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小产权墓”屡禁不止 消费者权益难有保障

A-A+2014年11月25日08:51济南日报评论

南部山区一处在建墓地(张龙 刘有杰 摄)南部山区一处在建墓地(张龙 刘有杰 摄)

  据统计,济南2012年末户籍总人口609.21万人,人口死亡率8.08‰,每年约有5万人死亡,可以填满一个千亩的公墓。巨大的市场使得本该安葬当地村民的公益性公墓,却大张旗鼓地对外销售,疯狂敛财。甚至有些人承包一片山地,修整一下道路和山坡,就公然对外出售墓地。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一种与“小产权房”性质相似的“小产权墓”,正在不少集体土地上滋生蔓延。不少地方的公益性公墓已成为面向城市居民热销的“小产权墓”。

  山地承包者“70年承包期你还不放心?”

  11月20日,记者来到济南南部山区一村级公益性公墓,守墓人表示,此地不对外出售,但可以帮忙介绍到别的地方。说话间,一男子开车经过,守墓人将其拦住后表示有人要买墓地。男子见状立刻下车与记者攀谈起来。

  男子姓阚,为附近村民。他表示,他和几个人承包了附近一个山头,可以卖给记者墓地,目前正在修整道路和陡坡。男子承认墓地没有啥手续,“但我和村里的承包合同签了70年,到时候政策还不知道咋变呢?不用担心。”男子边说边让记者去看一下环境,如果满意再讲价格,“价格绝对便宜,让你想象不到。”男子承诺,如果购买此处的墓地,他还可以给修墓树碑。

  记者发现,男子所承包的山头北侧山腰处,山体已被挖掘机破坏,被修整成阶梯状,面积不到10亩。除此之外,附近另一处山头也被如此修整。

  除此之外,也有人在网上公开叫卖类似野公墓。在58同城网站,记者检索到一条名为“长清地区出售坟地”的信息,并与发布者宋先生取得联系。对方表示墓地位于长清乐天小区附近的山中,价格面议,并承诺“肯定比市面上便宜”。宋先生表示,墓地都是小产权墓,不能办理相关的产权手续,但管理方式和正规的墓地相同,前20年不需交纳费用,20年后按月交纳少量的管理费即可。

  公益性墓地

  部分违规公开对外销售

  在一些人眼里,相对于私人承包修建的野墓地,有民政部门批准修建的公益性墓地更加“规范”。11月20日,本报报道了宝兴山公墓违规出售墓穴一文,引发关注。该公益性墓地公开对外销售,且在市区内设立办事处。由于成本较低,该公墓的价格远远低于正规经营性公墓。普通双穴墓最低价8800元,也有两三万元的高档双穴墓。

  而济南公益性公墓中,福舜园公墓应算比较著名的一个。2011年,该公墓曾作为“城乡公益性公墓”的试点,既能让当地逝者入土为安,又能使城乡困难群体以成本价或低于成本价使用公墓。

  随后,该公墓又被媒体报道涉嫌“以租代征”集体土地进行开发,以公益性公墓之名行经营性公墓之实。随后,国土资源部济南督察局曾介入调查。

  11月23日,记者联系到一位销售该公墓墓穴的人员,对方未核实记者是否为城乡困难群体,表示目前公墓正在搞促销,普通双穴墓价位在七八千元,均是大理石材质的,面积不同,价格有些差别。“墓地正在办手续,明年有可能变成经营性墓地,到时候再卖价格涨到1万不成问题”,对方称,目前墓地是公益性墓地,“很多税不用交”,才会这么便宜。“购买墓地不需要死亡证明、火化证等,但只能通过公墓管理方购买,因此不能作为投资项目”。

  在该公墓的网站上,其表示公墓为“城乡公益性公墓”。为了吸引市民前去购买目的,网站承诺对市区客户选墓参观提供专车接送服务,自行来公墓的客户购墓后,给予客户100元交通费。

  “小产权墓”乱象

  利润丰厚屡禁不止

  我国《殡葬管理条例》明确了公墓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有偿为城镇居民提供骨灰或遗体安葬服务的经营性公墓;另一种是无偿为乡村居民提供骨灰或遗体安葬服务的乡村公益性公墓。而记者了解到,“小产权墓”有两种,一种是未经民政部门批准而非法设立的野公墓,另一种则是公益性公墓对外出售的。

  济南合法的经营性公墓不在少数,为何不少人仍选择花钱购买违规出售的公益性公墓?价格便宜,位置不错是重要原因。山东福寿园是一家正规的经营性公墓,但位于长清区孝里镇,距离市区数十公里。该公墓销售人员表示,该公墓普通双穴墓价位在一万元到两万元之间,稍好一点的双穴墓在三四万元,价位正是福舜园的一倍左右。

  按照济南2012年末户籍总人口609.21万人、人口死亡率8.08‰的计算,每年约有5万人死亡,需求居高不下。而济南不少公益性公墓位于东部或南部山区,迎合了不少人“选东不选西,选南不选北”的说法,且公益性公墓的墓穴占地面积相对较大、违规提供家族墓地,甚至宣称“永久产权”,所以一直大有市场。

  有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家占地300亩的公益性墓地为例,如果去掉道路、绿化等占地,按建设1.5万个墓穴、平均每个1万元计算,将有约1.5亿元的收入,而公益性墓地的土地一般是从村里买的或租的,作为墓地成本中最大的一块,土地价格较低,利润相当丰厚。

  “墓”后真相

  “小产权墓”难有保障

  据济南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谢俊利介绍,正规合法的经营性公墓需省级民政部门批准,在济南共有10家。而公益性公墓须经县区民政局批准、市民政局备案,所以数量远远多于经营性公墓,管理上也存在很大难度。由于涉及土地、规划等多方面原因,民政部门虽然每年在规范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方面做出了大量工作,但由于民政部门没有强制执法权,在监管方面,存在了一定的局限性,只能依靠城管、土地等部门的执法力量对违规行为进行整治。

  谢俊利同时还表示,规范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需要各部门的多方配合。购买非法公墓不仅扰乱市场,还可能因缺乏保障而引起纠纷,所以呼吁市民在购买墓地时,应选择合法的经营性公墓,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以防后患。

  统计显示,中国每年平均有930多万人口死亡,选择经营性公墓安葬的仅有10%。公益性公墓随意销售,一方面将导致占用浪费过多的土地资源,另一方面将冲击殡葬市场秩序,并且埋下潜在纠纷。随着农村的土地流转有序开展,数量庞大的“小产权墓”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很多纠纷。由于公益性公墓不受任何法律保护,一旦土地被征用,本地村民会享受到相应安置,而埋葬于此的城镇户口逝者,权益很难受到法律保障。

  记者了解到,截至发稿时,市中区民政局已经对宝兴山公墓违规出售行为进行调查,责令其停止对外销售墓穴,勒令其整顿。

  相关链接

  ■玉函山安息园

  济南十六里河附近,占地面积约350亩,现有的墓穴已经基本饱和。

  ■玉顶山公墓

  济南市历城区港沟镇北湖村西北玉顶山西麓,占地面积300余亩。

  ■山东福寿园

  园区位于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占地近千亩。

  济南合法的10家经营性公墓

  ■平阴青龙山安息园始建于1994年,墓区占地面积200余亩。

  ■商河县龙泉公墓位于商河县境内,是商河县唯一的经营性公墓。

  ■历城区劳动人民安息园历城区烈士山东路附近。

  ■章丘南陵园公墓始建于2003年,是章丘唯一合法的经营性墓地。

  ■恭德陵园历城区柳埠镇四门塔附近,总占地1646亩。

  ■济南市双峰山陵园市中区党家庄办事处展东村,规划面积1000亩。

  ■山东金陵文化陵园长清区万德镇,规划开发面积为900余亩。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