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微话题>正文

山东大学生就业"牵手"民企 尚需多层面对接

A-A+2013年5月27日08:53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5月26日上午,大雨中,省体育中心篮球馆里聚集了100多家民营企业和多所学校组队或零散而来的大学生,这一场“牵手民企”的招聘会在民营企业和大学生之间搭建了一个对接的平台,但两者能否“牵手”,还得看双方的需求能否对接。

  看重储备人才

  注重一线培养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很多企业的招聘计划里都有这么一类岗位:储备人才或储备干部,可谓是为刚迈出大学校园的毕业生量身打造,大多要求从一线干起——企业既可为储备人才作长期打算,又能纠正很多毕业生身上的浮躁之气。

  山东蓝海酒店集团招聘台前,不时有人询问其要招聘的“大学生储备干部”的具体情况。“我们主要是想为以后的酒店中高层管理人员作储备,虽然说学历与能力不一定成正比,但是学历高的人员在眼界和学习能力上要更好一些,所以我们希望招收一批大专学历以上的大学生进行培养。”该企业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王慧说。但是,通过这一职位入职的大学毕业生一律须从一线服务岗位做起。

  “储备干部”并不是招聘单位画出的一张“饼”,王慧本人就是2008年应聘进入蓝海的,学教育专业的她做了半年的餐厅服务员后在一次内部选拔中脱颖而出,去了心仪的人力资源部。

  济南奔龙工程有限公司也计划招收几名财务、国际贸易、英语专业的储备人才。“实话说我们不是很愿意招应届生,去年招收的一位女生,我拿出200%的精力全心带她,可是6个月后,她业务熟了人也走了。我现在就是希望能招几个塌下心来务实工作的。”该公司负责招聘的刘经理表示。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伯平坦言,人才培养和实际需求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是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因素。民营企业采取的“人才储备”一招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是尚需要企业与大学生在初期的“一线工作”上达成一致,实现观念上的对接。

  发展空间大

  就业须理性

  今年号称“史上最难就业季”。“希望毕业生们能树立理性的就业观念,踊跃到民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就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李伯平说。

  山东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专业的翟明营说,前几年,大家对去民营企业有顾虑,但现在从学长就业情况来看,大家并不觉得去民企有什么不好,关键看工资待遇和发展空间;从发展空间来看,反而是民营企业的环境更宽松、机会更多一些。

  “对于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而言,民营企业有更能助其理想发挥的条件。”山东龙程矿业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尹万奎说。“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还是统一分配,什么都得论资排辈;现在,年轻人只要有能力,公司就给项目、设备和资金支持。待遇方面,更是为企业作多大贡献我们就给多少酬劳。”

  在待遇方面,记者看到,大部分民营企业给出的底薪都在1500—2000元,但是都表示,这只是最初的基本保障,在企业内工作3年以上的大多能拿到每月三四千元。大多数民营企业更是把五险一金、带薪休假等福利一一明确列出。

  “民营企业在促进大学生就业方面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截至目前,我省共有个体工商户279.6万户,从业人员619.6万人,私营企业66.1万户,从业人员达到755.4万人,以此次‘牵手民企’的大学生招聘会为例,全省17市共有2100多家民营企业参加,能提供各类就业岗位6.3万多个,我们希望大学生们与民营企业能够顺利牵手,既帮助民营企业吸纳优秀人才,又能促进大学生实现就业。”省工商局副巡视员王建表示。

  毕业≠失业

  不努力=失业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不仅看到了很多应届毕业生,还有不少大三的学生也提前行动。“学校将所有课程都安排在了前三年,大四就可以出去实习、工作了。所以,我们也希望多到招聘会上看看,寻找机会。”山东财经大学的大三学生李洪二说,“现在就业形势严峻,大家都是早作准备多手准备。”

  “都说找工作难,但是企业不缺人吗?说实话非常缺,但缺的不是人手而是人才,人手需求有限,但是人才永远不嫌多。”济南达因软件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张戈说,“现在很多大学生感叹毕业=失业,实际上,是不努力=失业。”

  尹万奎作为公司的总工程师每次都亲自上场招聘,为的就是选几个有理想、有能力、有朝气的年轻人,他在看简历时很关心大学生在校时学习了哪些实用的课程。“我想招的是应用化学方面的人才,从学校的课程设置上看,很多实用课程都开设了,但是有不少学生根本没好好学,我之前招进的大学生经常‘放’吧舍不得,‘用’吧不顶用。我们也注重培养,希望扶起来能站着,领着能往前迈几步,但是这几步就是有人迈不了。”

  中午时分,部分企业带着几十份简历走出招聘场地,但也有不少企业空手而归,这其中大学生和企业自身的原因都有。济南大学的几位学生表示没投出几份简历,有专业不对口的因素,也有觉得企业规模太小,担心待遇难保障的原因;部分企业招聘人员则表示,真正踏实务实、立马上手的人才不好找。

  毋庸置疑,这个“最难毕业季”给了众多民营企业网罗人才的机会,但大学生“牵手”民企,还需要在观念、需求、能力等诸多方面达成共识,才能实现对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