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毕加索陶瓷艺术展8日开幕 50件陶瓷名作亮相

A-A+2014年9月10日10:14大众网-鲁中晨报评论

一名观展的小学生近距离观察毕加索的陶瓷作品。一名观展的小学生近距离观察毕加索的陶瓷作品。

  9月8日上午,“世纪巨匠与你面对面”2014中国·淄博毕加索陶瓷艺术展在淄博市博物馆开幕。《骑马斗牛士》、《树枝上的鸟》、《鱼》等50件毕加索陶瓷名作亮相。与中国观众熟悉的毕加索绘画风格不同,此次在淄博展出的毕加索陶瓷作品与大自然、生活的贴近性更强,也更为具象化。

  8日9:00许,毕加索陶瓷艺术展还未正式开幕,已有数百名观众等在淄博市博物馆外。9:40,展会正式开幕,本次展会的策展人、意大利文化艺术中心主席桑弗向观众介绍了毕加索陶瓷作品的基本情况。

  桑弗说,纵观毕加索一生的艺术成就来看,陶瓷艺术作为其一个重要的创作领域,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和宽容度,是毕加索终身的、持久的创作领域。毕加索就是如此真诚而热情地拥抱着他的陶瓷艺术,他带着童趣和纯真,将零散的不系统的生活感悟,凝固于釉上。他又试图打破人们对陶瓷黏土的偏见,坚持认为自己所创造出来的陶艺产品应该被平价销售,要让普通民众都能用得起。

  “毕加索认为,步入陶艺应该像遵循一门宗教信仰的教义那样,要有信念,要倾情投入,要有纯净的心灵、单纯的条件和目的,持之以恒的精神。”桑弗说,毕加索在陶瓷艺术创作中找到了未曾发掘的创作空间,他不仅要打破作品独一无二的常规,还要冲破那些对熔炉艺术品的美学束缚,为二十世纪后半叶的艺术世界打开了一扇交流之窗。

  简短的开幕式后,毕加索陶瓷作品终于揭开了其神秘面纱。记者看到,此次展出的50件作品,几乎涵盖了毕加索陶瓷创作的各个时期,内容题材也十分丰富。“之前举行过的毕加索陶瓷作品展,一般15件至20件就能算是大展,但是像淄博这次的展出,一次性有50件毕加索的作品,在中国甚至在欧洲都是没有过的。而且,有的作品也是初次与世人见面。”桑弗说。

  据悉,此次毕加索陶瓷艺术展将从9月8日展览至10月30日,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在此期间到淄博市博物馆观看。

  ■ 记者手记

  市场化运作带来的文化盛宴

  无疑,毕加索陶瓷艺术展成为本届陶博会最大的亮点和热点之一。这场堪称豪华的文化盛宴,是陶博会市场化运作后,给淄博市民带来的最丰富的“中秋福利”。

  作为一张底蕴深厚的城市名片,陶博会如何在众多的展会中彰显其独特的魅力、并在充满竞争的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于是,“市场化运作”这个大胆尝试,成为本届陶博会成功举办的一个必然选择。

  随之而来的,就是毕加索陶瓷艺术展来到淄博,让广大市民能够与世纪巨匠“面对面”。

  一个城市的文化,彰显一个城市的个性,体现一个城市的风格,展示一个城市的气质。群众需要文化,社会需要文化,我们的城市更需要文化。显然,类似毕加索陶瓷作品展的艺术活动能够满足这样的文化需求。

  然而,正如一名观展的市民所说,像毕加索陶瓷作品展这样高规格、高水准的文化盛宴,淄博人民见得太少,“吃”得也太少。如何能长久解决这一问题,这次的陶博会可以说给出了一种可供选择的道路,那就是市场化运作。用市场化运作的角度着手寻求有效的文化活动操作模式,让淄博市民享受到更多高水平的文化大餐,这应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 展会侧记

  毕加索的猫头鹰情结

  本次毕加索陶瓷艺术展的50件作品中,有不少是以猫头鹰为主题。有的是绘有大幅的猫头鹰图案,有的则是整个器皿烧成猫头鹰形状,造型别致有趣。桑弗介绍说,在欧洲文化里,猫头鹰有着特殊的地位,具有智慧、观察力、耐心等品质,毕加索认为自己和猫头鹰有着深层次的联系。

  这其中还有一个小故事。据说毕加索和弗朗索娃(毕加索的情人)在法国小镇瓦洛里斯度假时,一天晚上在回家的路上发现了一只受伤的小猫头鹰,他们就顺便把它带回家治疗。猫头鹰痊愈后就一直留在毕加索的家中,成为他的宠物,从此毕加索和猫头鹰结缘。

  除了猫头鹰,此次展品中还有不少是以斗牛为主题的展品。这是因为毕加索在西班牙长大,熟悉并热爱斗牛文化,因此他的艺术创作中也对斗牛有较多涉猎。

  儿童和学生观展热情高

  毕加索陶瓷艺术展开幕当天,数百名观众第一时间见到了世纪巨匠毕加索的陶瓷作品。记者发现,这其中不乏艺术爱好者、在校学生以及外地观众,还有许多孩子由家长带着来感受世界艺术大师所带来的浓厚艺术氛围。

  淄博观众小殷目前在济南学习绘画专业课,听说毕加索陶瓷艺术展在淄博举行,立刻赶了回来,切身感受世界级艺术大师的作品魅力。

  “毕加索绘画的主要趋势是丰富的造型手段,即空间、色彩与线的运用。无论是他的绘画还是陶瓷作品,都能让人明显感觉到这位大师的那种无拘无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小殷说,看了毕加索陶瓷作品后,能深切感受到作品中蕴含的深意。

  除了学生,很多市民都是带着孩子来观展,其中不乏只有六七岁的小孩子。“感觉这些陶瓷很漂亮,也很有意思。”一名观展的小朋友一边用手机拍照,一边对记者说。孩子的母亲告诉记者,当她得知毕加索陶瓷作品来到淄博时,就决定带着孩子来看看。“孩子从小就喜欢画画,可能她现在还无法深刻体会这些作品所蕴含的深意,但是从小让她感受一下世界级大师的艺术作品,对她今后的发展总是好的。”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