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市委书记马平昌:把济宁打造成山东省新硅谷

A-A+2014年9月26日07:25济宁日报评论

  “集聚信息产业、吸引高端人才,最关键的是看有没有宜居宜业宜人的城市环境。”在9月25日举行的山东省济宁市科技创新奖励暨信息产业发展大会上,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如是说。他谈到,美国的硅谷既不在纽约、也不在华盛顿,而是在加州西部只有30多万人口的圣何塞,就能说明这个问题。济宁市将把信息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战略抓手,全力放大惠普效应,推动信息产业跨越发展,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新硅谷”。

  “在新一轮产业变革面前,没有一线与二线之分,没有中心与外围之分,谁都有可能因抓住信息化的机遇而抢占先机,谁也都有可能因忽视信息化而被边缘化。”马平昌指出,在济宁,惠普项目的聚集带动效应加速显现。今年以来,中兴通讯智慧城市产业园项目、美国甲骨文软件人才与产业基地项目相继签约落户,继美国英特尔创投、微软等企业来济宁考察后,德国萨普、美国希捷和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等20多家IT、电子商务行业巨头也陆续来考察对接。

  “济宁市已建成了一批国家级、省级的信息产业基地和园区,还是国家首批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市和山东省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城市,可以说,济宁发展信息产业,天时、地利、人和俱备,机遇十分难得。”马平昌表示,下一步,济宁将以惠普、中兴、甲骨文等大项目落地建设为牵动,大力提升电子信息制造业,加快拓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全力构建“一核多园”产业布局,努力把济宁建设成国家级产业基地,形成千亿级信息产业规模,成为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硅谷”。

  马平昌强调,信息产业属于高技术密集、高端人才密集的新兴产业,需要良好的环境来支撑保障。济宁市要完善城市设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市环境,打好大气污染防治主动战、攻坚战、持久战,尽快改善空气质量,以一流的城市品质吸引IT人才和IT企业向济宁聚集。

  信息产业成就展充满新鲜感

  25日,济宁市信息产业发展成就展在运河宾馆举行,惠普、甲骨文、中兴、移动等信息产业相关企业参展。现场,智能自提柜、基于运营商技术的智慧生活、三维打印、无叶电扇等,吸引了众多参观人员驻足了解。

  “智能自提柜可应用于快递业,将这一产品放置于大型社区内,居民可自助存取包裹,可大大提供快递效率,降低快递企业的人力成本。”济宁远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展览现场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在济宁一些小区开始试点运营这一产品。快递员将快件送达指定地点后,只需将其存入智能自提柜中,系统便会自动为用户发送一条包含取件地址和密码的提醒短信,用户在方便的时间去智能自提柜输入密码,即可取出快件。

  在凡域三维打印的展示区,一台三维打印机正在灵巧地根据工程师设置的程序,打印各种惟妙惟肖的三维模型。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三维打印技术,投资建设了济宁首家3D打印体验馆,可以为市民和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此前,该公司设计制作的省运会特许商品,因设计精巧、价格亲民,赢得了运动员和消费者的认可。

  济宁移动的展区,则凭借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商用的4G技术,推出了智慧金融、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商贸、智慧教育、智慧旅游等产品。“借助优质的移动4G网络,可以让社会各个领域感受到信息化对工作、生活带来的颠覆性改变,更加便捷、更加智能,也是移动智慧生活的终极目标。”济宁移动展区负责人说。

  济宁未来重点

  突破“三大领域”

  为加快发展信息产业,济宁将朝向高端化集群化的发展方向,重点突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融合性新兴产业“三大领域”,着力构建“一核多园”产业布局。

  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上,依托惠普、中兴、甲骨文等重大项目,培育集培训、实训、就业于一体的培训产业集群,形成年培训1万名IT人才的能力,打造山东IT培训产业核心集聚地和华北IT基础人才资源中心。

  在电子信息制造业上,发挥联电济宁科技园的辐射作用,依托现有龙头企业,主攻光伏、LED、光通信、集成电路四大产业;在融合性新兴产业上,主攻智慧城市应用、物联网、北斗、云计算四大产业,特别是依托中兴智慧城市产业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做大做强智慧城市产业。

  惠普、中兴、甲骨文

  三大项目进展顺利

  记者获悉,在济宁落地的惠普、中兴、甲骨文三大国际知名IT企业,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其中惠普产业基地即将开工建设。

  “我们将把惠普软件在世界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带给济宁。”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校长王福刚说,目前来自全省17所合作高校的近千名优选生已经开学,近3000名惠普专业统招生也在各自学校入学注册,三年后将来到惠普基地进行深造。目前,惠普测试中心已全面启动,22名总部工程师已经进驻,产业基地规划设计已经完成,即将开工建设。

  同时,济宁市中兴智慧城市产业园目前正在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力争项目一期工程年底前开工建设。而甲骨文(山东)OAEC人才产业基地项目落户于济宁高新区创意大厦,目前,人才招聘、基地装修、综合云服务平台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正在进行,计划10月底开始试运行,明年初正式投入运营。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