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18大来习近平国内考察路线图涵盖山东等16省区市

A-A+2014年11月3日07:56人民网评论

  编者按:

12月7日至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省考察工作。这是习近平在深圳莲花山公园与当年参与特区建设的老同志交谈。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12月7日至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省考察工作。这是习近平在深圳莲花山公园与当年参与特区建设的老同志交谈。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让大家久等了!刚才,我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全会选举产生了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我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的这段亲切的发言仍言犹在耳。

  时光荏苒,转眼即将迎来十八大两周年,700多个日日夜夜,习近平总书记走过哪些地方、说过哪些话,他在思考什么,牵挂什么……人民网【学习有方】栏目特别推出习近平足迹“国内篇”、“海外篇”,以飨网友。

  今天推出第一篇:

  人民网记者据公开报道统计,自2012年11月15日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习近平两年间已在全国16个省区市、用近60天时间展开考察调研。

  这些省区市有: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上海、福建、山东、河南、湖南、湖北、广东、海南、四川、甘肃和新疆。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在这些地方,习近平既带去中央的重大政策精神,也问计于民、倾听民声、体察民情,认真听取地方实际工作中的难点,以促进中央政策更好落地。

  关键词一:改革

  2012年12月,刚刚履新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把广东作为其离京调研的第一站。

  广东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地位举足轻重。198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建立的4个经济特区,有3个都在广东。从此,广东不仅拉开了自身改革开放的序幕,而且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30年过去了,广东、深圳的实践充分说明,邓小平同志的决定是英明的、正确的。邓小平同志不愧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在广东,习近平几度抚今追昔,缅怀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英明决策。

  站在今天的历史节点,身为中共新任最高领导者的习近平,对改革开放没有停止新思考。在考察中,他强调,改革开放的决定是正确的,今后仍然要走这条正确的道路。这是富国之路、富民之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开拓,要上新水平。

  从广东开始,改革探路步伐愈发有力。现在,天津有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滨海新区,上海也在2013年正式设立中国大陆境内第一个自由贸易区。两年来,习近平先后赴津沪视察,着力强调解决体制机制弊端、实现制度创新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意义。

  在习近平看来,“先行先试”应形成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在天津,他要求利用滨海新区平台为全国改革发展积累经验。在考察上海自贸区时,他指出,要切实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播下良种,精心耕作,精心管护,期待有好收成”。在最近一次中央深改小组会议上,习近平还表示,上海自贸区的经验“能在其他地区推广的要尽快推广”。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攸关当代中国改革方向的重大决定。60项任务涵盖经济、政治、社会改革的方方面面,如何在千头万绪中找到方法稳步推进至关重要。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重在结合实际,抓好中央重大改革措施的细化和落实。”三中全会闭幕后不久,习近平赴山东展开旨在推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题调研时指出,推进改革要正确、准确、有序、协调,要善于把维护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严肃性和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改革任务一经确定,就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

  改革不是纸上谈兵,要靠智慧和实干步步推进。习近平在广东重申邓小平1992年视察南方途中提出的的口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也是在告诫改革政策的施行者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实干就无法实现。

  关键词二:创新

  中国政府2006年曾提出,中国要到2020年基本建成创新型国家。这代表科技将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2012年,十八大报告中正式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2014年5月,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指出,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事实上,考察高新技术企业或高新开发区,已成为习近平两年来国内视察的“常设项目”。

  “一个国家只是经济体量大,还不能代表强。我们是一个大国,在科技创新上要有自己的东西。”2013年7月,习近平在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观看了光纤通讯、3D打印、生物质能源等创新成果展示后指出。

  一个月后,习近平来到辽宁。在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他指出,高新区是科技的集聚地,也是创新的孵化器。看一个高新区是不是有竞争力、发展潜力大不大,关键是看能不能把“高”和“新”两篇文章做实做好。

  2014年5月,习近平考察了位于河南郑州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盾构总装车间,对突破盾构机系统集成技术壁垒的自主创新成果予以肯定。他认为,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习近平非常关注世界科技革命趋势,多次强调科技人员要放眼世界,捕捉机遇,实现突破。

  在中国科学院,他敏锐地指出,当今世界,一些重要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我们必须树立雄心、奋起直追,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

  在上海,他要求要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和顶尖水平,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有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要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大趋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

  在辽宁,他指出,要抓住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支持和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创新实力。

  关键词三:访贫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这是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到困难群众唐荣斌家看望。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发展成果要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从习近平两年国内考察的地点选择看,他尤其关心贫困地区农村群众的生活状况,对于脱贫的期待极为迫切。

  2012年底,习近平专程来到河北阜平县看“穷”。地处大山深处的龙泉关镇骆驼湾村,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900多元。习近平走进困难群众唐荣斌家、唐宗秀家,盘腿坐在炕上,同乡亲手拉手,询问他们一年下来有多少收入,粮食够不够吃,过冬的棉被有没有,取暖的煤炭够不够,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方便不方便。

  一个多月后,蛇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又选择前往甘肃省的连片贫困地区。绕过九曲十八弯,他先后来到海拔2400多米的定西市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临夏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询问粮食够不够吃,低保有没有保证,看病有没有保障,孩子有没有学上,年货有没有备好。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也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2013年11月,习近平来到这里的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探望苗族贫困村民施齐文,坐下来同一家人算收支账,询问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打算,察看了他家的谷仓、床铺、灶房、猪圈,勉励一家人增强信心。

  不到一个月,习近平又前往山东临沂革命老区,在临沭县曹庄镇朱村83岁的“老支前”王克昌家中,他挨个房间察看,并坐下来同一家人拉家常,关切询问家里有几亩地、搞柳编能挣多少钱、还有什么困难?听老人说家里的生活有了改善,习近平很高兴。

  新疆喀什地区的疏附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2014年4月28日上午,习近平来到该县,走进维吾尔族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他察看了起居室、厨房、牛羊圈、果园、农机具,详细了解全家生产生活情况。他对阿卜都克尤木说,看到你们家生活有这个水平,我很高兴,我来看你们,就是要验证党的惠民政策有没有深入人心、是否发挥了作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全面”二字,而难点就在农村。习近平考察时强调,我们既要有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也要有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两个方面要同步发展。要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把广大农村建设成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在与村民嘘寒问暖的同时,习近平不忘给出“脱贫”药方。

  “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习近平指出,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他认为,抓扶贫开发,要紧紧扭住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任务、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这个基本保障、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这个治本之策,突出重点,上下联动,综合施策。

  关键词四:党建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3年6月18日,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2013年11月公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也详细阐述要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

  改进作风、改善干群关系,不仅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建的重点工作,也是习近平国内视察期间对各地领导干部强调最多的内容。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2014年3月,在河南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习近平指出。

  在习近平看来,讲作风要“按规矩办事”。在听取辽宁省委和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后,他强调,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

  “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让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2013年11月,习近平在听取湖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后指出。

  改进作风,还要提升党性修养。2014年1月,在听取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后,习近平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指出,领导干部要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

  改进作风的结果最终要落实到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在甘肃考察时,习近平提出,要褒奖和重用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清正廉洁、公众形象好的干部,并使享乐思想严重、热衷于形式主义、严重脱离群众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