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潍坊寿光致18人死亡火灾调查:厂区阻燃效果很差

A-A+2014年11月18日09:15央视评论

  原标题:山东寿光致18人死亡火灾调查:厂区阻燃效果很差

  《新闻1+1》2014年11月17日完成台本

  ——山东寿光的火光!

  (节目导视)

  解说:

  一个胡萝卜包装车间着火,造成18人死亡的重大事故?

  声音来源:本台记者 胡洋:

  这个车间里只是堆放了一些胡萝卜和清洗的水的设备,那么这个明火当时是从哪来的呢?

  解说:

  死里逃生的伤者回忆,给我们还原了怎样的一个火灾现场?

  伤者:

  一个车间的人都惊叫起来,我才发现。(到处)都是黑黑的,我看到火光的时候还有电。

  解说:

  号称严格按ISO国际标准进行生产的企业,究竟还有多少安全隐患有待消除?

  胡洋:

  这样的厂区是否要经过这种消防安全的检验,那它们又是否经过了这样的经验呢?

  解说:

  无论蔬菜销往何方,安全生产才是最重要保障。《新闻1+1》今日关注:山东寿光的火光!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11月9日是全国的消防日,但是11月9日这个消防日过去的第7天,在山东的寿光,也就是蔬菜之乡了,在一个洗胡萝卜的车间里头突然发生火灾,也就是在昨天晚上七点的时候,谁也没想到结果导致18人死亡,13人受伤,其中还有严重受伤的。就在我们今天也就是距离消防日第8天的时候,正在关注这个选题,今天晚上的五点多钟突然得到消息,吉林市的一个监狱突然又发生了火灾。消防日过去的第7天和第8天都接连发生火灾。

  情况怎么样,首先我们先连线一下今天最新发生的一个火灾,在吉林的四平市。好,接下来我们要连线的是中新社吉林分社的李威言,李威言你好。

  中新社吉林分社 李威言:

  您好,岩松。

  白岩松:

  辛苦了,但是据你现场采访的情况,现在这个监狱发生的火灾情况是什么样的?扑灭了没有?

  李威言:

  是这样,我是五点半左右到达的现场,然后我在现场外围看到的是火光比较通红,然后伴有浓烟。从那个围观的市民处了解到是5点10分左右发生的火灾。然后从监狱长那获悉,现在是没有人员伤亡。具体是一个仓库发生的火灾,里边堆积了一些废物以及塑料编制品引起的。然后我又从消防部门获悉,是在19时30分许,火势得到基本的控制;21时许是完全被扑灭了。

  白岩松:

  李威言,大家其实自然关心,就像我刚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四平的监狱发生了火灾,那会不会带来对监管有不安全的因素?

  李威言:

  是这样,这个仓库它距离监区有一段距离,所以这次火灾对监区还没有造成影响,也没有人员伤亡。

  白岩松:

  非常感谢李威言在现场,应该也是很冷了,然后给我们带来的消息。不过这个稍微不幸中的万幸是火已经扑灭了,而且没有人员伤亡。

  为什么消防日刚过去的第7天和第8天接连发生火灾?这一下子让我们的心里变得七上八下的。因为消防不够安全,它直接跟人的生命紧密相关。我们就要再回到昨天所发生的这起火灾里,很多人一定会想,为什么会在一个有水洗胡萝卜的车间里头会发生造成18人死亡的这样一场火灾灾难呢?来,我们关注。

  解说:

  11月16日晚7时,山东省寿光市龙源食品有限公司一胡萝卜包装车间发生火灾。虽然明火已经在当晚9点30左右被扑灭,但是这场持续两个多小时的火灾,却使龙源食品有限公司的这一胡萝卜包装车间几乎夷为平地。

  本台记者 胡洋:

  目前在厂区的一角,我们看到救援人员仍然在紧张的搜救当中,与此同时现场的清理工作也已经开展了,我们看到大型的挖掘机正在将这个废墟里面的一些铁皮还有墙体清理出来。目前这个厂区只剩下仅存的半面墙,整个厂区的轮廓已经看不清楚了。这些厂房是完全的坍塌了,已经成为了一片废墟,上面屋顶的铁皮已经在大火当中燃烧的弯曲了,墙体也都已经支离破碎了,地上还能看到工人们生产时所用到的包装的胡萝卜,也是散落一地。这个厂区的面积总共是有1500平方米,据我们了解当时正在工作的时候,厂区里面一共是有140人。

  解说:

  据了解,这140个工人平时就在这个车间里用纸箱和泡沫箱包装胡萝卜。36岁的刘士花是龙源食品有限公司的一名装箱工人,事故发生时,她正在距离着火点十几米的地方装胡萝卜。

  记者:

  那你是第一个发现着火的吗?

  车间工人 刘士花:

  不是,不是,很多人都发现了,一整个车间的人都惊叫起来,我才发现的。

  解说:

  刘士花回忆,当时火花是从距离她十几米的冷库喷射出来的,当时她和工友们一下子慌了神,随后车间又停了电,刘士花和工友们在黑暗中从窗户跳了出去,这才保住了性命。

  刘士花:

  我出来的时候110还没到,好像。是厂里的车子把我们送来(医院)的。

  解说:

  截止到目前,这场大火共造成18人死亡,13人受伤。

  白岩松:

  其实在这个车间里头工作一共有140人,刚才在短片中听到的工人接受采访的时候,她应该也不是本地人,她应该也是到这来打工的。

  我们看看这个车间,在过火了之后,呈现出是这样的一种局面,但是到处都能见到胡萝卜。的确胡萝卜是这个车间的一个重要的特征,因为正在洗胡萝卜。那么在没着火的时候,这个车间什么样呢?来,我们看一下,在没着火的情况下的时候,这个车间的生产状况是这样的。我们可以看到这依然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人会很多,但是也请注意,两边堆放了很多的这个纸箱子。因为洗完了胡萝卜,加工完之后要放在这个纸箱子里。另外这个车间顶上,还有顶棚,这个顶棚是否也跟火灾紧密相关。那接下来我们就要看一下,我们的记者今天上午传回来的,她在现场进行采访了之后,她发出的几个疑问与这场火灾有关。

 [1] [2] [3]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