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东部藏龙涧 10年前干干净净10年后垃圾遍山

A-A+2014年11月24日16:38济南时报评论

  □本报记者 柴颖颖

  藏龙涧至龙洞庄是济南近郊一条经典的爬山线路,颇受众多驴友和爬山爱好者青睐。然而,22日,记者在登山途中实地看到,藏龙涧在受到众多青睐的同时,也被爬山人随手扔掉的垃圾“侵袭”:矿泉水瓶、酒瓶、垃圾袋……十多年前,济南驴友宋先生曾被这里山清水秀的景色吸引。然而十多年后的今天,他再次走这条线路时,面对山里的垃圾痛心不已:本来随手可以带走的垃圾,为啥偏偏要扔在山里?实地探访

  藏龙涧内暗藏垃圾山洞几乎变“垃圾箱”

  听闻初冬的藏龙涧萧瑟苍凉,别有一番风味。22日上午,记者从小岭村一路上山,直达藏龙涧,而后经龙洞庄下山。藏龙涧山景值得一看,然而其中“暗藏”的垃圾却让山间风景失色不少。

  “10年前就来过这里爬山,那时来这里的人很少,山里干干净净,没有任何垃圾。”济南的爬山爱好者宋先生告诉记者,他和朋友们来爬山,都有一条不成文但却要遵守的规定,就是将垃圾全部带走,绝不留在山里。由于藏龙涧到龙洞庄是济南近郊的一条线路,爬山比较方便,这10年内,宋先生多次走这条线路,也目睹了这条线路的变化。他说,10年里,爬山的人多了,山里的垃圾也多了。

  记者沿途遇到了众多爬山人,有装备齐全的登山爱好者,也有组织来爬山的学生或外地驴友,一上午时间,记者遇到了50余人。外地一名驴友告诉记者,他们听说这里景色很好,特意组织“圈内人”来爬山。

  然而,记者在藏龙涧看到的情景却令人痛心:冬季山涧的水流干涸,却不时看到有矿泉水瓶、饮料瓶、酒瓶、塑料袋、食品袋……这些垃圾散落在藏龙涧的山间,有的山洞甚至藏着一大袋垃圾,几乎变成了“垃圾箱”。

  为何乱扔

  有人说因为扔习惯了有爬山人屡劝不止

  时至中午,记者看到有不少登山者围在一起吃午饭,有不少人吃完饭后将垃圾装在一个塑料袋内随身带走,而有的人却将垃圾随手往山间角落一扔。“就是扔习惯了,也不是有意破坏山里环境的。”听到记者询问,来自市区的一名爬山人有些

  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既然不能乱扔,那还是带

  走吧。”

  济南驴友“乐天”告诉记者,其实很多驴友特别不喜欢乱扔垃圾的队友。以前他们爬山之前,都会强调两件事:注意

  安全和带走垃圾。然而却总是有人不

  听劝告,随手乱扔垃圾。她说,之前

  他们有一个队友,各方面条件都不

  错,但却总是乱扔垃圾,而且不听劝

  告。无奈,他们有时只得将他随手

  扔掉的垃圾帮忙带走,“看到山里有

  垃圾,很多驴友都为乱丢垃圾的人感

  到脸红。”

  记者注意到,许多前来爬山的人

  中,有一名6岁的小男孩。小男孩吃完午饭,父母告诉他将吃剩的东西装入垃圾袋中,再放到背包中带走。小男孩的父亲告诉记者,虽然孩子还小,但至少要养成好的习惯,既然来爬山就是喜欢山,就不能将垃圾丢在山里,破坏山里的环境。驴友痛心

  本可以随手带走为何偏偏要丢到山里

  记者沿途看到,有挂在树上的标识牌上写着“呼唤环保,带走自己所有的东西,就当自己没有来过”之类的字样,也是为了呼吁爬山爱好者保护山里的环境。

  爬山多年的驴友“农后”说,他之前看到山里有垃圾,会装在一个塑料袋内带走,但是这几年,爬山的人多了,垃圾也变多了,他渐渐觉得自己“拿不了了”。

  22日中午,记者在藏龙涧内“一线天”的位置看到,众多人沿着陡峭的山向上爬,不少人在入口处等待,其中有人竟然吸烟,还将尚未完全熄灭的烟头扔在地上。见到这种情况,与记者同行的“秋实”赶紧上前将烟头踩灭。他说,在山里抽烟,比乱扔垃圾更可怕。

  相关部门人员也告诉记者,之前到山里的人少,负责山林的人员干的大都是植树造林和山林防火之类的工作。山里没有开发,也不是景区,没有垃圾箱,最近几年爬山的人多了,但爬山来去是自由的,他们只呼吁登山者将垃圾带走。

  “农后”说,他们曾在网上多次发帖子,呼吁爬山不要乱丢垃圾。他们不希望驴友逐渐变成一个破坏环境的贬义词。他说,其实带走垃圾就是举手之劳,为啥偏偏要丢在山里呢?

  【驴友感言】

  爱山就不要弄脏它

  “秋实”是济南的一名资深驴友,尽管“秋实”是他的网名,但爬山爱好者更熟悉他的这个名字。这名年过六旬的登山爱好者,每个周末都会去爬山,熟知济南大山的角角落落。他说,喜欢爬山是一件好事,喜欢爬山说明喜欢山,既然喜欢山里,就不要再乱丢垃圾破坏山里的环境了。

  “农后”也说,自己和队友们这几年爬过了济南的不少山,他们现在更喜欢去一些偏僻的路线,最初走的那些路线人越来越多,被垃圾污染的也多了,看了就觉得痛心。他甚至想

  着,啥时候专门组织队友来清理垃圾。

  然而,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微薄的。他和队友们只希望,举手之劳就可带走的垃圾,就

  不要留在大山里,热爱山的话,就不

  要弄脏它。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