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针对省委巡视反馈 济南约谈19部门“一把手”

A-A+2014年11月25日08:22山东商报评论

  前不久,济南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慕建民接访了一名家住省城西部某村庄的市民,他曾多次找各级各部门反映问题,可都无果而归。进一步询问,慕建民发现,部门和区县“一把手”都未曾接访。随后,慕建民在跟该区区委书记、区长交谈中,提及此事,两位领导干部还真的不知情。于是,约谈负责人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成为市纪委工作的重点内容。

  听取群众诉求 “干部不能只看报告听汇报”

  “作为领导干部,不能每天只坐在办公室里看报告、听汇报,而要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济南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慕建民说。

  济南市纪委有一个小型的信访接待室,慕建民经常忙完手头的工作就去那里转转,听听来访市民反映的问题。“当领导时间久了,很多‘一把手’就听不到百姓声音了。”慕建民说。

  前不久,一个家住省城西部某村庄的市民来反映土地征收情况,询问中慕建民发现,该市民已经找各级各部门反映多次,但部门和区县“一把手”都未曾接访,只有一个区委副书记接待过该市民一次,后来说给答复,但拖着拖着就又没音信了。随后,慕建民在跟该区区委书记、区长交谈中,提及此事,两位干部还真的不知情。

  实际上,早在2011年,济南市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和机关干部下访工作的通知》,特别提出,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月至少安排1天时间接待群众来访。

  “当领导时间久了,很多‘一把手’就听不到百姓声音了。有些问题直接就被底下的人捂盖住了,不向上级汇报。作为领导干部,不能每天只坐在办公室里看报告、听汇报,而要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慕建民说。于是,约谈负责人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成为市纪委工作的重点内容。

  今年以来,市纪委已约谈了19个部门的20个“一把手”。慕建民把他们请进办公室后,不听成绩汇报,专找问题反映。而各政府部门也坚持不懈的开展约谈工作。各政府部门的内设纪检监察机构,纪委书记的工作重点也放在了约谈相关负责人上。

  5月初,济南市教育局纪委书记陈敏开始逐个约谈处室“一把手”,每人谈话一上午时间。先由被约谈人就处室职责、目前工作开展总体情况和工作中面临的问题等进行简要汇报,陈敏听完后,逐一点出可能出现腐败问题的关键点,并提出解决办法。而济南市卫计委主任贾堂宏也通过约谈医院相关负责人,解决了诸多医疗纠纷。

  考试成为硬杠杠 测试不合格,干部失去晋升机会

  “一些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不够严格”,这是省委巡视组向济南反馈巡视意见中的一条。而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包括德廉知识考试,则是济南方面整改提到的举措之一。

  “某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李某因挪用公款受撤职处分,李某不服,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人民法院应予受理。(A。对B。错)”,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的一道题。“答案为B”,济南市某机关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这道题他复习的时候“费了思量”。

  “下班之后,还要像学生一样备考”,该不愿具名的处级官员表示,自己复习的内容从党章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到《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涉及多个方面。

  像这样重温学生时代“被考”的滋味,今年济南市不少干部体会颇深。济南市在去年组织市管干部参加德廉知识考试的基础上,今年又组织了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集中测试。“考试方式则采取上机操作,从题库中抽题目展开测试”,上述官员表示,考题很多都是具体事例,贴近实际工作,“考试过了,感觉像是学生没挂科”。

  成绩关乎仕途。总分100分,80分以上(含80分)为合格。测试成绩作为被测试人员提拔任用的条件之一,拟提拔、重用的党员干部,测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提拔。

  在省里的相关考试中,一位干部测试没“过关”。他在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采访时非常懊恼,他参加单位的竞争上岗,成绩不错,本以为板上钉钉了,结果却因测试成绩不合格,与这次晋升机会擦肩而过。

  刹住“迎来送往风” 要么吃工作餐,要么自掏腰包

  济南市公布的巡视整改情况中,把“作风漂浮、皮厚”、“迎来送往”等作风问题列为测评内容,邀请群众代表和服务对象等进行测评,对问题突出的及时提醒教育,提出整改要求。

  在某区县政府部门当办公室主任的刘伟(化名)的工作状态和压力明显改变了。以前,不论是陪上级领导检查工作,还是到下属单位调研,刘伟(化名)的主要工作就是安排车辆、预订酒店,有时还要购买小礼品。“每天工作压力都很大,生怕哪些细节没处理好怠慢了领导。”刘伟说。

  如今,刘伟的工作精力不再主要放在迎来送往上,领导到下属单位检查工作,到了饭点要么在食堂吃工作餐,要么自行解决餐饮问题。即使进了酒店,第一句话一定是:“这顿饭我们自掏腰包,不能公款吃喝。”到了节假日,以往这是刘伟最忙的时候,他要开着车拉着礼品到处走访,经常到半夜才回家。现在,刘伟不必到处送礼,可以准时下班回家陪孩子吃饭了。

  在公车改革方面,无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所有车辆必须按指定地点停放封存,各部门也在削减公车数量。刘伟表示,下一步局里实行公车改革,或许只能保留一两辆公车,以后到地理位置偏远的下属单位检查工作,就要自己开车去了。

  整改之变

  去年考评被“吐槽”今年主动“送温暖”

  去年,济南市政府部门民主评议时,首次将几家供热企业从市政公用事业局分离出来单独考评,当时有许多不同的声音,供热企业的最终成绩并不算理想。

  今年这个时候,正值省城供暖季,几家供热企业提前走访介入,为百姓解决了不少难题,也给自己在民主评议调查中加了不少分。“其实分数和考核结果是次要的,主要是在我们的督促整改下,市民家的暖气都热了起来,不再挨冻,也让我们的监督工作初见成效。”慕建民说。

  议事协调机构从140个减至15个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济南针对省委巡视组这条反馈意见,“连续召开会议,作出部署”。

  变化从纪委部门开始显现。经过三轮清理,济南市纪委监察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140个减少到15个,目前正在推进第二轮内设机构调整,进一步将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向监督和办案工作倾斜。慕建民说:“抓问题落实是市委市政府的职责,如果问题长期不落实那就是纪委的事了,是部门工作作风的问题,纪委就是‘唱黑脸’找问题的,不怕得罪人,就得盯着相关部门把错误改了。”

  第三季度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4%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上,有的部门和单位、个别领导干部还在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想方设法规避纪律约束,甚至顶风违纪问题”。省委巡视组给济南市提出的整改意见十分细致。

  10月17日,济南市财政局公布2013年济南市市级“三公”经费决算情况。随后,各部门纷纷在官方网站上公示了“三公”经费决算和预算情况,去年花了多少钱?钱都花到哪里了?是超支了还是结余了?每一笔账都写得清清楚楚。济南市将市直单位的“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范围,今年第三季度,市直机关单位“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4%。(张雯雯 梁赓)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