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菏泽市发改委新闻发布会召开 菏泽机场计划2017年竣工

A-A+2014年9月15日15:12齐鲁晚报评论

1

  本报记者 董梦婕

  菏泽机场

  争取明年开建

  自去年7月份以来,菏泽市发改委以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到人的方式,全力推进机场项目前期工作。

  目前,菏泽机场选址报告已编制完成,济南空军即将对机场选址出具支持性意见。菏泽机场项目拟规划占地2300亩,飞行区技术指标拟为4C级。跑道尺寸为2600m×45m,升降带尺寸为2720m×300m,站坪设计9个机位,拟建航站楼约12000m2,配套建设机场油库、供油设施、机场消防救援设施、机场安全保卫设施、生产辅助设施和行政后勤设施等。

  张晓晨表示,下一步菏泽将加快推进前期各项工作,紧抓机场选址报告批复、各项支持性文件办理和与军方对接等若干重要环节,超常规开展相关工作,力争年底前取得预可研报告的批复,2015年开工建设,计划2017年竣工。

  预计2015年菏泽

  形成完善供水格局

  近年来,为解决菏泽市浅层地下水苦咸,深层地下水高氟,农村饮水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确保农民饮水安全和身体健康,菏泽市规划新建13座水库,总库容1.24亿立方米。

  其中东明洪源水库、巨野麒麟湖水库、巨野宝源湖水库、定陶刘楼水库、鄄城箕山河水库、成武九女水库、单县月亮湾水库、郓城城南水库、曹县戴老家水库、东明菜园集水库等10座水库已完成批复立项,批复总库容8513.7万立方米,总投资37.9亿元,申请省投资6.7亿元。

  目前,巨野宝源湖水库已进入试运行阶段;东明洪源水库部分蓄水启用;巨野麒麟湖水库正在组织施工招标;定陶刘楼水库、鄄城箕山河水库、成武九女水库、单县月亮湾水库、郓城城南水库、曹县戴老家水库、东明菜园集水库等7座水库正在开展初步设计招标和编制工作。

  预计到2015年,省批复的水库将全部建成,同时配套建设净水厂、输水管网等,公共供水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届时,菏泽市民将以饮用地下水为主转为饮用黄河水为主,全市基本形成“一县两库两厂一网”供水格局,实现城乡供水同源、同质、同网,全面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菏泽机场面积多大,何时开建、竣工?曲阜至菏泽城际铁路何时开建?火车站新广场多大面积……11日上午,菏泽市发改委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对外合作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晓晨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予以解答。

  火车站新广场11月底前完成 可容纳近300辆车

  火车站作为一个城市的窗口,是外地人来菏泽最先看到的地方,近年来日均旅客发送量呈现年均增长近20%的趋势,老火车站规模和设施已远远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升级改造迫在眉睫。

  自2012年8月1日开始,济南铁路局建设临时过渡站房,菏泽市进行配套对火车站广场硬化,共同为改造做准备。目前,菏泽火车站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整个工程分为站房、站前、站场三大块,站前主要是高架桥施工,站房部分包括候车室、售票厅、办公用房、设备间、行包房等以及电梯、空调、安检、售票取票等设施,站场部分包括旅客进站天桥、出站地道、风雨棚、站台、股道以及电梯、无障碍通道、上水等设施,目前这些工程都已经完成。

  目前已经启用的火车站站房面积约1.5万平方米,比之前大了3倍多;站台已经改造为方便旅客上下车的高站台,长度延长达到550米;新建钢结构风雨棚约2万平方米;旅客进站有天桥、出站有地道,解决了原来存在的进站、出站人流交叉问题;候车室最高聚集人数达2000人,比之前扩大一倍。在改造过程中停止办理客运业务的列车,已于8月5日恢复业务办理,现在途经菏泽的客车已达到94趟,其中新增加53趟旅客列车。

  下一步,菏泽将加快推进菏泽火车站新广场的规化设计和建设,计划本月底完成菏泽火车站新广场的规划设计,11月底前建设完成。建成后的菏泽火车站新广场将以中华路为中轴线,分南、北两部分,可同时容纳近300辆车。其中,南半部分规划为社会车辆停放区,可同时容纳汽车260辆;北部规划设计为公交、客车停放区,可同时容纳10多个班车同时停放。并且新广场与飞机场的“送客模式”类似,送客车辆将能直接进入新火车站的二级平台,把旅客直接送到入站口。届时,菏泽火车站新广场将与车站主体一起成为菏泽的新地标。

  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 将陆续开设30个本科专业

  今年6月24日,省政府正式批复设立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确定今年招录600名本科生、5个专业。未来将陆续开设30个左右本科专业,并根据需要进行专业拓展,同时开展研究生的招生。

  目前600名学生全部招满,最高分为618分,在整个齐鲁工业大学招录的学生中,分数最高。5个专业的设置根据菏泽经济发展现状而确定的,分别为化学工程与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制药工程、市场营销。其中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为山东省省级品牌特色专业,市场营销为山东省“名校工程”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其余3个专业均为齐鲁工业大学的优势和热门专业。这5个专业在齐鲁工业大学校本部不再招生,全部放在菏泽办学。

  下一步,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将采取“边建设边招生”的办法运行,暂定办学规模15000人,规划用地约1500亩,今年启动新校区建设,计划2018年建成。未来将陆续开设30个左右本科专业,并根据需要进行专业拓展,同时开展研究生的招生。到2018年,将菏泽校区建设成为服务全省、辐射中原、面向全国的高水平大学,成为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上一座文化标志和菏泽市人文景观新地标。

  曲阜至菏泽城际铁路

  力争尽快开工

  曲阜至菏泽城际铁路项目是全市人民高度关注的重点项目,被列入《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并且规划于今年4月28日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批复,是山东省规划的“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省发展改革委于6月份启动了该项目的前期工作,并委托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开展预可行性研究。目前,设计院已经完成了基础资料收集和现场调研等工作,正在编制预可研报告。8月13日,相关部门在济南召开了线路方案研究座谈会。计划年底前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力争能尽早完成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

  千万级电源项目

  解决电力不足

  目前,华润东明热电联产、兖煤赵楼低热值煤综合利用电厂二期两个项目前期工作进展较快,并加快推进华电定陶电厂、大唐郓城综合利用电厂、华润菏泽电厂二期及龙泰电力巨野电厂等百万级发电机组,以及国电菏泽电厂四期等项目的前期工作,总装机容量接近1000万千瓦。

  近年来,菏泽用电需求不断增加。上半年,全市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02.85万千瓦,发电量为80.1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为81.5亿千瓦时,需外电输入1.4亿千瓦时。

  为破解用电瓶颈一直在致力于推进电源项目建设。目前,前期工作进展较快的有华润东明热电联产、兖煤赵楼低热值煤综合利用电厂二期两个项目。其中,华润东明热电联产项目由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和东明石化集团公司按照7:3的比例共同投资建设,建设规模为2×350兆瓦,计划总投资30亿元。该项目已列为全省2014-2015年火电备选项目,居热电联产类项目第一位,并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争取今年获得路条。

  兖煤赵楼低热值煤综合利用电厂二期项目由兖煤菏泽能化公司负责建设,建设规模为1台30万千瓦冷凝式发电机组,今年也纳入了全省2014-2015年火电备选项目,居热电联产类项目第9位。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