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鲁能“无洛战术”终见成效 连战上港富力将定排名

A-A+2014年9月23日08:38新浪体育评论

  客场3比1击败阿尔滨,鲁能拿下了三连胜,而且,这还是在洛维缺席两场的情况下取得的,没有他,鲁能也能赢球,这是俱乐部和球迷乐于看到的,从比赛来看,现在的鲁能,终于有了点意思。

  “无洛战术”终见成效

  8月10日,鲁能客场对阵辽宁,这是2014赛季第19轮的一场比赛,或许很多球迷已淡忘,但在鲁能2014赛季的历程中,这是一场颇为典型的比赛:洛维因伤缺阵,鲁能派出了乌索、蒙蒂略和阿洛伊西奥的外援组合,比赛中,鲁能打得气势如虹,攻防节奏和进攻速度更是让人眼花缭乱,但在总计16脚射门中,鲁能硬是没有打进一个球,最终的结果是无奈的0比0。

  失去了洛维的鲁能,如同一只被拔掉牙齿的老虎,看着威风,实则没有侵略性,那场比赛,清晰印证了洛维的重要性,没了他,鲁能就是玩不转。

  那场和辽宁的比赛,让人依稀想起了2012年的滕卡特,当时他帐下的鲁能和现在极为相似:攻防转换快,进攻速度快,向前意识强,但当时的球队把握机会能力不强,无法将进攻转换成胜果。

  但在一个多月后,一切都在悄然改变:8月31日,鲁能客场对阵建业,洛维表现不佳被提前换下,那场比赛,刘彬彬和戴琳决定了比赛的胜利;9月13日,洛维停赛,鲁能打起了快速进攻,乱拳打死老师傅,终结了四个赛季来对阵奥库卡的6场不胜尴尬纪录;而在上周六,洛维因伤缺席,鲁能对阵的是阿尔滨,上个赛季两个大连客场,鲁能1平1负,本赛季主场对阵阿尔滨更是输球,而大连足球一直以来都是山东的“克星”,如是状态,鲁能却取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

  蒙蒂略边路传中,麦克格文头球破门;蒙蒂略挑传,张文钊回做,阿洛伊西奥破门;快速反击,刘彬彬过掉门将回传阿洛伊西奥破门。可以说,三个进球,都很精彩,可惜的是,乌索有个空门不入,当时,蒙蒂略、阿洛伊西奥等人连续短传渗透配合,如果这个球进了,堪称经典。

  蒙蒂略展示了他加盟鲁能后的最好状态,“野牛”中超第一次梅开二度,麦克格文也打入了来到鲁能后的第一个进球。这一切,似乎都在证明洛维不再不可或缺。当然,这样的论断在和强队对决中还没有得到体现,但至少,没有洛维,鲁能也有了那么一点意思。

  这一点对于鲁能极为重要。之前多名鲁能内部人士都认为:“一支球队如果过分依靠一名球员,那称不上是一支成熟的队伍。”而在更多鲁能球迷的心目中,他们对洛维又爱又恨:爱他的进球,爱他超强的个人能力,但恨他的无谓盘带,恨他拖慢了球队的进攻节奏。“在某种意义上,有洛维和没洛维的鲁能,完全是两支球队,两支风格截然不同的球队。”他们这样表示,甚至,更有激进的球迷认为,洛维算得上鲁能的“战术毒瘤”。

  “在没有洛维的情况下,球队打出一场漂亮的比赛,打进那么多精彩的进球,这对于我们来说是极为重要的,洛维仍旧是球队最牛最重要的球员,但至少他不再变得绝对不可或缺,这种情况,无论对主教练,还是对俱乐部来说,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讲,这种现象也会促进和帮助洛维更好地融入球队的战术,而不是整个球队适应他的风格。”比赛的当晚,一名鲁能工作人员显得极为高兴,在和另外一名鲁能官员沟通时,他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鲁能全面发威,表明球队步入了一个快速上升的通道,李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目前球队的心气和状态都非常好,而且目标非常一致。更重要的是,在对阵目前排名前三的球队保持本赛季6战不败之外,鲁能又连续击败中下游球队,他们再也不是那个“劫富济贫”的梁山好汉了。

  “对手只有我们自己”

  9月20日的夜晚,无数鲁能人都处在兴奋中,“终于看到球队表现出了积极的一面,无论是技战术,还是精神面貌,可能很多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但球队的表现真的给所有人带来了信心。”一位工作人员如此表示。

  鲁能管理层则多少有些感慨,其中颇多辛酸。“走到这一步,真的不容易,三连胜未必就表明球队没问题了,但三连胜,真的让人感觉到一种希望和进步,能熬过来,不容易,真的感谢所有的队员们,所有的教练人员,所有的工作人员。在我们过去一段艰难的日子里,每个人都背负着沉重的压力,但我们最终战胜了这种压力。未来,也希望所有人都这种众志成城,朝着我们心目中的目标前进。”比赛的当晚,这位管理层人员颇有感慨。

  一个可能不为外界注意的细节是,8月16日,客场1比4输给绿城的当晚,鲁能高层对比赛的结果和过程非常不满,尤其不满球队在比赛中散漫的表现,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鲁能高层强烈抨击了球员们不思进取的表现。“外界说我们的希望在足协杯,难道你们就认为我们只为了足协杯?我们的目标,仍旧要在联赛中争取前三。”

  这可能是鲁能高层少有的一次“暴怒”,也正因为这个事情,鲁能上下很快统一了思想:绝不会放弃联赛。

  9月17日,一个秋雨绵绵且阴冷的日子,一份通知下发到了所有鲁能部门:今天下午,所有鲁能员工前往训练场观看鲁能泰山队的训练。训练的时候,冷雨正浓,但所有的鲁能员工都来到了场边,这是印象中鲁能第一次所有员工一起观看球队训练。“当时真的有些惊讶,一开始觉得有点兴师动众,然后又感觉到,俱乐部真的认真了。”一位观看训练的员工说法很简单:“冒着雨,放弃手头的工作,到场边给球队助威,再不争气,那就怎么也说不过去了。”

  现在来看,鲁能管理层对联赛的重视,有双线作战争取亚冠资格的考量,有为了赛季初前三目标的考量,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伴随着这种重视,当连胜真的到来之后,球队逐渐展现出一种积极向上的状态,连胜带来的士气、信心和状态的提升是非常明显的,“我们没有惧怕的对手,我们的对手只有我们自己。”有鲁能队员这样说。

  这种士气、信心和状态的提升,真的是鲁能的最大收获,这从另一个程度上,让所有人对足协杯更加充满信心。反过来,如果鲁能真是漫不经心地打联赛,到了足协杯赛场,鲁能也肯定紧张不起来。而伴随着三连胜,鲁能的路也一下子宽了起来。

  更大挑战在后面

  三连胜是否意味着鲁能从此否极泰来呢?或许外界会有肯定的答复,但鲁能方面反而更加谨慎。

  有鲁能人士这样表示:“只希望俱乐部不要过分高兴,更希望库卡不要认为胜利是想当然的事情,这只不过是保级圈的三个球队,这个赛季我们都在证明一个道理,骄兵必败,所以现在我们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俱乐部希望球员戒骄戒躁:“以为三连胜就完事大吉了,这绝对不行,这只不过是对前一阶段一些工作的有效纠正,并不意味着球队可以高枕无忧了。希望球员们还是继续拼下去。”

  9月27日,鲁能对阵申花,考虑到10月1日足协杯的对手青岛海牛只是一支中甲球队,鲁能实在没有太大必要为足协杯保留实力,如此在这场和申花的比赛中鲁能完全可以尽遣主力,相反,申花的处境有点尴尬:他们同样有着足协杯任务,甚至比鲁能更加重视,其新东家期待用一个足协杯冠军宣告上海足球强势回归,更重要的是,其对手是舜天,这样的处境,让申花在排兵布阵中多少会有些游移不定。可以说,鲁能迎来了豪取四连胜的最佳机会。

  但这决不是鲁能的目标所在,10月5日,鲁能客场挑战东亚,10月19日,鲁能主场对阵富力,这两场比赛决定了鲁能能否实现冲击联赛三甲的目标。从这个角度讲,鲁能目前的三连胜,其效果仅仅是“提升了球队的士气”而已,要想真正证明自己的进步,未来的收官之战不容有失。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