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民营经济井喷发展 郭省长致信盼“海龟”

A-A+2014年9月16日17:07齐鲁网评论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宣传展示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成果和亮点,营造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加快转调创步伐、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网上舆论氛围,由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主办、齐鲁网承办的“名博、网媒关注山东民营经济采风采访”活动今天启动。在全国名博、网媒记者走进山东,聚焦山东民营经济新成就之际,齐鲁网推出《凤凰涅槃 民营经济发展的山东诺言》通讯报道,通过简政放权、降低门槛、金融改革、人才战略、科技创新、“走出去”等七个方面,详解凤凰涅槃的山东民营经济。

  凤凰涅磐 民营经济发展的山东诺言

  ——写于全国名博网媒关注山东民营经济采风采访活动启动之际

  齐鲁网济南9月15日讯(记者 张晓博 张帅 李淼)作为传统经济大省,山东民营经济占据了半壁江山。近来,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凤凰涅槃、腾笼换鸟,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山东民营经济实现了“井喷”式发展。在全国和全行业来看,领头雁、火车头的作用日益明显。

  面对中央的期待、老百姓的期待、市场的期待,山东省委省政府有期待亦有作为,从降低准入门槛到简政放权,从金融改革到鼓励创新,山东在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民间活力上浓墨重彩,成效日趋显现。

  “要尊重企业家、保障好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这是山东省省长郭树清给出的承诺。

  美好的期待正一步步化为现实。

  简政放权 政府认真做减法

  272个审批日、30多个项目、上百个公章……一份人大代表绘制的行政审批“长征图”曾引发过广泛讨论,行政审批环节多,办理手续复杂,审批时间长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因素。2013年4月,甫到山东的省长郭树清就给出了承诺,“本届政府任期内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

  2013年4月7日,新一届山东省政府举行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彼时还是代省长的郭树清,要求“摆正政府和政府工作人员的位置”,他在履新讲话中阐述了自己的施政纲领——“要懂得,政府不是万能的,许多事情由政府来做成本很高。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下决心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该由市场做的放给市场,社会能办好的交给社会,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

  山东高青县的企业代表于启亮同样给记者画了一张审批路线图,“以前要开建一个项目,需要先跑环保、国土、规划部门搞立项,再到发改、水利、消防、人防等十几个部门盖章,县区审批不了的,还要跑到市里,前前后后要跑三十多个部门。”

  如今,通过山东首创的“视频联审”的新机制,这张迂回曲折的路线图变成了现代化的审批平台,时间不到之前的三分之一。

  这项正在淄博推进的“项目建设远程视频联动审批会”,将当地市、县两级发改、环保、消防等多个审批部门的代表集中,通过视频与企业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咱这个视频会有点像上车前的安检,必须要通过安检,安检通过了,咱就放心了。这样就减少了行政审批的时间”,淄博市行政服务中心协调科科长董玉石给出了解释。

  于启亮告诉记者,通过视频会议给进行核审,以前一个项目下来要七八个月,成立了联合审批之后,用了不到五十天。

  淄博市行政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周继轲告诉齐鲁网记者,“政府围绕企业转,企业围绕市场转,这是将来必然的趋势政府的服务水平未来将会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竞争优势。”

  据山东省编办统计,截至今年6月份山东省在企业投资、社会民生、资质资格认证等领域,取消下放省级行政审批事项262项,市县两级取消下放3448项,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认为,“随着改革的系统深入推进,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加理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政府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不断提高,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汇聚起全社会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为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重大机遇。”

  降低门槛 企业注册进入井喷期

  从《论语》的“学而优则仕”开始,两千多年来,孔孟之乡的年轻人多重仕途,对经商办企业、冒险闯市场的热情不够高。另一方面,长期以来,新办企业在注册资本、资质审批等方面存在的高门槛,让部分有创业热情的年轻人也不得不“望洋兴叹”。

  7月25日,济南市工商局会议室,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集部分小微企业负责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座谈会。

  此时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近5个月,改革成效如何,后续工作怎么做,这都是总理关心的问题。参加了座谈的山东葳蕤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孙金玲回忆,总理提出了三个问题:公司成立的动力与资金来源、公司成立的性质和类别、公司有何困难。

  和孙金玲一样,参加座谈的其他9人,都是中小微企业的代表,并且是在3月1日山东省“工商21条”实施之后新注册或有增资变更的企业。

  济南市工商局一名工作人员透露,随着工商注册改革的不断推进,企业注册进入井喷期,他理解,这正是总理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总理关注的,似乎从小微企业的注册,延伸到了如何让这些企业存续下来、继续发展。”

  “进一步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在解决‘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方面取得突破”,这也成为了郭树清在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今年的主要工作——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两年来,作为国家工商登记改革的落地政策,山东先后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化市场环境的意见》、《山东省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加强市场监管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有针对性的从企业注册冠名、住所、资本等方面做了最大限度的放宽,同时加强对市场监管领域的执法力度,做到企业发展“宽进严出”。

  新政带来新气象,这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推动作用是巨大的。“‘门槛低了、态度好了、跑腿少了’,过去几个月办不成的事,现在几天就能办成,全省中小企业的这类普遍反映,直观表现了营商环境的向好。”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新风说。

  据统计,随着山东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推进,山东企业“注册”出现井喷之势,今年1至7月,全省新登记私营企业14.56万户,同比增长105.34%,注册资本5163.99亿元,同比增长116.11%。除了数量上的增加,产业结构也进一步优化。上半年,第三产业新登记注册企业占到全省所有新登记注册企业的76.9%。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