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近两成人患精神疾病 抑郁症等心境障碍者最多

A-A+2014年10月11日08:51齐鲁网 评论

10月10日,山东省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组织9名康复期住院患者及其家属到济南动物园外出游玩。10月10日,山东省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组织9名康复期住院患者及其家属到济南动物园外出游玩。
义诊活动现场。义诊活动现场。
庇护人员正在阅览室读书看报。庇护人员正在阅览室读书看报。
庇护人员正在阅览室上网娱乐。庇护人员正在阅览室上网娱乐。
庇护人员正在体疗室做游戏。庇护人员正在体疗室做游戏。

  今天(10日)是第23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中国官方统计显示,精神疾病在中国疾病总负担的排名高居首位,已超过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及恶性肿瘤等疾病。

  世界精神卫生日是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在1992年发起的,时间是每年的10月10日。世界各国每年都为“精神卫生日”准备丰富而周密的活动,包括宣传、拍摄促进精神健康的录像片、开设24小时服务的心理支持热线、播放专题片等等。2000年是我国首次组织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

  山东省精神疾病患病率为19.48% 精神障碍类别最常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2009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超过1亿人,但民众对精神疾病的认知率不足五成,就诊率更低。另有研究数据显示,中国的重症精神病患早已超过1600万人。各类精神问题约占疾病总负担的1/5,即占全部疾病和外伤所致残疾及劳动力丧失的1/5。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率将升至1/4。

  根据山东省流行病学调查,山东省精神疾病患病率为19.48%(18岁以上人群),其中最常见的是精神障碍类别,这其中心境障碍约占5.93%、物质(如酒精等)使用障碍约占5.62%、焦虑障碍约占5.5%,精神病性障碍约占1.28%。

  根据2004年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完成的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济南市精神疾病总患病率达15.125%,与全国平均比率持平、略高。其中精神分裂症占11.25‰;心理障碍占48.33‰;酒依赖者占19.38‰,各类神经症及严重心理障碍占68.125‰。

  几种常见的精神类疾病

  引起抑郁症的两大重点原因

  有关专家指出,抑郁症较常见的精神类疾病,致病原因可以分为非心理原因和心理原因两种情况。

  引起抑郁症的原因之非心理原因:

  1.药物的副作用。药物可以治病,也会对身体造成损害,甚至引起忧郁症。服用治高血压、心律不齐和其它类固醇药物,如果发现有忧郁症状,应立即请医生诊断。

  2.甲状腺问题。甲状腺不正常是引起忧郁症的主要原因之一。

  3.经前综合症。许多妇女都有经前综合症,但其中只有5%患严重忧郁症影响日常生活。主要症状有:强烈饥饿感、哭泣、行为异常。

  4.缺乏运动。研究表明,缺乏运动会导致忧郁症。

  引起抑郁症的原因之心理原因:

  人生活在社会中,其寿命、健康和疾病无不与之息息相关,人们观察、烦恼、幸福、悲痛、舒畅、焦虑等,这一切维持或破坏人的正常生理功能的情绪都与社会紧密相连。生活中凡能造成强大的精神压力,严重的精神创伤都会引起抑郁症的心理因素。

  帮你认识睡眠恐惧症

  睡眠恐惧症是恐惧性神经症的一种,它区别于一般意义上的失眠症,而是一到就寝的时 间就产生一种恐惧的心理,总担心自己睡不着,并伴随有焦虑、心慌、口干舌燥等症状。一般来说,睡眠恐惧症患者要比失眠症患者痛苦得多,因为他们已经不能用“数羊群”的初级阶段方法让自己入眠了,而必须向心理医生 求助。睡眠问题虽说看上去不算什么大问题,但是千万不要因此忽视了它的“杀伤性”,睡眠不好对人体伤害是非常严重的,它可能导致很多身体器官的超负荷。但也不要对此有太多负担,顺其自然,平和的心态对于睡眠是有很大帮助的。坚持以健康的生活原则来要求自己,对于调解睡眠恐惧症很有益。

  更令人担心的是,许多交通事故都是由于司机过度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而引起的。有些人还因为长期失眠而产生“睡眠恐惧症”,从而导致恶性循环。还在该怎样自我调节呢?为了更好地说明问题,专家建议说,白天应当进行适量的体育活动;遇到难题时要以积极的态度设法解决;做任何事情都要保持乐观的态度;如果因为忧虑难以入睡,可以把担忧的事情写出来。除此之外,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少喝咖啡及酒精饮料、保证每晚8小时睡眠时间等。

  神经衰弱的几种表现类型

  兴奋型:这类神经衰弱临床表现最明显的就是睡眠障碍症状,如入睡困难、早醒、醒后难以入睡等。并且,患者的自制力减弱、脾气暴躁、不能克制,时候又觉后悔,常常落泪不止。常会出现无任何原因的心情紧张、心慌意乱,遇到小小的意外则忐忑不安,心跳加剧。

  忧郁型:此类神经衰弱临床表现的特点是思想忧郁消沉、对外界不感兴趣,多忧多虑,遇到问题喜欢钻牛角尖。睡眠障碍以早醒为主;植物神经系统障碍怕冷、皮肤发凉、出冷汗、不思饮食等。

  混合型:此类神经衰弱临床表现是兴奋型和忧郁型表现之和。因为随着病情的发展,如果不加以治疗的话,兴奋型和忧郁型可以相互转化,两种症状兼有者就称为混合型。

  衰弱型:此类神经衰弱临床表现为睡眠多、睡眠质量不高、多梦,导致白天困倦,精神萎靡不振,反应迟钝,情绪低沉,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并且,患者多性格孤僻,记忆力很差,思维能力低下,还常有食欲不振、性欲减退的表现。

  兴奋衰弱型:此类神经衰弱多由兴奋型治疗不当迁延发展而成,临床表现以睡眠减少、神倦无力,疲惫不堪,自觉难以坚持工作为主要特征。患者急易急躁,常因小事而大发雷霆,事后更觉疲倦,悔恨不该;感知觉灵敏,对疼痛、寒冷、炎热等缺乏耐受性;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

  衰弱抑制型:此类神经衰弱临床表现与衰弱型基本相同,睡眠不但增多,而且睡得较 深,但醒后仍然头昏不清,精神萎靡,甚至白天嗜睡。稍用脑力,就感头昏、头胀、头麻,处理问题能力很差。

  迁延型:此类神经衰弱临床表现各种各样,症状可轻可重,并不雷同。主要是由于神经衰弱不能得到及时治疗转化而成,其症状会随着工作强度、环境及身体状况而波浪式地变化。(李淼)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