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蓝翔打架事件贴吧讨论均被删

A-A+2014年9月21日15:17新金融观察评论

  中国山东找蓝翔―这是一直以来,蓝翔妇孺皆知的广告语。在轰炸式的宣传之下,蓝翔成为国内最火爆的职业学校。曾一度传出与黑客有染的蓝翔技校,这一次,又上演了一出百人群殴的离奇戏码。

  副校长率百人“征战”

  9月4日晚上,气氛有些不寻常。

  近100名学生被学生会干部紧急通知:明天一早,奔赴河南商丘一个小区打扫卫生。不久前,有媒体报道称,9月5日,学生上了车后才被原汽修系主任付汉民通知,所谓的“搞卫生”实际上是打架。

  据悉,这些参与打架的学生由一位王姓副校长“领队”,并且到了现场才被告知,打架的原因是为了帮校长荣兰祥争夺离婚财产。去年年底,荣兰祥开始打离婚官司,天伦花园一处房产是争议财产之一。由于担心荣兰祥转移财产,荣兰祥72岁的岳父在天伦花园值班室守了一个多月。

  参与这次打架的一位学生曾透露,前往商丘的近100名学生是经过“挑选”的。该学生表示,这些人绝大部分都临近毕业,共分两批次进行,第一批10余人,第二批80余人。“临近毕业的学生最听话,上了几年学就为了一个毕业证。”

  9月5日17点,“战火”被点燃。

  有蓝翔技校师生对外透露,学生和校长岳父一方先是对峙了半个小时,互扔砖头。随后的场面和网上流传的视频一样,双方持铁锹、木棍等工具“交锋”,这样的场面持续了将近10分钟。

  当时,现场虽有10名警察,但仍然很难控制局面。直到持枪警察赶到现场,双方人员被带走,这次群殴事件才得以平息。

  据了解,此次冲突双方共约200人,荣兰祥和妻子孔素英均未出现在现场,孔素英的父亲、姐妹和堂弟在现场,孔素英的父亲双手被打伤。目前,孔素英的两个妹妹和两个堂弟已被刑拘。

  近日,新金融记者登录蓝翔技校官网发现,页面上仅留有招生电话。拨打多个电话后,新金融记者最终在一个不太情愿的语气中,获取了校长办公室电话。

  校长办公室那头表示,负责宣传工作的主任这些天在出差,自己到校长办公室刚一个星期,很多事还不清楚。“我都不知道你说的王校长是哪个,好几个姓王的副校长,对不上号。”

  神秘的校园生活

  倍感蹊跷的是,这样一件大事,在蓝翔吧里竟看不到师生的任何讨论。

  不过,有人在贴吧里称,学校对这类事件“一向处理得很好”,发的帖子一旦有学校认为“不中肯”的地方,就会被删除。

  这让学校的真实情况扑朔迷离。

  有一位自称是蓝翔技校挖掘机专业的学生在大众论坛上称,初见蓝翔,感觉很好。去的时候,学校会专门派车拉着你,在学校溜达一圈,目的是让你感觉学校很大。

  该学生称,学理论的时候,感觉学校还算正规。唯一不好的地方是,里面东西太贵。学校根本不会让你出去,只能吃食堂的饭菜,饭菜很粗糙,土豆皮没削掉,茄子根还在上面……这样的菜要7块钱一小碗。鸡是10块钱一小碗,基本上都是鸡翅膀、鸡爪和鸡头,几乎没有肉,一份鸡能挑出25个大料。

  这个火爆的专业,每个班级有70多人,先后分四个批次去实习,先去实习的学生不准跟没去的同班学生联系。该学生称,因为到了实习的地方才明白,住的简易房很潮,每个人身上都会起疙瘩。食堂没有凳子,只有一个大盖子,一堆桌子,桌子上面的油黑得让人看不出是,吃饭的时候是蹲着的。水箱里出来的水是黄色的,甚至还有沙子,根本不能喝。

  实习的地方就是工地,条件同样很差。所谓的厕所,仅仅是两个木板,下面就是水,没法落脚,一分心就可能掉下去。大家没人去厕所,找地方“自行解决”。物价也很高,学生每天仅简单的一日三餐就需消费70元以上。学习时间不过2个月,花费了15000元,除去5680元学费,剩下的都是日常花销。

  这位同学表示,实习的第一天,上来就是让跑7000米。每天在机器上练习的时间只有25分钟。有来自云南的一位学生偷偷将这些场面用手机拍了下来,被教练打耳光,嘴被打出血。

  解码职业学校模式

  1984年,当时不到20岁的荣兰祥还是河南虞城县的一个农民。

  他在北京学习了油漆和沙发制作技术后,已不甘心老老实实做一个工匠。彼时,他怀揣几千元钱,已有开办培训学校的打算。

  由于他个人无法拿到办学证件,荣兰祥终于妥协,决定和其他学校合作。荣兰祥租了十几间教室,1984年10月,在济南市五十七中,蓝翔前身―天桥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成立。当时的专业只有三个:油漆与沙发制作技术、缝纫和美容美发。

  那一年,学生一度达到了几百人,报名的多是周边农民。回忆起步时期,荣兰祥曾表示:“当时搞民办教育的人很多,学校也很多,有修手表的、修收音机的,仅济南就有上千家。蓝翔当时的培训费是百十来块钱,有时一天就能收一两个班的学生,一个班有五六十人。”

  不论是在河南虞城县老家,还是在蓝翔大本营济南,荣兰祥都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全球百家中华儒商人物、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首届优秀泉城社会主义建设者……近年来,荣兰祥被这些光环包围。

  光环之下的荣兰祥,也试图将自己的蓝翔撒上一层光辉。上述发帖学生称,学习理论课的时候,老师就告诉他们,蓝翔一年的广告费是2个亿,言外之意是学校早已把各方面渠道打通,在学校就要乖乖听话。

  早前,就有媒体报道称,蓝翔声称由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盖章颁发的“国内国外均有效”的结业证书,不过是个美丽的谎言。

  在蓝翔,每个学员最后均能拿到结业证书。但证书的封面上,写的是“山东社会力量办学培训证书”,揭开封面,里面只有蓝翔技校的公章和校长荣兰祥的印章,根本没有学校所说的山东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的公章。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