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多景区恋上大型旅游电商 网上预订门票趋热

A-A+2014年10月6日08:57济南时报评论

  “我在携程网网上订的电子门票,是在这里换成纸质门票吗?”5日上午,泰安游客刘女士来到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趵突泉景区游客中心咨询台。

  黄金周已过去5天,各景区在迎接大量客流的同时,也在拥抱着新的旅游消费方式。随着手机APP的广泛应用,散客自助游越来越普及。目前,济南大部分景区都已实现网上订票,在这背后,大型旅游电商之间的“烧钱”暗战也悄然打响。

  景区:网上订票增长快 游客不用排长队

  据记者了解,目前济南很多景区已经可以网上订票。天下第一泉相关负责人称,从年初开始,他们已经与携程网、同城网达成合作,天下第一泉原价 75 元的套票,从网上买只需70元。“游客买了之后,可以拿着验证信息到大明湖和趵突泉的游客中心去换纸质票。”该负责人说,从门口检票情况来看,今年五一这种票还不是很多,十一明显多了。

  跑马岭野生动物世界也推出了网上预订门票的服务,原价 80 元的门票,网上预订只需70 元。“游客到售票处报自己的名字和手机号,就可以给他开入园单或者出电子票入园。”相关负责人郭女士说,“10月3日当天景区的总收入是60万元,其中网上订票的销售收入超过10万元,占1/6强,总收入里还包括旅行社团队的收入,如果只算散客,比例还高。这个量已经比去年翻番了。”

  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在这方面走得更快,目前其已有美团网、携程网、同城网等6家合作网站。10月1日至5日,通过网络预订票的游客占到散客总人数的15%以上,5天约有15000人通过网络提前预订门票,省去了当天排队购票的等待时间。而且,目前景区正在搭建自己的网络电子分销平台,可以进一步减少排队购票、检票环节,届时游客可以凭借身份证、手机等有效方式直接刷票进园。

  游客:以前找熟人打折 现在“网购”更便宜

  从旅游电商的统计来看,这种在线预订旅游的增长趋势更加明显。9月29日,途牛旅游网发布《2014国庆出游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14国庆移动APP预订量增长迅猛,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00倍。

  该网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消费者通过移动端预订出游呈火箭式上涨趋势,与传统PC端相比,移动端在上网形式、操作便捷等方面更胜一筹。从年龄层看,2040岁间的年轻群体更倾向于使用移动APP完成出游产品的预订;从预订类型看,“出境长线”、“国内长线”、“周边”、“出境短线”、“自驾”依次为APP用户选择的国庆出游方式。

  旅游达人王国军的亲身体验也能佐证这种趋势。以前他出去玩都是通过在旅行社的熟人,拿到一个内部价或者员工价。不久前,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去韩国玩,同样是5天的产品,旅行社的熟人给出了近2000元的价格,而他的朋友从淘宝上看到最便宜的产品只需要999元。最后,他们四五个人选择了从网上预订,“玩得一样很好”。

  专家:游客手指轻点 电商情愿“烧钱”

  在线预订旅游引领的散客化趋势不仅对传统旅行社造成冲击,几大旅游电商之间开始了“烧钱”较量。“电商们烧钱的用意是培养用户消费习惯。”业内专家表示,正如之前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之间的“价格战”过后,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尝试这种新型的打车方式了。

  正如山东大学刘悦坦教授所讲“羊毛出在牛身上”的理论,旅游电商通过运作,以分担支出的方式达到电商、景点运营方、游客和银行(或第三方支付公司)四方共赢。根据有关数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同程网签 约门票的景区数达到8000家,不但景区收入没有减少,银行多了许多新开卡用户,游客也确实得到了实惠。

  驴妈妈旅游网的CEO王小松曾公开表示,与在线旅游产品类别中的机票、酒店和旅游线路等产品相比,门票业务客单价低,但门票作为“引流工具”,可以带动整个网站的其他产品。以门票为核心的自助游和平台代售业务将是电商的未来发力点。

  相关提醒“蛋糕”虽诱人“陷阱”要当心

  资深旅游人荆女士近年来把在线旅游作为主要的出游方式,但次数多了,她也发现了这种新旅游方式存在的一些问题。

  “比如,去年我们几个人约着一起去云南玩,从网上预订了行程后,已经交了费用,结果又被告知这个团取消了,费用就不能全部退回来了。”荆女士说,因为当时他们跟网站签订了电子合同,签订24小时内就必须付款。但在电子合同中都会写明退订要求,一般退订的话机票的70%将会被扣掉。

  荆女士表示,还有的网站不太正规,她和朋友一起出去,但签合同时,网站只与她签一份合同,这样一旦发生纠纷,其他游客的权益就很难维护。再比如,在出国游方面,如果旅客去的目的地不是免签或落地签国家,就存在办理签证的问题。如果已经付款却发现签证被拒签了,那这部分损失也由游客承担。 (记者迟焕东)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