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出台“20条”力促推市场公平竞争 市县晒权力清单

A-A+2014年9月17日09:55济南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 王彬

  再取消和下放1至2批行政审批事项、年底前先行放开6大类约16项价格、整合优化各职能部门的投诉举报平台功能、市县最迟2015年一季度公布权力清单……近日,山东省政府出台《2014年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重点任务工作方案》,公布了七大类20项工作事项,力促市场公平竞争。

  放宽市场准入

  10月底公布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

  工作内容: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大力减少前置审批,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

  目标及措施:清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10月底向社会公布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制定山东省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建设方案,年底前基本建成我省电子营业执照系统框架。

  年底实行“三证合一”登记

  工作内容:鼓励探索实行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

  目标及措施:到2014年年底,指导全省设立政务服务中心的市、县(市)区探索实行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一个窗口”受理,同级工商局、质监局、地税局、国税局协同办理,统一发放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

  再削减1至2批行政审批事项

  工作内容:进一步简政放权,再取消和下放1至2批行政审批事项。

  目标及措施:力争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省份之一。 年底前取消我省自行设立的省级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重点研究取消下放投资、生产经营和资质资格许可认定等领域“含金量”高、社会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审批项目。

  年底前放开6大类约16项价格

  工作内容: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

  目标及措施:凡是具备市场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一律放开,暂不具备条件放开的自然垄断环节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基本形成。年底前先行放开6大类约16项价格,重点是:低价药品等商品价格;省管电信业务、养老机构养老服务等重要基础服务收费;房地产相关服务收费;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民办教育等教育收费;公立医疗机构非治疗性个性化医疗服务和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代理、咨询等中介服务收费。

  三类企业有望现实简易注销

  工作内容:简化和完善企业注销流程

  目标及措施:试行对个体工商户、未开业企业以及无债权债务企业实行简易注销程序,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修改相关法律法规意见,争取授权我省先行试点。年底前出台试行办法,简化各类市场主体的注销程序和需提交的材料。

  强化市场行为监管

  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

  工作内容6:试行扩大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领域的责任保险,形成风险分担的社会救济机制和专业组织评估、监控风险的市场监督机制。

  目标及措施:鼓励有关保险公司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年内争取实现保费收入120万元,提供风险保障8亿元。推动渔业互保与商业保险的相互补充和共同发展,力争年底实现船舶保险2个亿,提供风险保障300亿元。尽早发布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实施方案范本,促进重金属、石油化工等环境高风险行业实现签单、承保。继续做好全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推动工作,年内实现保费收入1.2亿元,提供风险保障1400亿元以上。

  水电气等探索“模拟市场定价”

  工作内容:改革自然垄断行业监管办法,强化垄断环节监管。

  目标及措施:根据国家改革进程,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建立完善水、电、气等阶梯式、差别化价格制度,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探索实施“模拟市场定价”。

  建立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公布平台

  工作内容:完善区域产品质量和生产安全风险警示制度。

  目标及措施:9月份,出台风险监控工作制度,正式启动以消费品为重点的工业产品质量风险监控工作,对2至3种消费品开展风险监测。建立全省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公布平台,实行抽检结果集中发布。

  试点市全面建成肉菜流通追溯体系

  工作内容:利用物联网建设重要产品等追溯体系,形成“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信息链条。

  目标及措施:将肉菜流通追溯体系试点建设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程,在试点市全面建成肉菜流通追溯体系。争取新增2个市(临沂、威海市)开展试点建设。

  夯实监管信用基础

  对不良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

  工作内容:建立健全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犯消费者、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市场主体建立“黑名单”制度。

  目标及措施:建立经营异常企业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制度,加快实施工商监管信息公示,对不按时公示或隐瞒情况、弄虚作假的企业依法采取信用约束措施。

  改进市场监管执法

  争取出台企业环境信用等级评价办法

  工作内容:建立科学监管的规则和方法,完善以随机抽查为重点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切实解决不执法、乱执法、执法扰民等问题。

  目标及措施:10月,开展企业年度报告申报、公示工作,做好随机抽查准备。年底前,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开展抽查。制定山东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目录。制定山东省企业安全生产重大非法违法行为信息发布管理办法,集中发布企业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信息。争取出台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等级评价办法。

  市县最迟明年一季度公布权力清单

  工作内容: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市场监管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

  目标及措施:编制行政权力目录和流程图,形成自查报告,报送省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2月,公布各部门(单位)行政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一律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省编办网站、各部门(单位)网站上向社会公开。有条件的市县可以与省级同步推进,其他市县10月份启动,12月底前完成审核确认工作,2015年一季度公布权力清单。

  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实时更新

  工作内容:公布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

  目标及措施:汇总整理社会各界在网上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目录,9月份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正式向社会公布。建立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制度和实时更新机制,实行严格的行政审批“准入制”,未列入目录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不得实施。

  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要终身追责

  工作内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要终身追究责任。

  目标及措施: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改革监管执法体制

  城市管理文化领域执法权有望整合

  工作内容:整合规范市场监管执法主体,推进城市管理、文化等领域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相对集中执法权。

  目标及措施:结合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市县政府提出整合规范市场监管执法主体方案,全部工作于11月底前基本完成。

  选4市试点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工作内容:加快县级政府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探索综合设置市场监管机构,原则上不另设执法队伍。

  目标及措施:选择部分市(含县级市)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切实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推荐4市(含3个县级市)参加试点。

  健全社会监督机制——

  开展一业多会试点

  工作内容:限期实现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在人员、财务资产、职能、办公场所等方面真正脱钩。

  目标及措施:2014年完成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研究提出逐步推开意见,2015年基本完成脱钩工作。探索一业多会,引入竞争机制。9月份,对275家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进行调查摸底,确定20家试点单位。11月底前,总结试点经验,研究制定全面开展脱钩工作意见。

  整合投诉举报平台功能

  工作内容:整合优化各职能部门的投诉举报平台功能,实现统一接听、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统一考核。

  目标及措施:10月,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及市县政府做好整合优化相关工作,并将落实情况上报省政府。11月,督导检查整合优化落实情况。

  查处一批新闻敲诈典型案例

  工作内容:严惩以有偿新闻恶意中伤生产经营者、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目标及措施:查处一批新闻敲诈典型案例,

  全面自查新闻来源、采编过程、采编人员、媒体驻地方机构的违法违纪行为。严厉整治真假记者内外勾结、敲诈勒索行为,坚决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假新闻。

  完善监管执法保障——

  严禁罚没收入按比例返还

  工作内容:全面落实财政保障执法经费制度,市场监管工作经费和能力建设经费全部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确保监管执法人员工资足额发放。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严禁下达罚款任务,严禁收费罚没收入按比例返还等与部门利益挂钩或者变相挂钩。

  目标及措施:四季度,结合编制2015年度部门预算,对省级行政执法单位编制内人员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全额保障。对日常办公、执法办案所需经费,制定科学的标准,按规定予以保障。对培训、装备等能力建设经费,根据省级财力和执法工作需要,纳入财政预算予以安排。对违反规定搞“收支挂钩”的地方和部门,及时予以纠正;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