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开展党规党纪学习测试 一干部没"过关"未晋升

A-A+2014年11月16日08:12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

  原标题:山东:开展党规党纪学习测试 明法纪知敬畏

  在前不久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王岐山同志严肃指出:“有的领导干部根本不学党规党纪,不知法律法规,无视规矩、不讲廉耻,根本不把党纪国法当回事,毫无戒惧之心。”

  如何加强党员干部党规党纪学习,使他们明法纪、知敬畏?山东省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以党规党纪为主要内容的德廉知识学习测试工作。截至目前,该省已有35287名副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学习测试,其中副厅级党员干部2012名。

  济宁市渔业局局长杜西平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学习测试很有意义,切实打牢了我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

  祭出“撒手锏”——

  让党规党纪学习“硬”起来

  11月9日上午9时,济南大学12号教学楼各个微机教室内,省直部门单位和高校的820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正在参加党规党纪集中测试补考。他们时而凝神思索,时而轻点鼠标,省巡考组和监考人员不时来回走动,现场气氛严肃紧张。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规党纪学习,增强纪律观念,山东省在去年组织正县(处)级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测试的基础上,今年又将测试范围向上扩大到省管副 厅级党员干部,向下延伸到全省实施公务员法管理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副县(处)级党员干部。其他党员干部学习测试由各地级市自行组织。

  活动开展伊始,一些人不以为然,认为测试起不到多大作用,参加不参加、及格不及格无所谓。但很快,有人便为这种想法付出了“代价”。

  滨州市一位测试没“过关”的干部懊恼地告诉记者,他参加单位的竞争上岗,成绩不错,本以为铁板钉钉了,结果却因测试成绩不合格,与这次晋升机会擦肩而过。

  原来,山东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联合下发《关于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德廉知识学习测试工作的意见》,祭出“撒手锏”——测试成绩80分以上(含80分)为合格,不合格者必须补考,补考成绩仍不合格的暂缓提拔使用。

  省纪委宣传部部长陈元舜告诉记者:“这样就把党规党纪学习由‘软性’要求变为‘刚性’约束,有效解决了学习测试由‘虚’转‘实’、由‘软’变‘硬’的问题。”

  有了“硬杠杠”,全省党员干部党规党纪学习热情高涨。

  临沂市罗庄区纪委副书记李玉与兰山区人社局局长刘振萍是一对夫妻。自接到学习测试通知后,两人便成为了共同进步的同学:他们一起查找资料,互相探讨 问题,常常学习到深夜;一台电脑成了他们模拟测试的抢手货。李玉夫妇告诉记者,即便省里没有要求,以后他们也要自觉学、认真学、坚持学。

  杜绝“走过场”——

  让党规党纪测试“严”起来

  参加学习测试党员干部3.5万名,合格率达95%以上——好成绩的背后,是否存在“走过场”、搞形式的问题?

  “省委、省纪委对考风考纪提出严格要求,坚决杜绝‘走过场’现象。”陈元舜告诉记者。说着,他拿出一份文件,赫然是《关于3起违反德廉知识测试纪律问题的通报》,有的携带小抄,有的使用手机作弊,有的让下属替考,违纪人员职务、姓名、违纪情节、处理情况一一在列。

  除了严肃考纪外,山东省还在报名、注册、测试程序上下功夫,力争每个环节环环相扣、严谨细致,避免考试投机取巧。

  临沂市纪委的同志告诉记者,当地有兄妹俩同时参加测试,碰巧电脑派位又抽到了相邻座位。有同志打趣互相“照顾”一下,现实却是:试卷由计算机从题库中随机抽取题目组成,每个人的都不一样!最终,兄妹俩一人通过考试,另一人“挂科”。

  “学习测试本身就是对是否遵守党规党纪的试金石,必须严格要求、以考促学。”省纪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玉国告诉记者,“一旦考试有空子可钻,便会大大降低学习效果。”

  绷紧“警示弦”——

  让学习效果“实”起来

  “张某在某市政府拆迁办工作,其妻弟雷某为了在某拆迁工作中获得其铲车被使用的机会,让张某帮忙疏通。张某遂介绍雷某给拆迁办负责人董某认识,雷某为表示心意,送给董某价值1.2万元的烟酒,后得到其铲车被使用的机会。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张某只是帮别人疏通,没有直接帮忙,竟然还是违纪违法。”临朐县国土资源局局长王强参加潍坊市组织的学习测试后,提起这个题目还是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这次学习,在现实中遇到类似的情况,很容易便因法纪观念不强越过法纪红线。

  省纪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题库包括1400余道题目,涉及党章、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30多个党规党纪,基本涵盖了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的各类基础知识。

  参加测试的党员干部普遍反映,通过学习测试,进一步明确了规定杠杠、界限标准。

  济宁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宝海去年作为正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测试,今年刚提拔为副厅级干部,按照省里的规定,再次参加测试。“职务的提升,并不代表个人素质的提升。今年再次参加测试,让我更加绷紧了严格遵守党规党纪这根弦!”他告诉记者。

  不久前,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对党规党纪学习测试活动作出批示:“这项工作抓得很有成效,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的一项举措,要注意不断改进,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记者 李亮科 孙松山)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