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座谈会召开 王敏讲话

A-A+2014年9月26日07:25济南日报评论

  今天上午,济南市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王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殷鲁谦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天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青英,副市长巩宪群,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协往届主席、十二届市政协副主席出席会议。

  王敏在讲话中代表中共济南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为人民政协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王敏指出,65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政协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创造,完全符合中国国情,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光明前景,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9月23日,我省召开庆祝大会,省委书记姜异康同志对进一步做好全省政协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王敏指出,济南是在全国较早建立人民政协地方组织的城市之一。历届市政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不同时期党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人民政协在我市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影响力越来越广泛。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的关键时期,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产业升级、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发扬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王敏强调,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始终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决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遥二要推动发展协商民主。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必须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协商民主意识,使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加符合民意、符合实际。要着力构建协商民主制度体系,真正做到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要积极拓展协商渠道,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切实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三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抓住“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中的关键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一方面大力宣传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政策,另一方面关心关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及时提出意见建议。要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出实招、谋良策,努力实现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相统一。要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提出更多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促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四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各级政协组织要准确把

  握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和规律,切实维护好我市民主团结、安定和谐的社会局面。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为开创社会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凝聚起省会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五要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各级政协组织要主动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要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确保政协工作取得实效。要注重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自身荣誉,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各级政协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全局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协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王敏指出,政协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要高度重视政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活力。要加大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和理论知识培训力度,广泛宣传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各级政协党组是党在人民政协中的派出机构,必须充分发挥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与党委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殷鲁谦代表市政协,向重视关心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向社会各界,向政协各参加单位、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感谢。殷鲁谦强调,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加快推进省会现代化建设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把中共济南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各界人士的自觉行动。要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为推动我市的民主政治建设,为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做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民革济南市委主委王伯之、济南市工商联主席唐一林、市政协委员陈静先后发言。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政协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副秘书长、各专委会主任;各县(市)区政协主席。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