太阳部落新颖的定位以及独特的吸引力,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自4月3日开业以来不断刷新着省内新开业景区门票收入和游客接待量的新纪录,已成为泰安旅游发展的“第二极”。

  自驾游成为黄金周最热门的出行方式,太阳部落增加临时停车场,同时安排多辆专车定点往返接送游客,确保游客保持充足的体力进入景区游玩。在游客入园方面,为了缩短游客的等候时间,太阳部落景区在节日期间提前一小时开园,延迟一小时闭园,同时新开启团队、网络预订入口,实现团散分流,保证了入园秩序井然。在园区,每个游乐项目等候处均提示和告知等候时间,对于排队时间过长的项目则为其推荐其他项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