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七成省直机关晒去年三公 出国费用压缩最厉害

A-A+2014年9月1日16:48山东商报评论

  原标题:山东七成省直机关晒去年三公 出国费用压缩最厉害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张玉)8月29日,山东省财政厅官方网站首次公开了省级三公经费决算总额,同日,我省50个省直部门中,35个部门在各自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部门经费决算情况。据山东商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发稿时,暂未有新的省直部门公布数据,已公布2013年决算情况的省直部门占比为70%。其中,6个部门2013年三公经费决算超出预算,一个部门预决算持平,28个部门2013年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共1370.42万元。

  8月29日,山东省首次向社会公布省级“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同时,35家山东省政府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先后在其官方网站公开了2013年部门决算数据,并把“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单独列表,对每项支出明细做出解释。据了解,这是自去年5月24日公布“三公”预算情况后,我省首次晒出“三公”决算。

  据公开信息,“三公”经费决算表按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公务接待费三项公开,其中公务用车又细分为购置费和维护费两项。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按照省政府工作安排,“三公”决算情况应该在8月29日下午5时前,由各部门自行公示在单位官方网站上,不过,截至昨天晚上10:30,还有15个省直部门“三公”决算尚未公开。

  据记者统计,在已公布“三公”决算数据的35个省直部门中,仅有6个部门超过年度预算数额,其中,山东省司法厅以超出66.51万、超出数额占预算数额33.81%居首。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三公”预算与决算数持平。其余28个部门“三公”决算总额均低于预算总额,其中,山东省防空办以压缩55.47万、压缩数额占预算数额29.82%暂列第一,省安监局、省审计厅、省广电局以及省工商局分别以26.31%、19.36%、16.80%以及16.66%的压缩比例排在第2-5位。

  从三公经费具体构成来看,因公出国(境)费用压缩最为明显,以压缩总额最高的山东省防空办为例,其因公出国(境)经费决算较预算减少34.28万元,占压减总额的61.80%。据省防空办对“三公”经费决算的明细说明,2013年,该部门仅组织1次,共两人因公出国(境)事宜。

  精细解读

  防空办压减55.47万成“最省钱”部门

  据公开数据显示,山东省防空办2013年“三公”经费决算总额为130.53万元,较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压缩55.4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决算为11.7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72.96万元,公务接待费为45.85万元。在已公开“三公”决算的35个省直部门里,山东省防空办的“三公”经费决算总额虽不是最低的(略高于山东省新闻出版局),但相较其同年预算数额,省防空办不但三项经费决算数额均少于预算数额,“三公”决算压缩总额也以29.82%排在压缩榜首位,暂时成为“山东最省钱的省直部门”. 记者张玉

  司法厅超预算66.51万新换3辆公车

  据记者统计,在6家“三公”决算超过预算的省直部门中,省司法厅“三公”决算数为263.21万,超支66.51万元,超支总额虽低于山东省文化厅的84.46万元,但超支比例最高,达到33.81%。山东省司法厅对此作出的解释是:“用当年追加的财政拨款预算和上年结转结余资金更换了3辆公务用车。”

  记者对比其同年“三公”预算情况发现,省司法厅在预算中并无公车购置计划,该项费用为“0”,而其因公出国(境)和公务接待费用也要高出最后的决算数额,因此,其在“三公”决算明细中提出的购置原因“车辆状况老化而无法正常行驶”较为合理可信。记者张玉

  公车开销九成用于养车

  公车开支是“三公”经费的最大头,包括购买车辆及运行维护费用。记者按照山东省级各部门公开的“三公”经费决算计算发现,超过1.3亿元花在了公车方面,占比约80%。

  相对于购买车辆,公车的运行维护费用更是“大头”,35个省直部门的“三公”决算数据显示,公车维护费用在公车总开支中占比超过九成。

  在公开的部门中,山东省公安厅由于部门庞大,虽然2013年公车购置费用为0,但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保有量高达1394辆,使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额高达3995.40万元,此一项在其“三公”决算总额中占比就达到95.05%。

  养一辆车需要多少钱?这些数字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据某部门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按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每个单位都会核定车辆编制,登记车辆里程、油耗、费用等信息,实行公务用车保险、维修、加油、政府集中采购和定点制度。这样,根据车辆记录信息,就可以核算出一辆车一年的维护费用。“一般公务用车维护费是一年2.5万元,”该人士表示,这是一个平均数字,各部门由于性质不同,车辆的新旧程度不同,车辆维护费用也不尽相同,“新车自然维护费低一些,旧车就高一些。”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